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换元素、非替换元素、行内元素框模型

30 篇文章 0 订阅

对于以前比较模糊的几个概念:替换元素、非替换元素、行内元素框模型,做了如下总结

替换元素:

以前对替换元素没有概念,今天查了下资料:替换元素是浏览器根据其标签的元素与属性来判断显示具体的内容。
img、input、textarea、select、object 等都是替换元素,
这些元素都没有实际的内容。

替换元素可以增加行框高度,但不增加line-height,内容区高度值 = padding-top + padding-bottom + margin-top + margin-bottom + height。
要想替换元素居中,可以设置line-height = height, vertral-align = middle。

非替换元素:

大多数元素是不可替换元素,他们将内容直接告诉浏览器,将其显示出来。
比如 p的内容、label的内容;浏览器将把这段内容直接显示出来。

非替换元素添加padding-top或padding-bottom,不影响行框高度,但内容区高度会变化,margin-top,margin-bottom对行框没有任何影响。
添加左右边距会影响非替换元素水平位置。要使非替换元素在父元素框内居中,可以设定line-height = 父元素框的高度。

行内元素里的一些东西:

行内布局是一个很大的坑,今天总结了一下行内元素框模型,有下面几个方面:
- 匿名文本:未被包含在行内元素的字符串

  • em框:em框在字体中定义,也被称为字符框

  • 内容区:内容区可以是元素中各个字符的em框串在一起构成的框,也可以由元素中字符字形描述的框。

  • 行间距:font-size与line-height之差/2 就是行间距

  • 行内框:通过向内容区增加行间距来描述,对于非替换元素行内框刚好等于line-height

  • 行框:这是包含该行中出现的行内框的最高点和最低点的最小框,意思是行框上边界要高于最高行内框,最低也要大于最低的行内框

  • 5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