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 Cloud Spring Boot mybatis分布式微服务云架构(三十六)使用Redis做集中式缓存(2)...

问题思考

为什么同样的逻辑在EhCache中没有问题,但是到Redis中会出现这个问题呢?

在EhCache缓存时没有问题,主要是由于EhCache是进程内的缓存框架,第一次通过select查询出的结果被加入到EhCache缓存中,第二次查询从EhCache取出的对象与第一次查询对象实际上是同一个对象(可以在使用Chapter4-4-1工程中,观察u1==u2来看看是否是同一个对象),因此我们在更新age的时候,实际已经更新了EhCache中的缓存对象。

而Redis的缓存独立存在于我们的Spring应用之外,我们对数据库中数据做了更新操作之后,没有通知Redis去更新相应的内容,因此我们取到了缓存中未修改的数据,导致了数据库与缓存中数据的不一致。

因此我们在使用缓存的时候,要注意缓存的生命周期,利用好上一篇上提到的几个注解来做好缓存的更新、删除

进一步修改

针对上面的问题,我们只需要在更新age的时候,通过@CachePut来让数据更新操作同步到缓存中,就像下面这样:

@CacheConfig(cacheNames = "users")
public interface UserRepository extends JpaRepository<User, Long> {

    @Cacheable(key = "#p0")
    User findByName(String name);

    @CachePut(key = "#p0.name")
    User save(User user);

}

在redis-cli中flushdb,清空一下之前的缓存内容,再执行单元测试,可以获得下面的结果:

Hibernate: insert into user (age, name) values (?, ?)
第一次查询:10
第二次查询:10
Hibernate: select user0_.id as id1_0_0_, user0_.age as age2_0_0_, user0_.name as name3_0_0_ from user user0_ where user0_.id=?
Hibernate: update user set age=?, name=? where id=?
第三次查询:20

可以看到,我们的第三次查询获得了正确的结果!同时,我们的第一次查询也不是通过select查询获得的,因为在初始化数据的时候,调用save方法时,就已经将这条数据加入了redis缓存中,因此后续的查询就直接从redis中获取了。

本文内容到此为止,主要介绍了为什么要使用Redis做缓存,以及如何在Spring Boot中使用Redis做缓存,并且通过一个小问题来帮助大家理解缓存机制,在使用过程中,一定要注意缓存生命周期的控制,防止数据不一致的情况出现。

源码来源

转载于:https://my.oschina.net/u/3776687/blog/1631405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