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ync和linux系统日志扩展

rsync工具介绍
Rsync命令是一个远程数据同步工具,可通过LAN/WAN快速同步多台主机间的文件。rsync使用所谓的“rsync算法”来使本地和远程两个主机之间的文件达到同步,这个算法只传送两个文件的不同部分,而不是每次都整份传送,同时可以对上传部分先进行压缩,因此rsync效率很高。rsync可以复制显示目录属性及文件,而且可以选择性地压缩及递归复制。但是rsync每次执行rsync命令都会遍历目标目录,如果文件数达到了一定规模,每次遍历就会消耗很多资源。

Rsync 可以搭配 rsh 或 ssh 甚至使用 daemon 模式。 Rsync server 会打开一个 873 的服务通道 (port) ,等待对方 Rsync 连接。连接时, Rsync server 会检查口令是否相符,若通过口令查核,则可以开始进行文件传输。第一次连通完成时,会把整份文件传输一次,下一次就只传送二个文件之间不同的部份。

Rsync 支持大多数的类 Unix 系统,无论是 Linux 、 Solaris 还是 BSD 上都经过了良好的测试。此外,它在 windows 平台下也有相应的版本,比较知名的有 cwRsync 和 Sync2NAS 。

linux系统日志
Linux系统中会有很多的日志文件,这些文件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很多系统的重要事件。这些文件一般都存放在/var/log目录中。常见的日志文件有:

/var/log/messages:这个文件相当重要,几乎系统发生的所有错误信息或重要信息都会记录在这个文件中,包含系统启动时的引导消息及系统运行时的其他状态消息。
/var/log/secure:记录系统的安全信息,如ssh、ftp、pop3
/var/log/dmesg:记录系统在启动时核心检测过程所生产的各项信息
/var/log/lastlog:记录系统上所有用户最后一次登录系统的信息,lastlog命令就是利用该文件的内容来显示数据的。
/var/log/wtmp:记录用户登录系统及退出系统的信息,该文件是经过处理的,无法直接查看,可以使用相关命令来查看,如last和ac命令
/var/log/boot.log:记录守护进程启动和停止相关的日志信息
/var/log/faillog:记录登录失败时的用户信息
/var/log/cron:记录与定时任务crontab相关的日志信息
/var/log/httod/,/var/log/news/,/var/log/samba/*:各个服务的日志文件,记录各自的服务产生的日志信息
syslogd服务可以帮助我们主动收集到设备的各种信息,并将其保存在服务器上,当出现问题时可以省去手动收集信息的麻烦,方便快捷的从syslogd服务中读取各种信息进行分析排错。
在centos7中已经用rsyslogd取代了syslogd。rsyslod是加强版的syslogd,且完美兼容syslogd。
rsyslogd的主要配置文件:/etc/rsyslog.conf

转载于:https://my.oschina.net/u/3992081/blog/2979182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