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暗时间》刘未鹏

这是一本关于作者怎样学习、思考的书,字里行间无不显示出作者对心理、行为书籍的广泛猎取。作者对讲述思维的书籍产生兴趣是源于帮助女友找营销方面的工作,他在这本书中所介绍的学习方法、思考方法都是作者亲身实践的,因此这本书是作者广泛阅读+勤奋思考的结果。

这本书我拖了很久才看完,一方面是最近花在看书上的时间少,另一方面,个人感觉这本书有点“虎头狗尾”,后面的内容没有前面的内容精彩和吸引人。不管怎样,我从书中还是学到了日常学习、生活中常用的方法。


学习方法。作者介绍的学习方法很多,我总结出四点,刚好凑成四个篇章:学习基础篇、学习前篇、学习中篇、学习后篇。

基础篇:虽说好记性不如一只烂笔头,但“头脑灵光”的人学习起来就是显得比别人轻松。其实,不是他们天生记性好,而是他们有更好的记忆方法。作者在书中提出了一个“记忆线索”的概念:能够帮助我们提取大脑深处的记忆的东西,比如当我们听到某首歌时,我们会不自主的想起过去的某段经历。虽然这是无意识的,但我们可以有意识的在记忆事物的时候“寻找或创建记忆线索”,这样的记忆线索对我们今后能回忆起这段事物有很大的帮助。

前篇:在我们查看问题的答案之前,自己应该多思考,“你对问题的疑惑越大,思考的越多,当看到解答之后印象就会越深”。

中篇:在微博中看到一张反映中西方文化差异的图片,图片中,西方人对待困难的态度是直接从上面走过去,而中国人是从旁边绕过去。不评论这两种生活态度的优劣,单单放在学习上比较,虽然绕过困难看起来走的更快,但从长远来看,“你最终将越来越会发现,自己只能绕过障碍,而无力搬开”。

后篇: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最好的方法就是说和写,说和写不仅能让你知道自己的学习效果,也能”帮助你更好的思考“。

思考方法。作者关于思考方法的描述,我总结出一句话就是:我们的大脑是自私的,也是懒惰的。当我们做出某个行为后,我们的大脑会自动的为我们行为寻找辩护,不管我们的行为是正确的,还是错误的。这就出现了像一屋不扫何以天下 vs 大丈夫不拘小节,士大夫不为五斗米折腰 vs 能屈能伸等意思完全相反的成语。同时,我们的大脑也是懒惰的,当我们发现自己是对的,别人是错的时候,我们往往不会再去想自己为什么是对的,别人为什么是错的。在思考的过程中,也许我们会发现自己只是碰巧对的,而别人错误的方法中也有值得借鉴的地方。


虽然我并不认为作者的每一篇都写的很好,但作者将自己的思考心路清晰的展示在读者面前,对我们自己的思考是有很大的帮助的,这本书也坚定了我坚持写博客的恒心。值得各位阅读。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