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里的EXISTS与in、not exists与not in

系统要求进行SQL优化,对效率比较低的SQL进行优化,使其运行效率更高,其中要求对SQL中的部分in/not in修改为exists/not exists

 

修改方法如下:

in的SQL语句

SELECT id, category_id, htmlfile, title, convert(varchar(20),begintime,112) as pubtime 
FROM tab_oa_pub WHERE is_check=1 and 
category_id in (select id from tab_oa_pub_cate where no='1') 
order by begintime desc

修改为exists的SQL语句
SELECT id, category_id, htmlfile, title, convert(varchar(20),begintime,112) as pubtime 
FROM tab_oa_pub WHERE is_check=1 and 
exists (select id from tab_oa_pub_cate where tab_oa_pub.category_id=convert(int,no) and no='1') 
order by begintime desc

 

分析一下exists真的就比in的效率高吗?

 

    我们先讨论IN和EXISTS。
    select * from t1 where x in ( select y from t2 )
    事实上可以理解为:
    select * 
      from t1, ( select distinct y from t2 ) t2
     where t1.x = t2.y;
    ——如果你有一定的SQL优化经验,从这句很自然的可以想到t2绝对不能是个大表,因为需要对t2进行全表的“唯一排序”,如果t2很大这个排序的性能是不可忍受的。但是t1可以很大,为什么呢?最通俗的理解就是因为t1.x=t2.y可以走索引。但这并不是一个很好的解释。试想,如果t1.x和t2.y都有索引,我们知道索引是种有序的结构,因此t1和t2之间最佳的方案是走merge join。另外,如果t2.y上有索引,对t2的排序性能也有很大提高。
    select * from t1 where exists ( select null from t2 where y = x )
    可以理解为:
    for x in ( select * from t1 )
    loop
       if ( exists ( select null from t2 where y = x.x )
       then 
          OUTPUT THE RECORD!
       end if
    end loop
    ——这个更容易理解,t1永远是个表扫描!因此t1绝对不能是个大表,而t2可以很大,因为y=x.x可以走t2.y的索引。
    综合以上对IN/EXISTS的讨论,我们可以得出一个基本通用的结论:IN适合于外表大而内表小的情况;EXISTS适合于外表小而内表大的情况。

我们要根据实际的情况做相应的优化,不能绝对的说谁的效率高谁的效率低,所有的事都是相对的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