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shMap和HashTable的区别

转载自:https://www.cnblogs.com/lchzls/p/6714335.html

HashMap是Hashtable的轻量级实现(非线程安全的实现),他们都完成了Map接口。

主要的区别有:线程安全性,同步(synchronization),以及速度。

1.Hashtable继承自Dictionary类,而HashMap是Java1.2引进的Map interface的一个实现。

2.HashMap允许将null作为一个entry的key或者value,而Hashtable不允许。

3.HashMap是非synchronized,而Hashtable是synchronized,这意味着Hashtable是线程安全的,多个线程可以共享一个Hashtable;而如果没有正确的同步的话,多个线程是不能共享HashMap的。Java 5提供了ConcurrentHashMap,它是HashTable的替代,比HashTable的扩展性更好。(在多个线程访问Hashtable时,不需要自己为它的方法实现同步,而HashMap 就必须为之提供外同步(Collections.synchronizedMap))

4.另一个区别是HashMap的迭代器(Iterator)是fail-fast迭代器,而Hashtable的enumerator迭代器不是fail-fast的。所以当有其它线程改变了HashMap的结构(增加或者移除元素),将会抛出ConcurrentModificationException,但迭代器本身的remove()方法移除元素则不会抛出ConcurrentModificationException异常。但这并不是一个一定发生的行为,要看JVM。这条同样也是Enumeration和Iterator的区别。fail-fast机制如果不理解原理,可以查看这篇文章:http://www.cnblogs.com/alexlo/archive/2013/03/14/2959233.html

5.由于HashMap非线程安全,在只有一个线程访问的情况下,效率要高于HashTable。

6.HashMap把Hashtable的contains方法去掉了,改成containsvalue和containsKey。因为contains方法容易让人引起误解。 

7.Hashtable中hash数组默认大小是11,增加的方式是 old*2+1。HashMap中hash数组的默认大小是16,而且一定是2的指数。

8..两者通过hash值散列到hash表的算法不一样:

,HashTbale是古老的除留余数法,直接使用hashcode

int hash = key.hashCode();  
int index = (hash & 0x7FFFFFFF) % tab.length;

而后者是强制容量为2的幂,重新根据hashcode计算hash值,在使用hash 位与 (hash表长度 – 1),也等价取膜,但更加高效,取得的位置更加分散,偶数,奇数保证了都会分散到。前者就不能保证

 

转载于:https://my.oschina.net/u/4116631/blog/3057995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