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S服务器详解(端口占用与记录类型)

DNS(Domain Name System,域名系统):

因特网上作为域名和IP地址相互映射的一个分布式数据库,能够使用户更方便的访问互联网,而不用去记住能够被机器直接读取的IP数串。

通过主机名,最终得到该主机名对应的IP地址的过程叫做域名解析(或主机名解析)。

DNS协议使用端口号53。



主机名到IP地址的映射有两种方式:
1)静态映射:每台设备上都配置主机到IP地址的映射,各设备独立维护自己的映射表,而且只供本设备使用;

2)动态映射:建立一套域名解析系统(DNS),只在专门的DNS服务器上配置主机到IP地址的映射。

网络上需要使用主机名通信的设备,首先需要到DNS服务器查询主机所对应的IP地址。



端口占用:
DNS同时占用UDP和TCP端口53
DNS在进行区域传输的时候使用TCP协议,其它时候则使用UDP协议
DNS的规范规定了2种类型的DNS服务器,一个叫主DNS服务器,一个叫辅助DNS服务器。
在一个区中主DNS服务器从自己本机的数据文件中读取该区的DNS数据信息,而辅助DNS服务器则从区的主DNS服务器中读取该区的DNS数据信息。
辅助DNS服务器启动时,它需要与主DNS服务器通信,并加载数据信息,这就叫做区传送。
主从DNS直接同步数据使用的是TCP Port 53 
主DNS服务器对外服务器时使用UDP Port 53





DNS记录类型:


A记录(主机记录):
使用最广泛的DNS记录,A记录的基本作用就是指定一个域名对应的IP。
DNS负载均衡用法,一个A记录对应多个IP,实现简单的负载均衡。


AAAA记录:
和A记录一样的功能,区别就是该记录指定的IP是IPv6的IP地址。


NS(Name Server/域名服务器)记录:
NS记录实际上也是在DNS服务器之间,表明谁对某个区域有解释权,即权威DNS。
指定该域名由那些DNS服务器来进行解析。
不可缺的记录类型。
“优先级”中的数字越小表示级别越高。
NS记录优先于A记录。


SOA(起始授权机构)记录:
SOA记录表明了DNS服务器之间的关系。
SOA记录表明了谁是这个区域的主要DNS服务器。
指定NS中的DNS服务器列表中的主DNS服务器,
不可缺记录类型。


MX(邮件交换)记录:
记录是邮件交换记录。
指向一个邮件服务器,用于电子邮件系统发邮件时根据收信人的地址后缀来定位邮件服务器。
MX记录可以使用主机名或IP地址。
MX记录可以通过设置优先级实现主辅服务器设置,“优先级”中的数字越小表示级别越高。也可以使用相同优先级达到负载均衡的目的。
如果在“主机名”中填入子域名则此MX记录只对该子域名生效。


CNAME记录(别名记录):
将注册的不同域名都转到一个域名记录上,由这个域名记录统一解析管理。
CNAME别名记录设置的可以是一个域名的描述而不是IP地址。
CNAME的目标主机地址只能使用主机名,不能使用IP地址。
主机名前不能有任何其他前缀,如:http://等是不被允许的。
A记录优先于CNAME记录。即如果一个主机地址同时存在A记录和CNAME记录,则CNAME记录不生效。


SRV记录:
SRV记录是服务器资源记录的缩写
SRV记录的作用是说明一个服务器能够提供什么样的服务

PTR(pointer)记录:
"PTR"就是"反向DNS"
PTR记录也被称为指针记录,PTR记录是A记录的逆向记录,作用是把IP地址解析为域名。
一定要有固定公网IP地址以及真实可用域名。
同时要注意反向解析的域名的A记录一定要指向该IP。
对于有多个固定公网IP地址的,只要做主要出口IP的反向解析即可,不管您有多少SMTP服务器,只要是通过该IP连接至外网就将这些SMTP服务器的HELO域名改成IP反向解析之域名即可。


TXT记录:
指某个主机名或域名的说明
TXT的应用之一,SPF(Sender Policy Framework)反垃圾邮件。SPF是跟DNS相关的一项技术,它的内容写在DNS的TXT类型的记录里面。
SPF的作用主要是反垃圾邮件,主要针对那些发信人伪造域名的垃圾邮件。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