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系统概述

嵌入式系统的定义有很多,国内一般采用的定义为:嵌入式系统是以应用为中心,以计算机技术为基础,软件、硬件可剪裁,以适用于应用系统对功能、可靠性、成本、体积、功耗等要求严格的专用计算机系统。

嵌入式系统具有3个基本特点:嵌入性、专用性、计算机系统。硬件方面,为了能够嵌入具体的设备,嵌入式系统的硬件集成度较高,体积较小。同时还具有低成本、低功耗等特性。故导致嵌入式系统本身无法支持自身的开发,所以开发环境受限,系统的编译和调试复杂,采用交叉编译以及交叉调试。软件方面,具备实时性和可靠性、软件剪裁和固化以及代码高效等特点。

嵌入式系统的组成主要包括4个方面:嵌入式处理器、外围硬件设备、嵌入式操作系统(可选)和用户应用程序,如下图所示。

图1、嵌入式系统组成结构

嵌入式处理器主要包括微控制器(MCU)、微处理器(MPU)、数字信号处理器(DSP)、片上系统(SOC);

外围硬件设备不仅包括通常所说的输入、输出设备(外设,Peripheral),还包括各种接口电路(Interface)器件等。常用的接口电路包括:系统基本电路(时钟、复位、供电、存储器等电路)、基本接口电路(通用的I/O端口、通信接口、定时电路、模数转换电路)、常用的外设支持电路(CAN总线、USB接口、存储卡接口、以太网接口等)。

嵌入式操作系统经历了无操作系统、简单操作系统(监控程序)和实时操作系统(RTOS)。对于工作简单、任务单一的嵌入式系统,可能并不需要操作系统;而功能强大、任务复杂的嵌入式系统通常需要操作系统。操作系统一方面为应用程序提供底层硬件驱动的支持,另一方面可以减少开发工作量。对于工作任务有严格时间要求的嵌入式系统,需要实时操作系统调度多个任务的执行,并满足实时性要求。

用户应用程序是按照具体应用项目需求而开发的应用软件,是开发人员的主要工作。嵌入式系统开发主要包括嵌入式硬件开发和嵌入式软件开发。从事硬件开发的工程师需要完成器件选择、PCB板设计等工作,通常使用硬件描述语言(HDL)进行电子设计。为硬件电路设计软件接口的工程师需要了解底层硬件电路,熟悉启动程序(Bootloader)和设备驱动程序,通常使用C/C++和汇编语言进行软件编程。从事软件开发的工程师分为系统程序员和应用程序员。系统程序员主要涉及嵌入式操作系统的剪裁和移植、驱动程序的编写和移植等,使用C/C++和汇编语言进行开发;应用程序员主要任务是基于嵌入式操作系统面向高层应用,使用C++,Java等进行面向对象的技术开发。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