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resty域名动态解析

 工作中使用openresty,使用第三方服务API通过域名访问。但是,域名通过DNS解析出来之后,在openresty是有

配置解析阶段

很多时候我们会在 Nginx 配置文件里配置上一些域名,比如配置我们的上游服务器。

upstream example.com {
    server test.example.com; }

对于这类域名,Nginx 会在配置解析阶段就将其解析出来,接下来(请求处理过程)使用的都是当时解析得到的 IP。Nginx 核心有一个函数 ngx_parse_url,负责对 url 格式进行分析,包括解析出主机名,端口号以及 URL path 等。针对 IPv4 的情况,它会调用 ngx_parse_inet_url进行具体的解析任务,如果必要,最终它会调用到 ngx_inet_resolve_host进行域名解析,ngx_inet_resolve_host 大多情况下会使用 getaddrinfo 进行解析,最终向 /etc/resolv.conf 下所配置的 DNS server 发起解析请求。

归纳来说这个解析过程有两个特点,一是使用了系统配置的 DNS server;二是解析过程是同步且阻塞的,因此这种解析方式仅在 Nginx 配置解析阶段会被使用。另外这种解析方式的缺点就是只解析一次,所以如果在 Nginx 运行过程中域名解析发生了改变也是无法感知到的,除非手动重启 Nginx 服务。

运行时 DNS resolver

Nginx 核心提供了一套供运行时使用的 DNS 解析机制,它充分契合 Nginx 的事件模型,同样是异步非阻塞的,并且提供了缓存机制。http、stream 和 mail 模块分别提供了配置指令(比如 http 模块提供的 resolver),供我们配置相关 DNS server 地址等信息。

下面这个简单的反向代理配置,就会在进行代理前解析 www.baidu.com 这个域名。

location / {
    set $myupstream www.baidu.com; proxy_http_version 1.1; proxy_set_header Connection ""; proxy_pass http://${myupstream}/index.html; }

注意如果直接在 proxy_pass 指令里写明需要代理的域名(即不使用变量的方式),那么域名解析就会发生在配置解析阶段了,即上面所讲的过程。这其实也是一种实现动态 upstream 的方式。

这套运行时 DNS resolver 其实是一个 DNS client 的角色,由它自己组织查询报文并发送给目标 DNS 服务器,同时支持解析 IPv6 地址(从 1.5.8 开始),支持反向地址解析和 SRV 解析。它把对每个域名的解析抽象为一棵红黑树的节点,包括任何必要的信息。同时这棵红黑树也充当着缓存,查询时会以域名作为 key,如果对应缓存是新鲜的,即会复用缓存,并且会对解析得到的地址顺序进行一定的回转后再提供给上层使用。如果没有缓存或者缓存过期,新的 DNS 请求会被构建并且发送。

当然,很多时候这套运行时的 DNS resolver 也不能完全满足需求:

  1. 无法配置主备 DNS 服务器地址,我们在 resolver 指令里配置的地址都会按顺序被轮询到。
  2. 无法在 DNS 服务器故障或者网络质量不佳的情况下复用陈旧的缓存,这可能导致上层服务不可用。
  3. 每个 Nginx worker 进程独享解析缓存.

运行时 balancer_by_lua_file 

  使用 OpenResty 做反向代理的传统模式是在配置文件的 upstream{ } 块里书写多个服务器定义集群。这种方式不够灵活,增加服务器必须手动修改配置后重启 OpenResty,会影响正常服务。

  OpenResty 的 “balancer_by_lua” 指令让动态负载均衡称为可能,它替代了原生的 hash/ip_hash/least_conn 等算法,不仅可以让自由定制负载均衡策略,还可以随意调整后端服务器的数量,完全超越了 upstream 系列指令,实现了接近商业版 Nginx Plus 的功能。

   使用方式   
upstream dyn_backend {                          # 动态上游集群
    server 0.0.0.0;                         # 占位用,无实际意义
    balancer_by_lua_file service/proxy/balancer.lua;         # 执行负载均衡的 Lua 代码
    keepalive 10;                          # 需在 balancer 指令之后
}

   “balancer_by_lua” 也是一个比较特殊的执行阶段,在这里不能使用 ngx.sleep、ngx.req.* 或 coocket,同时应当尽量避免大计算量操作或磁盘读写,否则会导致阻塞。

    动态负载均衡使用的服务器列表通常存储在外部的 Redis 或 MySQL 里,由于不能直接使用 cosocker,所以在 “balancer_by_lua” 里也就不能操作这些服务器。但这并不是什么大问题,完全可以在其他的阶段(例如 access_by_lua、ngx.timer)里访问服务器获取列表、解析域名,然后放在 ngx.ctx 或全局模块里传递过来。

  支持版本

    This directive was first introduced in the v0.10.0 release.

 功能接口

 在 “balancer_by_lua” 里除了基本的 ngx.* 功能接口外,主要使用的是库 ngx.balancer,它必须显式加载后才能使用,即:

local balancer - require "ngx.balancer"                             -- 显式加载 ngx.balancer 库

ngx.balancer 提供四个函数:

  • set_current_peer:设置使用的后端服务器,必须是 IP 地址,不能是域名;
  • set_timeouts:设置后端的连接和读写超时时间,单位是秒;
  • set_more_tries:设置连接失败后的重试次数;
  • get_last_failure:获取上一次连接失败的具体原因。

 这几个函数的的用法都很简单,动态负载均衡的重点其实是服务器列表的维护和选择算法,这些工作通常应该在 “balancer_by_lua” 之外完成,ngx.balancer 只是最后的执行者。

 下面的代码是 ngx.balancer 的典型用法,使用了固定的服务器列表和随机数来选择后端,实际应用应该替换为动态更新的数据和更有意义的算法:

local servers = {                                                   -- 简单的服务器列表,IP 地址
    {"127.0.0.1", 80},                                              -- 实际上应该从 Redis
    {"127.0.0.1", 81},                                              -- 等服务器里动态加载
}

balancer.set_timeouts(1, 0.5, 0.5)                                  -- 后端的连接和读写超时时间
balancer.set_more_tries(2)                                          -- 连接失败后最多在重试 2 次
 
local n = math.random(#servers)                                     -- 这里使用随机算法作为示例
 
local ok, err = balancer.set_current_peer(                          -- 设置使用的后端服务器
                servers[n][1], servers[n][2])                       -- 使用 IP 地址和端口号
 
if not ok then                                                      -- 检查是否设置成功
    ngx.log(ngx.ERR, "failed to set peer: ", err)
    return ngx.exit(500)
end

 

 另一种实现方式是把负载均衡算法的主要计算工作放在 “access_by_lua” 等阶段里完成,这样更加灵活,计算出的后端服务器地址等数据放在 ngx.var 或 ngx.ctx 里传递,“balancer_by_lua” 阶段只需要少量的代码:

local server = ngx.ctx.server                                       -- 之前计算得到的后端服务器
if balancer.get_last_failure() then                                 -- 后端出错,需要重新选择
    server = ...                                                    -- 重新计算后端服务器
end
 
 
local ok, err = balancer.set_current_peer(server[1], server[2])     -- 通常无需在计算,直接设置,IP 地址和端口号 

 

 动态域名使用

upstream dynamicBackend {
    server 0.0.0.1; # just an invalid address as a place holder
    balancer_by_lua_file 'conf/dynamic_domain/balancer_handle.lua';
    keepalive 100; # connection pool
}

location / {
    proxy_connect_timeout 5s;
    proxy_send_timeout 10s;
    proxy_read_timeout 30s;

    #默认值为0:重试次数不受限制
    proxy_next_upstream_tries 2;

    #默认情况下只有GET请求会重试(基于这样的考虑:只有GET请求才是幂等)
    proxy_next_upstream error timeout non_idempotent;

    access_by_lua_file 'conf/access_handle.lua';

    log_by_lua_file 'conf/log_handle.lua';

    proxy_pass $proxy_scheme://dynamicBackend;

}

 

  

 

posted on 2019-08-23 10:42  KP_zsg 阅读( ...) 评论( ...) 编辑 收藏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blackEyeProgram/p/11398621.html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