RPC-client异步回调原理

RPC-client异步回调原理


见下面的设计图:



所谓异步回调,在得到结果之前,不会处于阻塞状态,理论上任何时间都没有任何线程处于阻塞状态,因此异步回调的模型,理论上只需要很少的工作线程与服务连接就能够达到很高的吞吐量。
 
上图中左边的框框,是少量工作线程(少数几个就行了)进行调用与回调。
中间粉色的框框,代表了RPC-client组件。
右边橙色框,代表了RPC-server。
蓝色六个小框,代表了异步RPC-client六个核心组件:上下文管理器,超时管理器,序列化组件,下游收发队列,下游收发线程,连接池组件。
白色的流程小框,以及箭头序号1-17,代表整个工作线程的串行执行步骤:
1)业务代码发起异步RPC调用,Add(Obj1,Obj2, callback)
2)上下文管理器,将请求,回调,上下文存储起来
3)序列化组件,将对象调用序列化成二进制字节流,可理解为一个待发送的包packet1
4)下游收发队列,将报文放入“待发送队列”,此时调用返回,不会阻塞工作线程
5)下游收发线程,将报文从“待发送队列”中取出,通过连接池组件拿到一个可用的连接connection
6)通过连接connection将包packet1发送给RPC-server
7)发送包在网络传输,发给RPC-server
8)响应包在网络传输,发回给RPC-client
9)通过连接connection从RPC-server收取响应包packet2
10)下游收发线程,将报文放入“已接受队列”,通过连接池组件,将conneciont放回连接池
11)下游收发队列里,报文被取出,此时回调将要开始,不会阻塞工作线程
12)序列化组件,将packet2范序列化为Result对象
13)上下文管理器,将结果,回调,上下文取出
14)通过callback回调业务代码,返回Result结果,工作线程继续往下走
 
如果请求长时间不返回,处理流程是:
15)上下文管理器,请求长时间没有返回
16)超时管理器拿到超时的上下文
17)通过timeout_cb回调业务代码,工作线程继续往下走。

上下文管理器
为什么需要上下文管理器?
回答:由于请求包的发送,响应包的回调都是异步的,甚至不在同一个工作线程中完成,需要一个组件来记录一个请求的上下文,把请求-响应-回调等一些信息匹配起来。
 
如何将请求-响应-回调这些信息匹配起来?
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通过一条连接往下游服务发送了a,b,c三个请求包,异步的收到了x,y,z三个响应包:


1)怎么知道哪个请求包与哪个响应包对应?

2)怎么知道哪个响应包与哪个回调函数对应?

回答:这是通过【请求id】来实现请求-响应-回调的串联的。





整个处理流程如上,通过请求id,上下文管理器来对应请求-响应-callback之间的映射关系:
1)生成请求id
2)生成请求上下文context,上下文中包含发送时间time,回调函数callback等信息
3)上下文管理器记录req-id与上下文context的映射关系,
4)将req-id打在请求包里发给RPC-server
5)RPC-server将req-id打在响应包里返回
6)由响应包中的req-id,通过上下文管理器找到原来的上下文context
7)从上下文context中拿到回调函数callback
8)callback将Result带回,推动业务的进一步执行。


超时管理器



超时管理器,用于实现请求回包超时回调处理。
每一个请求发送给下游RPC-server,会在上下文管理器中保存req-id与上下文的信息,上下文中保存了请求很多相关信息,例如req-id,回包回调,超时回调,发送时间等。
超时管理器启动timer对上下文管理器中的context进行扫描,看上下文中请求发送时间是否过长,如果过长,就不再等待回包,直接超时回调,推动业务流程继续往下走,并将上下文删除掉。
如果超时回调执行后,正常的回包又到达,通过req-id在上下文管理器里找不到上下文,就直接将请求丢弃(因为已经超时处理过了)。


转载地址:http://chuansong.me/n/750008246737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