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阿里云CDN实现毫秒级全网刷新

通常在某网站使用了CDN节点来实现内容分发加速后,当源站内容更新的时候,CDN刷新系统会通过提交刷新请求将CDN节点上的指定缓存内容强制过期。当用户访问的时候,CDN节点将回源获取最新内容返回给用户,并在缓存节点更新资源。传统CDN刷新的生效时间通常需要数分钟,并且随着服务节点的数量和形态增多,生效时间会线性变长。

在这种情况下就会遇到这些问题:当媒体网站发表了一篇内容有错误的文章,因为刷新系统缓慢,无法第一时间修订或撤回;在电商大型促销活动期间,产品活动详情页的图片需要实时更新,因为不能及时刷新CDN缓存,最新的详情页无法第一时间更新到全网,可能会影响用户下单。诸如此类的以上问题可能会带来一定的信誉或业务损失。

毫无疑问,想要避免以上问题,CDN刷新系统需要在源站内容更新后同时刷新CDN节点的缓存,确保源站内容与CDN缓存内容尽量保持一致。

实际上,阿里云CDN每天为超过百万的域名加速,承接数十亿次的刷新,想要打破常规刷新速率壁垒,会面临以下几个技术挑战

第一, 实时性,在如此大数据量的背景下,需要解决如何将消息快速传播至全网的问题
第二, 可靠性,在复杂的公网传输链路之下,需要有效应对网络拥塞,确保传输的低延时和稳定性
第三, 可扩展性,随着业务增长,CDN节点增多,要解决刷新时长不会线性增长的问题,在不进行中心扩容的情况下依然保持刷新速率,提供“无感”的刷新体验

针对以上几个技术难点,阿里云CDN技术团队进行大量协议优化与实践,最终达成突破性进展,实现了全网平均刷新生效时间低至毫秒级。也就是说在当客户源站内容发生更改,不到1秒时间内,全网用户已经可以访问到最新内容了。这套系统实现了真正的消息指数级广播,可以有效应对刷新系统缓慢带来的信息更新不及时等问题,极大地提升了客户内容的全网刷新速率,进而提升网民访问体验。同时,刷新系统采用log(n) base(a) 的收敛速度,可以做到数万级别的节点下刷新时间依旧保持在毫秒级,不线性增长,保障了服务节点飞速增长情况下的全网刷新。后续该能力将会面向阿里云CDN客户开放。

除此以外,阿里云CDN目前有全球2500+节点,120T带宽储备,依托CDN智能调度系统、精准可控的水位预测技术、全链路容灾保障等能力,经受住一次次双11晚会、春晚直播等大型互联网直播的考验,同时在去年夏天俄罗斯世界杯期间承担了全网70%的世界杯流量。

原文链接
本文为云栖社区原创内容,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转载于:https://my.oschina.net/u/1464083/blog/3065986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阿里云CDN加速配置教程如下: 1. 在阿里云控制台中,选择CDN,进入CDN控制台。 2. 在控制台中,选择域名管理,然后点击【添加域名】按钮。 3. 在添加域名页面,输入您的主域名,并选择合适的业务类型,例如站点加速、点播、直播等。 4. 点击【下一步】,进入加速区域设置页面。***根据您的实际情况,选择源站类型,可以是IP地址、阿里云OSS、阿里云视频点播等。 6. 配置好源站后,点击【下一步】,进入CNAME配置页面。在此页面,您会得到一个加速后的CNAME域名,将您的主域名作CNAME指向该域名。 7. 完成CNAME配置后,点击【下一步】,进入HTTPS配置页面。您可以选择是否开启HTTPS加速,并配置相应的证书。 8. 完成HTTPS配置后,点击【下一步】,进入流量分配页面。根据您的需求,设置合适的流量分配。 9. 点击【下一步】,进入确认订单页面。确认您的配置信息,并点击【确认】,提交订单。 10. 完成订单提交后,CDN加速配置就完成了。您可以在域名管理页面查看到您的加速域名信息。 通过以上步骤,您就可以成功配置阿里云CDN加速。CDN加速可以将您的源站内容分发至最接近用户的节点,提高用户访问的响应速度和成功率。同时,CDN节点也可以缓存访问量较大的网页内容和对象,以提高网站访问的速度和质量。<span class="em">1</span><span class="em">2</span><span class="em">3</span><span class="em">4</span>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