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工作是为谋生还是兴趣?

    有一天突然产生了这样的想法,我的兴趣是什么?爱好打游戏?只是偶尔玩玩,当打通关后就感觉没啥了;爱好是看电影?也只是喜欢最新的电影,喜欢武侠剧;喜欢宅在家里?不可能一天待在家里,也会偶尔打打球,锻炼一下身体。找了半天,发现我现在做的工作就是我最大的兴趣所向。

    先说说我大学是怎么度过的,大二的时候开始搞ACM算法,其实就是用数学思想解决一些问题,比如递归算法、回溯算法、动态规划算法...整天满脑子想着如何在时间、空间范围内解决一个问题。记得那时候曾经有一星期天从早到晚一直坐在电脑前调试一个算法,搞得是云里雾里。也参加过一些ACM竞赛,得过一些奖项。但那时候也产生过一些疑问,这些算法在实际生活中到底有多少用处,将来会面临这些问题吗。大三、大四的时候接触了商品交易系统类的设计、开发。好像一下子进入了一个新的天地一样。那时候接触了一些架构设计。如何去考虑系统的健壮性、扩展性、可用性。如何考虑设计交易处理速度。那时候曾经把内存数据库的设计整个掌握了。也明白了网关是如何设计,了解了多种网关的设计方法。特别是对引擎的理解更加深了,比如经常听到的游戏引擎,不过我接触的是商品撮合引擎。

    工作后,曾经犹豫在去北京一家公司上班还是来上海一家公司上班。分析后感觉自己对金融行业比较感兴趣,也相信自己能在这个行业发展起来。毫不犹豫的在2009年3月1日买了张去上海的火车票。刚开始是做外汇。最后发现都是做一些边缘的产品,并且做的方向并不是我感兴趣的。虽然老板一再挽留,最终还是决定了离开。既然做的工作不感兴趣,为何非得浪费资源呢。为自己负责,也就是对别人负责。

     一直到我新的公司工作一年多了,也写些自己的工作体会,也算对自己的一个检讨、审查。

    我刚开始是随着团队到银行做收单系统的联机开发。特别感谢总监、项目经理对我的信任,因为我是一个新人,并且敢委以重任。在总监、项目经理的培养下,自己也逐渐了解了银行的收单业务、和掌握了联机的开发技术。特别感谢他们。在人生不同的阶段能遇到不同的伯乐,实属不易。把工作做好,并且对身边的一切常怀一颗感恩的心。

    刚开始做联机开发的时候,有点手忙脚乱,感觉自己像个无头苍蝇一样。有好多地方都得修改、好多东四都得学习。好多程序需要调试、需要测试验证。实在没办法,就给自己学着理头绪,学着写计划、学着怎么管理编写的程序、学着怎么给任务排序。尤为记得清楚的是设计银联通讯机的时候,曾经想过N多设计方案,早上走路上班的时候,边走边想,每种设计方案优点、缺陷,因为冬天早上走路寒风吹着脸上、头上能使自己头脑特别清晰,那时候思维也特别活跃。就这样每天早上边走边想,最终银联通讯机的设计方案也在寒风中出炉了。

    已经在银行大大小小的需求也做过好多个,每当做一个需求的时候,其实设计方案好多都是在上下班的路上想出的。因为坐在车上、走在路上,人来人往的环境下,感觉思路特别清晰。看我走在路上,其实是随着步伐在想关联的修改、修改一个地方是否会引起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后果。修改后带来的风险尽量小。因为每个版本都是上生产的,自己要对自己所做的工作负责。在编写代码之前,先把概要设计写好,以文档为基础,为自己提供修改所留下的痕迹,以好宏观把握。

    后来带领项目组成员做整体设计,我发现一些好的方法给自己的工作效率提供了好多。目前带领项目组做下面一些需求,同时我也得好好考虑时间风险、成本风险、版本风险、管理风险...在时间风险里面要掌握每个成员是否能在指定的时间内完成指定的任务的情况,如果万一有些不确定因为影响预期完成时间,我应该如何调整计划,做抗风险准备;在版本风险里面如何管理项目文档、代码同步,如何避免代码被不小心删除所带来的风险,如何安排多个需求、多个人员同时并行而又不相互影响、或者影响最小。如何调动每个成员的积极性,参与头脑风暴,参与设计方案的修改...我还有很多事情,都需要考虑、把握。普通的岗位上也可以做出伟大的事情。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