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Python程序在线执行

引言

用python编程是我最幸福的时刻,相信有过python编程经验的童鞋都有体会。没有过多的束缚,没有过多的技巧,即使只用最平实的代码也依然能完成想要的功能。如果可以,我真希望这辈子只用python和c编程。

长久以来native应用为了能将新版本推送给用户,都是采用自动更新的方案。后来出现了hybrid应用,用native做个容器承载web内容,这样新的内容可以直接在线载入给用户。但hybrid应用有一些明显的弊端:

  1. 带有沉重的运行时,为了能渲染web页面,一个渲染引擎运行时就有好几十M。
  2. 接口功能有限,因为js天生被设计为运行在沙箱里,所以较为敏感的底层接口都需要渲染引擎或者native容器提供接口进行扩展,功能性更新时web页面更新还不够,还得让底层的native容器也更新。

hybrid的这些弊端native代码都没有,但native同样没有web页面的即时推送最新内容的能力,都说python是一个胶水语言,这个时候如果能让python介入调和这些问题实在是再好不过了。python代码可以即时解释执行,它的标准运行时只有4M,而且借助cffi使用ctypes调用底层接口实在是跟玩一样。那摆在面前的问题显而易见,如果能让python脚本像web页面一样被即时加载解释执行就好了。

pygain

让python脚本获得web页面的即时加载解释执行功能我们可以借助一个叫pygain的库,pypi上的地址是: pygain。可以直接使用pip install pygain安装,使用pygain只需要import pygain加载即可,现在假设我们要加载一个存放在远程服务器上叫hello.py的脚本在http://oeb1qxnpc.bkt.clouddn.com/hello.py,它看起来像是这样:

#!/usr/bin/env python
# -*- coding: utf-8 -*-
# @author: zig(remember1637@gmail.com)

print("hello, pygain")

就是说加载这个脚本(import hello)我们将在标准输出得到"hello, pygain"。我们在本地编写一个测试脚本test.py:

import pygain

pygain.gain("hello", "http://oeb1qxnpc.bkt.clouddn.com", ["py"])

import hello

运行这个脚本,不出意外我们将得到"hello, pygain"的输出。

上例中import pygain之后使用pygain.gain接口会注册一个叫hello的顶层模块,http://oeb1qxnpc.bkt.clouddn.com是这个顶层模块的根地址,此后import hello或者import hello.submodule(导入hello的子模块)都将以这个根地址进行遍历寻找,这个流程与导入文件系统上的模块没有什么区别。["py"]说明了这次注册后,import hello或者import hello.submodule之类的导入指令将会寻找的文件后缀,接下来我们会看到导入在线的zip包会是更普遍的场景。

一次性加载一堆python脚本

尽管我们可以把一堆python脚本扔在远程服务器上,然后使用import指令时触发pygain类似文件系统的寻找规则去一一寻找需要的脚本文件,但这种方式是极其低效的:一个python脚本通常不会有多大,这样寻找它的耗时比加载它耗时还要长。所以pygain提供了可以导入zip包的功能。现在假设我们要加载一个存放在远程服务器上叫demo.zip的包在http://oeb1qxnpc.bkt.clouddn.com/demo.zip,这个zip包的内容是这样:

demo.zip

/- init.py

/- hello.py

/- hello2.py

我们在本地编写一个测试脚本test.py:

import pygain

pygain.gain("demo", "http://oeb1qxnpc.bkt.clouddn.com", ["zip", "py"])

import demo.hello2

运行这个脚本,不出意外我们将得到"hello, pygain"的输出。

关键字参数

pygain还提供了一些keyword arguments(关键字参数):

  1. httpheaders: 用于在发送http请求时附加的http头
  2. zippw: 用于在加载加密zip包时进行解密
pygain.gain("demo", "http://zagzig.me/pygain/demo/v1", ["zip", "py"],
  httpheaders={"Referer": "xxx"}, zippw="guesswhat")

一些场景

结合PyQt5

从我们团队的本身实践来讲,结合PyQt使用pygain是一个有趣且高效的套路:

  1. 产品的安装包总是使用pygain导入一个远程服务器的"引导脚本",之所以被称为"引导脚本",是因为它本身不干啥,只是用来导入特定版本的zip包。
  2. 每次产品更新将代码打个zip包放到一个以版本命名的文件夹,然后把"引导脚本"指向这个版本的zip包。
  3. 必要时还可以通过"引导脚本"进行版本回溯。 PyQt提供了一整套的工具链以至于将资源文件都可以转化为python文件,这样不管是更新GUI,还是更新功能,都可以通过pygain导入整个zip包完成。

转载于:https://my.oschina.net/u/2325361/blog/755806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