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设计师应遵循的高效设计原则之三:对齐

主要针对酒店行业和联邦政府进行Web开发的Ryan Boudreaux针对四大设计原则写了一系列文章,本文为第三篇《Effective design principles for web designers: Alignment》的译文,内容如下:

对齐是“Web设计者应遵循的高效设计原则”之三。

对齐

无论你是否意识到,对齐都是大部分Web设计中必不可缺少的部分;它作用于幕后,是一个隐藏设计元素。它起初可能只是一个PSD文件,也可能是设计模版中不可缺少的部分,是Web设计的主干。你的网站可能有一套布局(或网格),作为主要的框架,以支持网站的外观、体验、导航、工具栏、页眉、页脚等。

作为高效设计原则,“对齐”可以帮助我们对“元素如何在页面中布局”做出明确的决定。利用战略层上的布局,可以设计出更强大、更吸引人的作品;利用网格系统,可以为每个元素的定位提供标准的指导。没有对齐策略,我们就会随意安放元素,与其他相似元素产生很小甚至不会产生联系。没有对齐,网站的外观及体验就会变得杂乱无章。

对齐策略已远远超越了对齐、浮动属性及文本和图片的对齐方式,它还包含其他的因素,比如用户的交互、信息架构、网格及Web设计元素的组织。

关于Web设计中的对齐,你是如何做决策的?

最主要的考虑因素包括对典型用户交互方式的分析,如眼动追踪测试。针对“用户如何浏览网页”的多项研究已开展,内容包含眼睛是如何浏览页面的,从开头到结束的扫描路径是什么,用户如何决定跳转到的位置及下次点击位置等。Charles O’Connell在Usability.gov上发起的讨论(如图1)介绍了眼动追踪测试的含义。从这些研究可以看出,它的要点之一是大部分用户会沿着“F”形状的“热点图”来扫描页面内容,即从顶部开始(正如头条往往比图片更吸引眼球),仅扫描几个词后,便沿页面的左侧扫描并寻找更多有吸引力的内容,并在几秒内做出点击动作。

图1

同时还要注意信息架构(IA),包括整体概念模型、设计计划、架构及组织方式。该过程可以描绘出网站的层级结构、核心导航、标准、规范、分类标签、可用性,用页面线框图、站点设计图解、原型图来代替详细的设计模式。图2展示了一个简单网站的信息架构概念模型,它提供了开发流的起点,最终对主要元素进行对齐设置,以满足动态网站模型。

图2

利用对齐,如何创建引人注目的网站?

对齐原则带来了条理,而条理体现了协调,所有的元素平衡合理地安排在Web页面中。以有序的方式组织页面元素,从而构建成功的产品并健康的发展。

图3所示的简单布局以左侧顶部的Logo开始,页眉和导航区域位于右侧区域,并与之水平对齐;Banner图位于导航的下方。左侧栏与Logo位于一列,一直延伸到页脚的上方。主内容区与Banner图和页眉左对齐。右侧栏占据了剩余空间,与页眉/导航及Banner图的右边缘垂直对齐。页脚横跨页面的整个宽度。

图3

注意,Logo、左侧栏、内容区、右侧栏及页脚部分的文字均为左对齐,导航及Banner图区域为居中对齐。

这仅仅是一个举例,来说明如何清晰地布局网格系统中的页面元素。

网格系统

一些网格系统及模版可以指导我们布局Web设计元素。下文列举了两个此类系统,你可以修改其中各种设置,如列、排版,并以CSS和HTML格式进行保存,从而快速提供原型,或整合入现存的开发环境中。

由Web开发者Rasmus Schultz提供的Grid Designer 是一个在线工具,它默认提供4列,宽分别为174px,总宽度为800px,其中每列间有20px的间隙,页面两侧分别有22px的留白。在该案例中,默认的排版样式为Veranda:段落内文字大小为10px,行高为1;标题采用默认字体,大小为16px,行高为2。如图4。

图4

960 Grid由Web设计师Nathan Smith设计,可供下载。它提供了一个系统,通过常用维度来分割宽为960px的页面来流程化Web开发。它提供了两种选择:12列和16列,每一种选择即可单独使用也可混合使用。12列网格将宽均衡地分割成12列(每列宽为60px),而16列网格则分割为16列(每列宽40px),每列左右两侧具有10px的间隙,各网格最外侧均留出20px的空白。

图5

响应式对齐

针对响应式Web设计,W3C已推出了CSS弹性框布局模块(CSS Flexible Box Layout Module)工作草案,简称“Flexbox”。Editors Draf于2012年8月13日进行了更新,它描述了CSS框模块的规范,以优化用户界面的设计。在强性布局模块中,弹性容器中的子元素可被定位于任何位置,可“弹性”变换大小,即可以增大充满未用空间,也可缩放以避免溢出,可很容易地对子元素进行水平和垂直对齐。这些框的嵌套(如水平中的垂直嵌套、垂直中的水平嵌套)可用来构建两种维度的布局。图5是来自Editors Draf的一个插图。

图6

原文链接:Effective design principles for web designers: Alignment

CSDN链接:http://www.csdn.net/article/2012-08-31/2809425-effective-design-principles-alignment

相关链接:

Web设计师应遵循的高效设计原则之一:对比

Web设计师应遵循的高效设计原则之二:重复

Web设计师应遵循的高效设计原则之四:亲密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