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编程

一 IP地址
1.1 IP 地址的概念
IP 地址就是标识网络中设备的一个地址

1.2. IP 地址的作用
IP 地址的作用是标识网络中唯一的一台设备的,也就是说通过IP地址能够找到网络中某台设备

1.3. IP 地址的分类
IP 地址分为两类: IPv4 和 IPv6

IPv4 是目前使用的ip地址

IPv6 是未来使用的ip地址

IPv4 是由点分十进制组成

IPv6 是由冒号十六进制组成

1.4. 查看 IP 地址
Linux 和 mac OS 使用 ifconfig 这个命令
Windows 使用 ipconfig 这个命令

1.5. 检查网络是否正常
检查网络是否正常使用 ping 命令

二 . 端口和端口号的介绍
端口的作用就是给运行的应用程序提供传输数据的通道。
端口号的作用是用来区分和管理不同端口的,通过端口号能找到唯一个的一个端口。
端口号可以标识唯一的一个端口
端口号可以分为两类: 知名端口号 和 动态端口号
知名端口号的范围是0到1023
动态端口号的范围是1024到65535

三. TCP 的介绍
3.1 TCP 的概念
TCP 的英文全拼(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简称传输控制协议,它是一种面向连接的、可靠的、基于字节流的传输层通信协议

3.2 TCP 通信步骤:

创建连接
传输数据
关闭连接

3.3. TCP 的特点
面向连接
通信双方必须先建立好连接才能进行数据的传输,数据传输完成后,双方必须断开此连接,以释放系统资源。
可靠传输
TCP 采用发送应答机制
超时重传
错误校验
流量控制和阻塞管理

四. socket 的介绍.
4.1socket 的概念

socket (简称 套接字) 是进程之间通信一个工具
4.2 socket 的作用
负责进程之间的网络数据传输,好比数据的搬运工

五 .TCP 网络应用程序开发流程
TCP 网络应用程序开发分为客户端程序开发和服务端程序开发。
主动发起建立连接请求的是客户端程序
等待接受连接请求的是服务端程序

5.1 TCP 客户端程序开发步骤
创建客户端套接字对象
和服务端套接字建立连接
发送数据
接收数据
关闭客户端套接字

5.2 TCP 客户端程序开发示例代码
import socket
if name == ‘main’:
# 创建tcp客户端套接字
# 1. AF_INET:表示ipv4
# 2. SOCK_STREAM: tcp传输协议
tcp_client_socket = socket.socket(socket.AF_INET, socket.SOCK_STREAM)
# 和服务端应用程序建立连接
tcp_client_socket.connect((“192.168.37.62”, 8080))
# 代码执行到此,说明连接建立成功
# 准备发送的数据
send_data = “你好服务端,我是客户端小黑!”.encode(“gbk”)
# 发送数据
tcp_client_socket.send(send_data)
# 接收数据, 这次接收的数据最大字节数是1024
recv_data = tcp_client_socket.recv(1024)
# 返回的直接是服务端程序发送的二进制数据
print(recv_data)
# 对数据进行解码
recv_content = recv_data.decode(“gbk”)
print(“接收服务端的数据为:”, recv_content)
# 关闭套接字
tcp_client_socket.close()

5.3 TCP 服务端程序开发步骤
创建服务端端套接字对象
绑定端口号
端口复用
设置监听
等待接受客户端的连接请求
接收数据
发送数据
关闭套接字

5.4 TCP 服务端程序开发示例代码
import socket

if name == ‘main’:
# 创建tcp服务端套接字
tcp_server_socket = socket.socket(socket.AF_INET, socket.SOCK_STREAM)
# 设置端口号复用,让程序退出端口号立即释放
tcp_server_socket.setsockopt(socket.SOL_SOCKET, socket.SO_REUSEADDR, True)
# 给程序绑定端口号
tcp_server_socket.bind(("", 8080))
# 设置监听
# 128:最大等待建立连接的个数, 提示: 目前是单任务的服务端,同一时刻只能服务与一个客户端,后续使用多任务能够让服务端同时服务与多个客户端,
# 不需要让客户端进行等待建立连接
# listen后的这个套接字只负责接收客户端连接请求,不能收发消息,收发消息使用返回的这个新套接字来完成
tcp_server_socket.listen(128)
# 等待客户端建立连接的请求, 只有客户端和服务端建立连接成功代码才会解阻塞,代码才能继续往下执行
# 1. 专门和客户端通信的套接字: service_client_socket
# 2. 客户端的ip地址和端口号: ip_port
service_client_socket, ip_port = tcp_server_socket.accept()
# 代码执行到此说明连接建立成功
print(“客户端的ip地址和端口号:”, ip_port)
# 接收客户端发送的数据, 这次接收数据的最大字节数是1024
recv_data = service_client_socket.recv(1024)
# 获取数据的长度
recv_data_length = len(recv_data)
print(“接收数据的长度为:”, recv_data_length)
# 对二进制数据进行解码
recv_content = recv_data.decode(“gbk”)
print(“接收客户端的数据为:”, recv_content)
# 准备发送的数据
send_data = “ok, 问题正在处理中…”.encode(“gbk”)
# 发送数据给客户端
service_client_socket.send(send_data)
# 关闭服务与客户端的套接字, 终止和客户端通信的服务
service_client_socket.close()
# 关闭服务端的套接字, 终止和客户端提供建立连接请求的服务
tcp_server_socket.close()

5.5 TCP网络应用程序的注意点介绍

1.当 TCP 客户端程序想要和 TCP 服务端程序进行通信的时候必须要先建立连接
2.TCP 客户端程序一般不需要绑定端口号,因为客户端是主动发起建立连接的。
3.TCP 服务端程序必须绑定端口号,否则客户端找不到这个 TCP 服务端程序。
4.listen 后的套接字是被动套接字,只负责接收新的客户端的连接请求,不能收发消息。
5.当 TCP 客户端程序和 TCP 服务端程序连接成功后, TCP 服务器端程序会产生一个新的套接字,收发客户端消息使用该套接字。
6.关闭 accept 返回的套接字意味着和这个客户端已经通信完毕。
7.关闭 listen 后的套接字意味着服务端的套接字关闭了,会导致新的客户端不能连接服务端,但是之前已经接成功的客户端还能正常通信。
8.当客户端的套接字调用 close 后,服务器端的 recv 会解阻塞,返回的数据长度为0,服务端可以通过返回数据的长度来判断客户端是否已经下线,反之服务端关闭套接字,客户端的 recv 也会解阻塞,返回的数据长度也为0。

六 . send和recv原理剖析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不管是recv还是send都不是直接接收到对方的数据和发送数据到对方,发送数据会写入到发送缓冲区,接收数据是从接收缓冲区来读取,发送数据和接收数据最终是由操作系统控制网卡来完成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