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数组(动态规划)

简要描述:
给定一个M行N列的矩阵(M*N个格子),每个格子中放着一定数量的平安果。
你从左上角的各自开始,只能向下或者向右走,目的地是右下角的格子。
每走过一个格子,就把格子上的平安果都收集起来。求你最多能收集到多少平安果。
注意:当经过一个格子时,需要一次性把格子里的平安果都拿走。
(1<=N,M<=50);每个格子里的平安果数量是0到1000(包含0和1000)。

输入描述:
输入包含两部分:
第一行M, N
接下来M行,包含N个平安果数量

输出描述:
一个整数
最多拿走的平安果的数量

示例:

输入
2 4
1 2 3 40
6 7 8 90

输出
136

思路:动态规划
动态方程:当前位置能够获得的最大苹果数=max(从上面走能够获得最大苹果+从左边走能获得最大苹果)
dp(0,0)=app[0][0]

例: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algorithm>
#include <cmath>
#include <vector>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dp(int m, int n, int apple[][50])
{
    if (m == 0 && n == 0)
        return apple[0][0];
    else if (m == 0)
    {
        return apple[m][n] + dp(m, n - 1, apple);
    }
    else if (n == 0)
    {
        return apple[m][n] + dp(m - 1, n, apple);
    }
    return max(apple[m][n] + dp(m,n-1,apple),apple[m][n] + dp(m-1,n,apple));
}

int main(void)
{
    int m, n;
    cin >> m >> n;

    int apple[50][50];

    for (int i = 0; i < m;++i)
    for (int j = 0; j < n; ++j)
    {
        int tmp;
        cin >> tmp; 
        apple[i][j] = tmp;
    }
    cout << dp(1, 3, apple);
}
  • 1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二维数组的动态内存分配是指在程序运行时根据需要动态地分配内存空间来创建二维数组。这种方式可以灵活地处理不同大小的数组,并且可以在程序运行过程中动态改变数组的大小。 动态内存分配的过程如下: 1. 使用关键字`new`来申请一块连续的内存空间,返回指向该内存空间的指针。 2. 根据需要的行数和列数,计算所需的总内存大小。 3. 使用指针数组来保存每一行的起始地址,然后使用循环为每一行分配内存空间。 4. 使用双重循环来访问和操作二维数组中的元素。 5. 使用关键字`delete`释放动态分配的内存空间,避免内存泄漏。 下面是一个示例代码,演示了如何进行二维数组的动态内存分配: ```cpp int rows, cols; cout << "请输入二维数组的行数和列数:"; cin >> rows >> cols; // 动态分配内存空间 int** arr = new int*[rows]; // 创建指针数组 for (int i = 0; i < rows; i++) { arr[i] = new int[cols]; // 为每一行分配内存空间 } // 对二维数组进行操作 for (int i = 0; i < rows; i++) { for (int j = 0; j < cols; j++) { arr[i][j] = i * cols + j; // 给数组元素赋值 } } // 输出二维数组的内容 for (int i = 0; i < rows; i++) { for (int j = 0; j < cols; j++) { cout << arr[i][j] << " "; } cout << endl; } // 释放内存空间 for (int i = 0; i < rows; i++) { delete[] arr[i]; // 释放每一行的内存空间 } delete[] arr; // 释放指针数组的内存空间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