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控件学习

控件要想随着form大小变化,修改dock属性

1.工具栏

1.toolStrip按钮大小、及图片大小修改

只需要改变toolStrip的属性autosize为false即可修改按钮的高度,把imagescaling设置为none即可修改图片的大小,而displaystyle可以控制显示文本还是图版还是兼得。

2.toolStrip把左边的几个小点去掉

把属性GripStyle设置为Hidden即可

3.ToolStripConstainer

该控件由每一侧的可扩展和可折叠的ToolStripPanel以及一个中间件ToolStripContentPanel组成。ToolStripPanel可放置一个或多个ToolStrip、MenuStrip或StatusStrip控件。ToolStripContentPanel放置其他控件。

4.带下拉菜单的工具栏

工具栏中可以使用按钮、标签、分割线等,设计带下拉菜单的按钮,只需要将工具栏的按钮类型选择为DropDownButton即可。

5.为工具栏按钮增加提示信息

设置ToolTipText属性

2.SplitContainer

1.只使一个panel随着form大小变化

修改fixpanel属性。

2.Orientation

是水平分割还是垂直分割

3.面板的伸缩与扩展

如隐藏其中第2个panel

splitContainer1.Panel2Collapsed = true;
splitContainer1.Panel2.Hide();

其实要实现面板伸缩与扩展还可以使用GroupBox

3.panel

(1)显示滚动条

autoscroll=true,当添加的控件超过panel时,会显示滚动条。

4.菜单

1.动态创建菜单

 

ToolStripMenuItem tsmAdd = new ToolStripMenuItem("插入");
this.tsmMainmenu.Items.Add(tsmAdd);
this.tsmMainmenu.Items.Remove(tsmAdd);

 

 

 

2.类似Windows的菜单

由图标和文字共同组成,每个菜单项都有Image属性,设置合适的图片即可。

3.任务栏托盘菜单

Windows窗体的NotifyIcon组件通常用于显示在后台运行的进程的图标,Notify组件的关键属性是Icon和Visible。Icon属性设置出现在状态栏区域的图标,为使图标可见,Visible属性必须设置为True,图标的弹出菜单由ContextMenu属性确定

4.改变菜单字体

MenuStrip控件的Font属性用于设置菜单的字体和字号。

5.将菜单置于窗体右侧

Dock属性用于定义绑定到容器的控件边框,可选值有Top、Left、Fill、Right、Bottom。

6.带历史信息的菜单

实现这个功能需要分两步实现

(1)在每次打开文件时,将文件的信息写入到.ini文件中保存

(2)再次打开菜单时,读取ini文件,建立数组菜单,显示历史记录信息

 

private void Form1_load(object sender,EventArgs e)
{
  if(File.Exists("Menu.ini"))
  {
    StreamReader sr = new StreamReader("Menu.ini");
    int i = this.fileToolStripMenuItem.DropDownItems.Count-2;//获取索引项
    while(sr.Peek()>=0)
    {
      ToolStripMenuItem menuitem = new ToolStripMenuItem(sr.ReadLine());
      this.fileToolStripMenuItem.DropDownItems.Insert(i,menuitem);
      ++i;
    }
    sr.close();
 }
}

在“打开”菜单的Click事件中编写代码

 

 

private void openFileToolStripMenuItem_Click(object sender,EventArgs e)
{
  openFileDialog1.FileName="";
  this.openFileDialog1.ShowDialog();
  StreamWriter s = new StreamWriter("Menu.ini",true);
  s.WriterLine(openFileDialog1.FileName);
  s.Flush();
  s.Close();
}

 

 

 

7.设置透明菜单

把BackColor属性设置为Transparent

5.状态栏

1.加入进度条

StatusStrip控件包含StatusLabel、ProgressBar、DropDownButton、SplitButton控件,这些都可以直接添加到状态栏中。

6.文本框

1.textbox只可显示,不可输入

设置其readonly属性为true

2.换行符问题

  · TextBox 中换行符为: "\r\n"。
  · Windows 中的换行符(即:Environment.NewLine) 为 "\r\n"
  · MessageBox.Show() 的换行符为 "\n"
  · Console 的换行符为 "\n"

3.设计密码输入框

设置PasswordChar属性。

4.限制文字长度

设置MaxLength属性。

5.设置多行显示与滚动条

Multiline属性控制多行显示,ScrollBars可以设置:

(1)None:不显示滚动条

(2)Horizontal:显示水平滚动条

(3)Vertical:显示垂直滚动条

(4)Both:Horizontal+Vertical

6.实现换行

第一种方式

textbox1.Text = "First Line\r\nSecond Line";

第二种方式

     aTextBox.Text = "First Line" + 
     Environment.NewLine + "Second Line" + 
     Environment.NewLine + "Third Line";

第三种方式

aTextBox.Text = @"First Line 
Second Line
Third Line";

 

7.按钮

1.增加图标

Image属性设置图像,Text属性设置文本,TextImageRelation属性设置图像与文本位置关系。

8.ListBox

ListBox控件中的每个元素都是一个项item,几乎所有的操作都是围绕项展开的

(1)Items属性:表示列表框中的所有项

(2)SelectedIndex属性:当前选定项目的索引号,从0开始

(3)SelectedItem属性:获取当前选定值

(4)SelectedItems属性:获取当前所有的选定项值

(5)Add()、Remove()

(6)Items.Count属性获取控件中的项数

 

9.ListView

1.选中一行

fullrowselect设为true,只有把View设置为Details,FullRowSelect属性才有效。

2.清空

listview.items.clear()

3.常用属性

(1)Items属性:获取含有控件内所有项的集合

(2)SelectedItems属性:表示选中的项

(3)View属性:显示方式,包括LargeIcon(大图标)、SmallIcon(小图标)、Details(详细信息)、List(列表)

4.对选项进行排序

只要设置Sorting属性(1)None--不排序(2)Ascending升序(3)Descending降序

 

lvStudent.Sorting=System.Windows.Forms.SortOrder.Ascending;

 

5.删除选定行

 

 

if(this.listView1.SelectedItems!=null)
  {
   this.listView1.SelectedItems[0].Remove();
  }

 

 

 

 

 

 

10.树控件

要向TreeView控件中添加节点,必须存在根节点,在根节点中再添加子节点。声明根节点并添加到控件中的语法如下:

 

TreeNode parentNode  = new TreeNode();
treeView1.Nodes.Add(parentNode);


在根节点中添加子节点的语法如下:

 

 

TreeNode subNode = new TreeNode();
parentNode.Nodes.Add(subNode);

 

 

 

 

 

11.MaskedTextBox

是一个增强型的TextBox控件,通过Mask属性,可以指定必须输入的字符,可选的输入字符,掩码听给定位置所需的输入类型,输入字符的特殊处理。如果BeepOnError属性设置为True,将发出警告音,并引发MaskInputRejected事件,可以通过处理此事件来自定义错误处理逻辑。

12.NumericUpDown

Maximum:最大值,默认100

Minimum:最小值,默认0

Increment:递增量,默认1

UpDownAlign:按钮位置,Left或Right

ValueChanged事件:当值 发生变化时引发的事件

13.ProgressBar

14.DateTimePicker

用于选择日期和时间

Value:获取或设置控件的日期或时间

MaxDate:获取或设置可在控件中选择的最大日期或时间(还有Mindate)

Formate():获取或设置控件中显示的日期和时间模式

ShowCheckBox():指示在选定日期的左侧是否显示复选框

ShowUpDown():是否使用数值调节控件

 

15.GroupBox

位于同一个GroupBox中的RadioButton只能有一个选择项

16.TabControl

选项卡的索引值是从0开始的

17.LinkLabel

18.PictureBox

19.ToolTip

IsBallon属性:是否使用气球窗口

ToolTipIcon属性:定义要在工具提示文本旁显示的图标类型

ToolTipTitle属性:提示窗口的标题

Usefading属性:是否使用淡出效果

 

20.WebBrowser

21.TableLayoutPanel

22.HScrollBar

23.RadioButton

24.CheckBox

1.CheckBox

Checked属性表示按钮是否被选中,checkedChanged事件是checked属性值发生变化时发生。

2.CheckBoxList

CheckedItems属性表示CheckBoxList控件中所有选中项的集合。

SetItemChecked(int index, bool value)

25.ComboBox

1.comboboxx如何设置为不可编辑

dropdownStyle设置为dropdownlist

如果是Simple:使得ComboBox的列表部分总是可见的

如果是DropDown:使用户可以编辑ComboBox控件的文本框部分,需要单击右侧的箭头才能显示列表部分

2.清空

combobox.items.clear()

26.RichTextBox

27.添加自定义控件

http://www.360doc.com/content/08/0229/16/55253_1081633.shtml

Winform控件分为用户控件和自定义控件,用户控件比较简单,Winform控件的UI显示是靠OnPaint方法,其属性set要调用Invalidate()方法来完成重绘。

 

28.BindingSource控件

BindingSource控件是.NET Framework 2.0提供的新控件之一。BindingSource控件与数据源建立连接,然后将窗体中的控件与BindingSource控件建立绑定关系来实现数据绑定,简化数据绑定的过程。

BindingSource控件即是一个连接后台数据库的渠道,同时又是一个数据源,因为BindingSource控件即 支持向后台数据库发送命令来检索数据,又支持直接通过BindingSource控件对数据进行访问、排序、筛选和更新操作。BindingSource控件能够自动管理许多绑定问题。

BindingSource控件没有运行时界面,无法在用户界面上看到该控件。
BindingSource控件通过Current属性访问当前记录,通过List属性访问整个数据表。

 

下表列出了BindingSource控件的主要属性:
属性说明
AllowEdit指示是否可以编辑BindingSource控件中的记录。
AllowNew指示是否可以使用 AddNew 方法向BindingSource控件添加记录
AllowRemove

 指示是否可从BindingSource控件中删除记录。

Count 获取BindingSource控件中的记录数。
CurrencyManager获取与BindingSource控件关联的当前记录管理器。
Current 获取BindingSource控件中的当前记录
DataMember 获取或设置连接器当前绑定到的数据源中的特定数据列表或数据库表。
DataSource获取或设置连接器绑定到的数据源。
Filter获取或设置用于筛选的表达式。
Item获取或设置指定索引的记录。
Sort

获取或设置用于排序的列名来指定排序。

通过Current属性及RemoveCurrent、EndEdit、CancelEdit、Add和AddNew方法可实现对当前记录的编辑操作。

下表列出了BindingSource控件的主要方法
方法说明
Add 将现有项添加到内部列表中
CancelEdit 从列表中移除所有元素
EndEdit

 将挂起的更改应用于基础数据源。

Find  在数据源中查找指定的项。
MoveFirst 移至列表中的第一项。
MoveLast 移至列表中的最后一项。
MoveNext 移至列表中的下一项。
MovePrevious 移至列表中的上一项。
RemoveCurrent 从列表中移除当前项。

 

参考:http://amberlife.net/csharp/bsSummary.html

 

 

 

 

最后欢迎大家访问我的个人网站: 1024s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