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接口容易被正确使用,不易被误用——effective c++学习笔记

 

让接口容易被正确使用,不易被误用(Make interface easy to use correctly and hard to use incorrectly.

 

如果客户企图使用某个接口而却没有获得他所预期的行为,这个代码不应该通过编译;如果代码通过了编译,它的作为就是客户想要的。

这一条准则非常重要,就像我自己定义的一个垃圾回收机制,它有两个前提:

1、  返回的对象的reference不允许进行delete操作。这个我是通过将析构函数设定为private函数来实现的。

2、  函数返回后,这个reference不允许再被使用。这个目前没有限定。这个通过什么来限定?这里可以考虑使用智能指针。

 

许多客户端的错误可以因为引入新的类型而获得预防。

示例:

class Date

{

    public :

        Date(int month, int day, int year);

};

这个接口有一个问题,用户调用构造函数是可能会传入错误的参数,比如:Date(30, 3, 1982);,应该是330

注:c++中构造函数失败的通知方式有两种:一是通过异常,一是通过状态位。

可以定义一个结构体:

struct Day

{

    explicit Day(int d)

    : val(d){}

    int val;

};

进一步,month要能够反映一年有12个月这个事实。

class Month

{

    public :

        static Month Jan(){return Month(1);}

 

    private:

        explicit Month (int m);//防止通过其他途径生成Month

};

这样,Date可以这样调用:

Date(Month::Jan(), );

预防客户错误的另一个方法是,限制类型内什么事可做,什么事不能做。常见的是加const

“另types容易被使用,不易被误用的表现形式”:除非有好理由,否则应该尽量令你的types的行为与内置的types一致。

一致性的接口更容易导致接口容易被使用。

任何接口如果要求客户必须记得做某些事情,就是有这不正确使用的倾向。

比如,如果一个接口返回一个资源,而要求这个资源必须被客户释放,则可能发生两个错误:未释放和多重释放。

可以使用智能指针消除资源泄漏的问题。

另外,tr1::shared_ptr有一个特性,就是他可以指定这个资源指针的删除器。这样就可以避免另外一个问题:“cross-DLL problem ”,这个问题发生于对象在动态链接库中被new,而在另外一个DLL种被delete,这在很多平台上会导致运行期错误。

注意:

1、  好的接口很容易被正确使用,不容易被误用。你应该在所有的接口中努力达成这些性质。

2、  “促进正确使用”的办法包括接口的一致性,以及与内置类型的行为兼容。

3、  阻止误用的办法包括建立新类型,限制类型上的动作,束缚对象值,以及消除客户对资源的管理责任。

4、  tr1::shared_ptr支持定制型删除器,这可防范DLL问题。可被用来自动解除互斥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