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Service另一种轻量级实现—Hessian 学习笔记

 

最近和同事聊天,得知他们在使用一种叫做Hessian的WebService实现方式实现远程方法调用,是轻量级的,不依赖JavaEE容器,同时也是二进制数据格式传输,效率比SOAP的XML方式要高。感觉像是RESTFUL方式类似,好奇之下到网上查阅相关资料,总结如下:

一、简介

       Hessian是由caucho提供的一个基于binary-RPC实现的远程通讯library

  1、是基于什么协议实现的?

           基于Binary-RPC协议实现。

  2、怎么发起请求?

           需通过Hessian本身提供的API来发起请求。

  3、怎么将请求转化为符合协议的格式的?

           Hessian通过其自定义的串行化机制将请求信息进行序列化,产生二进制流。

  4、使用什么传输协议传输?

           Hessian基于Http协议进行传输。

  5、响应端基于什么机制来接收请求?

           响应端根据Hessian提供的API来接收请求。

  6、怎么将流还原为传输格式的?

           Hessian根据其私有的串行化机制来将请求信息进行反序列化,传递给使用者时已是相应的请求信息对象了。

  7、处理完毕后怎么回应?

           处理完毕后直接返回,hessian将结果对象进行序列化,传输至调用端。

二、Hessian 调用实例

a)         编写服务端代码

写一个接口:

 

编写一个实现:

 

配置WEB-INF.xml 部署到Web容器中:

 

 Ok,服务端代码编写完毕。

        

b)         编写客户端代码

 

 

 

         执行客户端,即可返回相应的结果:

                   远程调用结果: Hello World        

         上面的例子是基于 caucho 提供的Hessian 包的基础上做的,实际上SpringHessian调用只是对这个进行简单的封装,便于使用。

  

三、Hessian机制

 

 

 

  那么Hessian就是把Java对象转变成 字节序列,然后通过Http传输到 目标服务器上(主机2),主机2收到这个字节序列后,按照一定的协议标准进行反序列,提交给对应的服务处理。处理完成以后以同样的方式返回数据。

 

现在我们回头看看例子中的配置(WEB-INF.XML:

配置的Servlet: com.caucho.hessian.server.HessianServlet

对应的参数:接口(home-api)com.alisoft.enet.hessian.Hello

                            实现(home-class): com.alisoft.enet.hessian.HelloImpl

 

 

 

HessianServlet 中的实现代码如下(略过部分代码):

 

 

 

整个执行步骤如下:

l  接收输入流,并通过SerializerFactory转化为 Hessian 特有的 Hessian2Input

l  设置输出流,并通过SerializerFactory转化为 Hessian 特有的 Hessian2Output

l  根据配置的接口和实现参数,调用服务,并把结果写入到输出流 Hessian2Output

l   Out.close()

 

Hessian远程访问基于序列化和反序列化的方式。当程序运行时,程序所创建的各种对象都位于内存中,当程序运行结束,这些对象就结束了生命周期。对象的序列化主要有两种用途:

l  把对象的字节序列永久地保存到硬盘上,通常是放在一个文件中。

l  在网络上传输对象的字节序列

 

四.Hessian的优点:

1- 整个jar很小,200多K,3.1版本的,当然,我下载的for java的版本.

2- 配置很简单,基本上不需要花什么经历就配置出来了

3- 功能强大,可以将soap抛开,也可以把EJB抛开,采用二进制来传递对象

4- 拥有多种语言支持,python c++  .net 甚至 flex 都可以做为client端

 

注:Hessian for java的相关资料下载地址:http://hessian.caucho.com/#Java 。

 

 

  • 4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