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Cocos2d-x 3.0 中新字体标签Label

来源网址:http://cn.cocos2d-x.org/tutorial/show?id=1624 

在3.x中,废弃了2.x里的LabelTTF、LabelAtlas、LabelBMFont三个字体类,取而代之的是全新的字体标签Label。

实际上Label是将三个字体类进行了融合,进行统一的管理与渲染,这使得创建字体标签Label的方式更加统一,更加方便。


本节来学习一下3.x中新的标签类Label,如果对2.x中的三个字体类不了解的话,建议先去看看那三个类的用法,再来学习本节内容,能够更好的理解。

(2.x中的旧标签类,请查看这里

【本节内容】

在3.x中,Label支持四种方式的标签创建。并新增了阴影Shadow、轮廓Outline、发光Glow效果的支持。还支持文字内容的行间距、文字间距、自动换行的设置。

  • 创建系统原生字体API:createWithSystemFont

  • 创建TTF:createWithTTF(原LabelTTF)

  • 创建CharMap:createWithCharMap(原LabelAtlas)

  • 创建BMFont:createWithBMFont(原LabelBMFont)

  • Label的属性与方法

  • 文字效果渲染:Shadow、Outline、Glow

  • 对齐方式:TextHAlignment、TextVAlignment

  • Label的尺寸大小

  • 自动换行

  • 行间距、文字间距

  • 单独设置某个字符

PS:关于图片资源,请在Cocos2dx给出的官方样例cpp-tests中寻找。


【createWithSystemFont】

创建系统原生字体的API。

创建方式如下:

//
    static Label* createWithSystemFont(
        const std::string& text,                          //字符串内容
        const std::string& font,                          //字体(字体名称、或字体文件)
        float fontSize,                                   //字号                           
        const Size& dimensions = Size::ZERO,              //label的尺寸大小,默认不设置尺寸
        TextHAlignment hAlignment = TextHAlignment::LEFT, //水平对齐方式,默认左对齐::LEFT
        TextVAlignment vAlignment = TextVAlignment::TOP   //垂直对齐方式,默认顶部  ::TOP
    );
//
使用举例:
//
    //使用系统的字体名称 "Arial" 来创建
    Label* lb1 = Label::createWithSystemFont("123abc", "Arial", 24);
//

【createWithTTF】

创建TTF的方式有以下两种:

  • 方式一:与2.x中LabelTTF的创建类似,不过使用的fontFile必须为字体文件。

  • 方式二:通过TTF的配置信息数据结构TTFConfig来创建。


1、方式一:与SystemFont创建类似

注:区别在于fontFile必须为字体文件(如"*.ttf"),即不支持使用系统字体名称来创建。


2、方式二:通过TTFConfig配置来创建

2.1、TTFConfig配置

//
    typedef struct _ttfConfig 
    {
        std::string fontFilePath;  //字体文件路径,如 "fonts/Arial.ttf"
        int fontSize;              //字体大小,默认"12"
  • 5
    点赞
  • 1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