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NOKIA5233微处理器(freescale ARM11)的一些胡思乱想

就纳闷了,为什么诺基亚那个2010年左右出的机器,比如5233 小5系列的机器的处理器主频普遍不高呢?能超频么?
(本文观点内容多少有点不成熟,或者不健全。或者是片面,所以叫做胡思乱想。注意,本文观点并不一定就没有错误,如果有错,欢迎指教,毕竟笔者能力有限。)
诺基亚推出一款产品的时候,肯定有其定位。2009年到2010年,我们的诺基亚仍然在中国大陆地区的手机份额占到一半左右。这个时候的诺基亚的小5系列,就是触屏系列,也有多款机器是街机的地位。有定位,就是按照一个需求标准来做的。那个时候symbians60v3的游戏应用也比较丰富,但是应用范围与人机交互方式仍然比较单一。后来,小5和安卓系列机器几乎同时在争夺市场,那个时候我们完全想不到,两年后的安卓竟然如此的受大家欢迎。那个时候的小5一般也在1000元左右。其实这个价格较比07年左右的诺基亚手机已经便宜的太多了。
可事后来,诺基亚的市场份额屡屡受挫,到了目前的地步。
我们还是看一下小五的配置,本文主要讨论处理器,所以仅提一下处理器。

freescale ARM11 434MHZ。
前文说到,手机的推出是要满足一定的需求的。在2010年,小5满足了大部分的应用的需求,尤其是便携式的移动通信产品(说白了,就是手机)。而诺基亚那时候没有把处理器的主频提上去可能有这么几个原因。
1:塞班s60v5操作系统的原因。一直有人讨论s60v5的诟病。这也是为什么后来,诺基亚呀提出了
symbian^3,什么安娜什么贝勒,两者的不同在于,symbian^3可以更好的支配管理更高性能指标的硬件,这话说的太纠结了,说白了,我们希望手机内存大一些,处理器主频大一些。其原因是,我们的任务复杂度提高了。太不顺了解释的。s60v5在内存管理,和硬件管理方面进行了优化(还有其他方面,具体的以后再查吧),弄出了个更改进版的symbian^3。
2:小五选用了freescale ARM11 434MHZ。笔者对ARM11查了一下百度。
它是这么说的。ARM11的媒体处理能力和低功耗特点,特别适用于无线和消费类电子产品;其高数据吞吐量和高性能的结合非常适合网络处理应用;另外,也在实时性能和浮点处理等方面ARM11可以满足汽车电子应用的需求。可以预言,基于ARMv6体系结构的ARM11系列处理器将在上述领域发挥巨大的作用。
对于各种无线移动应用,毫无节制的提供高性能处理器是无用的。同成本控制类似,功耗的控制也是一个重要因素。ARM11系列处理器展示了在性能上的巨大提升,首先推出350M~500MHz时钟频率的内核,在未来将上升到1GHz时钟频率ARM11处理器在提供高性能的同时,也允许在性能和功耗间做权衡以满足某些特殊应用。通过动态调整时钟频率和供应电压,开发者完全可以控制这两者的平衡。
这一段解释一下我的理解:今天是2013年元旦,2010年前的无线移动应用的任务比较简单。
处理器的主频高了,低了都无所谓。就是说,低点也可以。同时,手机厂商,要考虑成本和电池续航能力,为什么呢?主频越高越费电,主频越高的芯片越贵。所以,他们选了434mhz 的arm11.
后面讲到,ARM11系列的处理器的主频跨度比较大。低了有350M。高了有1g的。同时,可以针对某些特殊应用的需求(电池续航能力和实时性要求),可以通过调节电压和时钟频率。

可以超频么?最好不要,一是,频率高了,费电,老充电也难受啊。而是,手机电子元件容易损坏。
最后说一下智能手机的概念吧。
我们知道早起我们用的都是功能手机,功能手机和智能手机的区别讲明白了,这个定义也就好理解了。首先他们都是有操作系统的。其次很多功能手机都支持JAVA扩展,也就是说他们都支持第三方软件的扩展,但是JAVA扩展和智能手机的软件扩展不同的是,java扩展是基于JAVA虚拟机的。是解释性语言,就是说java语言变出来的源代码,经过编译连接并没有生成该有的二进制模块,而是生成了能以被JAVA虚拟机运行的中间语言。而诸如WINCE,SYMBIAN,安卓,黑莓,不同。他们是把源代码经过编译连接,生成了二进制级的代码块儿。我想我解释清楚了。
值得注意的是,一个成熟的生命力强的只能手机操作系统是有一个生态 圈的,这个生态圈,包括,用户,软件开发商,操作系统技术支持,硬件制造商,设计师(通常是手机厂商)组成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