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的人都不会的,15个Linux实用技巧

熟悉 Linux 系统的同学都知道,它高效主要体现在命令行。通过命令行,可以将很多简单的命令,通过自由的组合,得到非常强大的功能。

命令行也就意味着可以自动化,自动化会使你的工作更高效,释放很多手工操作,让你有更多的时间去做更有意义的事情。

这篇文章,会分享一些非常实用小技巧,希望能够帮助你提高工作效率,学完就能够用得上!

1. 快速清空文件的方法

快速清空一个文件,有 N 种方法,我比较喜欢下边这种,因为它最短

$ > access.log

不过瘾?好吧,我也顺便总结下,其它几种最常见的清空文件的方法

  • : > access.log
  • true > access.log
  • cat /dev/null > access.log
  • echo -n "" > access.log
  • echo > access.log
  • truncate -s 0 access.log

简单解释下, : 在 shell 中是一个内置命令,表示 no-op,大概就是空语句的意思,所以 : 的那个用法,就是执行命令后,什么都没有输出,将空内容覆盖到文件。

2. 快速生成大文件

有时候,在 Linux 上,我们需要一个大文件,用于测试上传或下载的速度,通过 dd 命令可以快速生成一个大文件

$ dd if=/dev/zero of=file.img bs=1M count=1024

上述命令,生成一个文件名为 file.img 大小为 1G 的文件。

3. 安全擦除硬盘数据

介绍一种擦除硬盘数据的方法,高效,安全。可以通过 dd 命令,轻松实现:

$ dd if=/dev/urandom of=/dev/sda

使用 /dev/urandom 生成随机数据,将生成的数据写入 sda</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