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读好一本书?

背景

有没有这样一种感觉,读的书也不少,但是感觉吸收的很少,甚至有些书读了跟没读一样,讲的啥全忘了,更别说应用于生活了。这可能就是我们常说的“读了这么多书,还是过不好这一生” 的原因,毕竟书里的东西只有在生活中得到应用,才能改变生活,才有可能改善生活。
 
只是一味的读,理论上说效果是不会太好,这个跟记忆原理有关,要掌握一个东西,是需要输出的,而读只是一种输入,没有输出强化我们很快就忘了,大脑为了保持高效必须丢弃这些没啥输出的记忆,而强化那些经常输出的记忆。所以都说输入比输出更重要嘛!
 
那读一本书要怎样输出呢?这里主要说两种,一种是读书笔记,另一种是知识的应用。

把书读薄

把整本书的脉络梳理出来,把精华内容挖掘记录下来,输出一份能概括整本书,能找到重点精华内容的笔记,这份笔记相对于原书来说一定是很薄的,这份笔记日后定期拿来复习,这样复习的效率就很高了,不用再把整本书翻。所以读一本好书,至少要输出一份像样的笔记,这是一个重要的输出。

把书读厚

我理解的好书是对我有用的,书里提供的解决方案,是可以指导我们的生活的,因此读完后,我们要找机会应用书里的东西。书里的东西不一定适合我们,需要我们去验证,去获得经验,去感悟提升。在实践的过程中,我们补充使用经验和应用场景,这个过程中这本书就又慢慢被我们读厚了。有了经验和感悟,我们回头又来完善我们的笔记。
 

总结

我们通过强化输出来增强读书的效果,第一个重要的输出是输出一份高质量的读书笔记,把书读薄,第二个重要的输出是输出书里知识的应用经验,把书读厚。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