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绘出春运热门线路

在春运这场每年一次的“人口迁移”中,我们是亲历者,也是参与者。那些擦肩而过的脚步,那些渴望回家的眼神,你们都来自哪里,又到哪里去?


昨日,《支付宝用户春运报告》出炉,并利用大数据技术交叉分析得出。不过,你是不是和记者一样,下意识地以为这些数据是基于支付宝网购火车票的服务得出的?回答是否定的。


这是通过实名注册用户的出生地(通过身份证号码前几位来判断)与现居地(比如常用收货地址)之间的关系,并对比其他模型数据,从而描绘出在春运期间支付宝用户的一些行为特征。其中,由异地工作的关系可以推导出热门春运路线,以及省际与市际的热门路线。


报告显示,约46%的支付宝实名用户远离出生地而居,接下来一段时间里,他们中的多数人将在“年”的召唤下回到家乡。今年春运,浙江—安徽、广东—湖南、广东—湖北、北京—河北、广东—广西、上海—江苏、广东—四川、广东—江西、广东—河南、江苏—安徽之间,需要回到出生地过年的人数最多。


此前,几次“人口大迁移”都以跨区域、跨省甚至跨国的远距离流动为主。而现在这样的情况正在发生变化。报告显示,外出生活的用户中以离家200—800公里最为集中。这表明,最近几年来,随着沿海产业往中西部梯度转移、东中西部多个区域经济中心崛起,新一代外出人群就近务工的趋势开始显现。而这一趋势,对于缓解春运长途运输压力有一定好处。


统计显示,浙江人大部分都在省内迁移,杭州作为省会吸引了大量周边人口,尤其是温州、绍兴、衢州、台州、金华这5个城市。而阜阳、安庆、信阳、黄冈则是外省来杭较为集中的地区;在外出的杭州人当中,主要是去上海、北京、深圳等地发展。
很多年轻人第一次出远门是因为上大学,大约有76.5%的大学生求学时选择远离家乡。杭州是典型的大学生流入城市,流入与流出比为7.7:1。但与其他一线城市相比,大学生群体在整体流入人群当中比重仍然偏低。
值得注意的是,大学生群体相对于上班族来说更倾向于回家过年。


转载于:https://my.oschina.net/u/1160813/blog/191343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