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结构 - 完全二叉树

分享一个大牛的人工智能教程。零基础!通俗易懂!风趣幽默!希望你也加入到人工智能的队伍中来!请点击人工智能教程

完全二叉树是一种效率很高的数据结构,堆就是一种完全二叉树,效率极高。像十分常用的排序算法、Dijkstra算法、Prim算法等等都要用堆才能优化;经常提到的二叉排序树的效率也要借助平衡性来提高,而平衡性基于完全二叉树。

完全二叉树(Complete Binary Tree)的定义

若设二叉树的高度为h,除第h层外,其它各层(1~h-1)的结点数都达到最大个数,且第h层所有的节点都连续集中在最左边,这就是完全二叉树。

完全二叉树是由满二叉树而引出来的。对于深度为K,有N个结点的二叉树,当且仅当其每一个结点都与深度为K的满二叉树中编号从1至n的结点一一对应时称之为完全二叉树。

若一棵二叉树至多只有最下面两层的结点的度数可以小于2,并且最下层的结点都集中在该层最左边的若干位置上,则此二叉树为完全二叉树。

完全二叉树的特点

叶子结点只可能在最下面的两层上出现,对任意结点,若其右分支下的子孙最大层次为L,则其左分支下的子孙的最大层次必为L或L+1;

出于简便起见,完全二叉树通常采用数组而不是链表存储,其存储结构如下:

var tree : array[1...n] of object; {n:integer; n>=1}

对于tree有如下特点:

(1)若i为奇数且i>1,那么tree[i]的左兄弟为tree[i-1];

(2)若i为偶数且i<n,那么tree[i]的右兄弟为tree[i+1];

(3)若i>1,tree[i]的双亲为tree[i div 2];

(4)若2*i<=n,那么tree[i]的左孩子为tree[2*i];若2*i+1<=n,那么tree[i]的右孩子为tree[2*i+1];

(5)若i>n/2,那么tree[i]为叶子结点(对应于(3));

(6)若i<(n-1)/2,那么tree必有两个孩子(对应于(4));

(7)满二叉树一定是完全二叉树,完全二叉树不一定是满二叉树;

(8)完全二叉树第i层至多有2^(i-1)个节点,共i层的完全二叉树最多有2^i-1个节点。

完全二叉树叶子结点数的算法

可以根据公式进行推导,假设n0是度为0的结点总数(即叶子结点数),n1是度为1的结点总数,n2是度为2的结点总数,由二叉树的性质可知:n0=n2+1,而n=n0+n1+n2(其中n为完全二叉树的结点总数),由上述公式把n2消去得:n=2n0+n1-1,由于完全二叉树中度为1的结点数只有两种可能0或1,由此得到n0=(n+1)/2或n0=n/2,就可根据完全二叉树的结点总数计算出叶子结点数。

完全二叉树的性质

具有n个结点的完全二叉树的深度为floor(log2n)+1或ceil(log2(n+1))。
证明:设所求完全二叉树的深度为k。

由完全二叉树定义可得:
深度为k得完全二叉树的前k-1层是深度为k-1的满二叉树,一共有2^(k-1)-1个结点。
由于完全二叉树深度为k,故第k层上还有若干个结点,因此该完全二叉树的结点个数:n>2^(k-1)-1。
由二叉树的性质可知:n≤2^(k)-1,即:2^(k-1)-1<n≤2^k-1

由此可推出:2^(k-1)<≤n≤2k,取对数后有:k-1<log2n≤k

由于k-1和k是相邻的两个整数,故有k-1=floor(log2n),由此即得:k=floor(log2n)+1。



  • 22
    点赞
  • 7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