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撒密码/列置换密码

设Bob 给Alice 发送了frgh 和cuerippnori$ottknlmrwpce 两段密文。

其中第一段密文为密钥k=3( 字符集为26 个小写英文字母) 的恺撒密码,

第二段密文是采用了第一段密文的明文作为加密密钥的列置换密码( 填充字符为$) 。

试求:
(1) 第一段密文的明文:
(2) 第二段密文的明文( 写出解密过程) 。

(1) 恺撒密码的替换方法是通过排列明文和密文字母表,密文字母表示通过将明文字母表向左或向右移动一个固定数目的位置。
例如,当偏移量是左移3的时候(解密时的密钥就是3): 
明文字母表: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
密文字母表:DEFGHIJKLMNOPQRSTUVWXYZABC。
由密文frgh和密钥k=3,知明文为密文向右移动了3位,明文为code。
(2) 第二段密文的密钥为code。列置换密码为从上往下写密文,读取为从左到右得到明文。
密钥code
顺序1423
明文cpom

untr
eotw
rrkp
iinc
p$le

得到明文    comp utrn etwo  rkpr inci ple$

去掉填充字符整理后的到明文    computer network principle 

 

转载于:https://my.oschina.net/u/3876440/blog/3019502

  • 3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