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x多网卡如何实现负载均衡和主备模式

AIX操作系统中的EtherChannel是一种网络端口综合技术,它允许用户将一台服务器上的多个以太网卡综合起来形成一个带宽更大的以太网接口。一般来说,这些以太网卡都应该连接在同一台支持EtherChannel技术的交换机上;这些网卡所连接的交换机上的端口也必须明确地手工指定为一个EtherChannel的成员端口。
AIX操作系统将配置后的EtherChannel视为一个以太网接口,所以用户可以像在普通以太网卡上一样在这个接口上配置IP地址;而且这个EtherChannel会被配置为统一的MAC地址,使其它系统也认为它们是一个以太网接口。
EtherChannel技术的最主要优点是它能够累加所有成员网卡的带宽。网络流量被按照特定的方式分配到各个成员网卡上,要么基于远程系统的地址,要么采用轮流使用的方式。如果一个成员网卡失效,EtherChannel会自动调整流量分配策略,从而只使用剩余的网卡进行工作。适销的网卡修复后,EtherChannel会重新启用它。
在AIX操作系统中,用户可以配置多个EtherChannel,但一般来说同一个EtherChannel的所有成员网卡都需要连接在同一个交换机上。如果这个交换机出现故障,整个EtherChannel就都会失效。为了解决这个问题,AIX 5.2中引入了新的网卡后备模式。用户可以为整个EtherChannel指定一块备份网卡,这块网卡连接在不同的交换机上。当整个EtherChannel失效时,这块网卡会自动顶替EtherChannel的功能。这与AIX 5.2之前的EtherChannel网卡备份模式有很大区别。在AIX 5.2之前,用户只能指定连接在不同交换机上的网卡使用互备模式组成EtherChannel,在这种模式下,只有一块网卡负担网络流量,如果这块网卡失效,系统会将它的IP和MAC地址切换到EtherChannel中其它的网卡上;所以这时只有后备功能,没有带宽累加效果。
如何配置EtherChannel
注意事项:
一个EtherChannel中可以有2到8块网卡;
一个AIX操作系统中可以配置多个EtherChannel;但要记住每个EtherChannel都是一个新的以太网接口。用户也许需要通过no命令调整ifsize参数的值来保证以太网卡和EtherChannel的总数不超过ifsize。ifsize的默认值是8。
您可以使用任何AIX系统支持的网卡来组建EtherChannel。但EtherChannel的成员网卡必须连接到支持EtherChannel的交换机上。
EtherChannel的所有成员网卡都应该设置成同样的速度和工作模式,如100兆全双工。
要用作EtherChannel成员的网卡不能配置IP地址。如果已经配置了,必须要在开始配置EtherChannel前删除这些配置。
配置EtherChannel的步骤:
1、用root登录, 在命令行运行smit etherchannel。
2、选择 Add an EtherChannel。
3、选择EtherChannel的成员网卡。如果您想要使用AIX 5.2的EtherChannel后备模式,在这里不要选择后备网卡。注意这里会列出系统中所有可用的网卡,请确认您所选择的网卡没有配置IP地址。否则会有报错。
4、按照以下说明输入下列信息:
EtherChannel Adapters: 您会看到在上一步中所选择的网卡。
Enable Alternate EtherChannel Address: 可选项。将此项目设置为YES可以让用户指定EtherChannel所使用的MAC地址。如果这项的值是NO,EtherChannel将使用第一块网卡的MAC地址。
Alternate EtherChannel Address: 如果您设置了Enable Alternate EtherChannel Address为YES,在这里您要输入希望使用的EtherChannel MAC地址。该地址必须是以0x开头的12位十六进制数。
Enable Gigabit Ethernet Jumbo Frames: 可选项。使用这个功能要求交换机支持Jumbo Frames。使用这个选项的EtherChannel不支持802.3接口。
Mode: 您可以选择以下模式:
Standard: 在这种模式下EtherChannel使用目标主机的IP地址来决定用哪一块网卡来发送数据。EtherChannel用目标IP的末字节除以成员网卡的个数的余数(模)来决定由哪一块网卡发送数据。比如目标IP是10.10.10.1, EtherChannel中有两块成员网卡, (1 % 2) = 1, 所以第二块网卡被用来发送数据 (网卡编号从0开始)。 网卡编号按照它们在smit界面中列出的顺序排列。对于非IP流量(如ARP), 目标MAC地址的末字节被用来进行计算。 这是默认的运行模式。
Round Robin: 在这种模式下各个成员网卡被轮流使用,每轮每个网卡发送一个数据包。
Network Interface Backup: 这种模式是用于AIX 5.1和AIX 4.3.3的网卡后备模式。在这种模式下,EtherChannel在任何时刻都只将一块网卡用于负担网络流量。主要用于网卡连接到不同的交换机上,并且通过任何的交换机都可以到达同样的网络的情况下。当检测到某个网卡-交换机连接出现问题时(通过网线检测或选择ping某个IP地址, EtherChannel将停止当前的成员网卡并启动下一个成员网卡。只有这种模式会用到Internet Address to Ping, Number of Retries和Retry Timeout选项。
Backup Adapter: 可选项。用于AIX 5.2的EtherChannel后备模式。指定您想要用来后备整个EtherChannel的网卡。
Internet Address to Ping: 仅用于网卡后备模式。EtherChannel会ping您在这里指定的IP地址。如果回应超时达到指定的数目,EtherChannel会切换网卡。 Number of Retries: 允许的回应超时的次数,默认是3。
Retry Timeout: 回应超时的时限。默认是1秒。
5、使用smit chinet为EtherChannel设备(entx)配置IP地址。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