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到底是传引用还是传值?

转自http://www.importnew.com/3559.html

Java确实使用对象的引用来做计算的,所有的对象变量都是引用。但是,Java在向方法传递参数时传的不是引用,是值。

以 badSwap() 函数为例:

public void badSwap(int var1, int var2)
{
    int temp = var1;
    var1 = var2;
    var2 = temp;
}
当badSwap方法返回时,被当作参数传入的变量仍然保持了原来的值不变。如果我们把传入的int型变量改为Object型也是一样的,因为Java通过传值来传递引用的。现在,我们来看下是哪个地方搞的鬼:

public void tricky(Point arg1, Point arg2)
{
    arg1.x = 100;
    arg1.y = 100;
    Point temp = arg1;
    arg1 = arg2;
    arg2 = temp;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 args)
{
    Point pnt1 = new Point(0,0);
    Point pnt2 = new Point(0,0);
    System.out.println("X: " + pnt1.x + " Y: " +pnt1.y);
    System.out.println("X: " + pnt2.x + " Y: " +pnt2.y);
    System.out.println(" ");
    tricky(pnt1,pnt2);
    System.out.println("X: " + pnt1.x + " Y:" + pnt1.y);
    System.out.println("X: " + pnt2.x + " Y: " +pnt2.y);
}


执行这个函数,将得到以下输出:
———————————————————-
X: 0 Y: 0
X: 0 Y: 0

X: 100 Y: 100
X: 0 Y: 0
———————————————————-
即使是通过值传递,tricky函数依然成功地改变了pnt1的值。但是pnt1和pnt2的置换失败了。这正是最令人困惑的地方。在main()函数当中,pnt1和pnt2仅仅是对象的引用。当你向tricky()函数传递pnt1和pnt2参数时,Java仅仅向传递任何其他参数一样,通过传值来传递引用。这就意味着:传向函数的引用实际上是原始引用的副本。下面的图一展现了当Java传递对象给函数之后,两个引用指向了同一对象

图一: 当被传递给函数之后,一个对象至少存在两个引用

Java复制并传递了“引用”的值,而不是对象。因此,方法中对对象的计算是会起作用的,因为引用指向了原来的对象。但是因为方法中对象的引用是“副本”,所以对象交换就没起作用。如图2所示,交换动作只对方法中的引用副本起作用了,不影响方法外的引用。所以不好意思,方法被调用后,改变不了方法外的对象的引用。如果要对方法外的对象引用做交换,我们应该交换原始的引用,而不是它的副本。


图二: 只有传入函数的引用交换了,原始引用则没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