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ty 游戏开发技巧集锦之材质的应用的创建反射材质

Unity 游戏开发技巧集锦之材质的应用的创建反射材质

Unity中材质的应用

游戏中,大多数材质的应用都离不开纹理,而纹理本身是图片。所以,在学习本章时,最好在电脑上安装一个可以编辑图片的功能强大的软件,如PhotoshopGIMP。本章使用的是前者。另外,有些纹理需要包含Transparents通道,所以图片最好保存成可以存储相应信息的格式,例如,PSDTGA

unity中创建反射材质

生活中,反射材质(reflective material)的实例有很多。例如,水面、光滑的金属、镜子等物体都可以反射其它的物体,如水中的倒影、镜子里的人物,如图3-1所示。



3-1  图中的金属球,以及反射出的周围环境

Unity里,可以模仿出这种反射效果。只要使用具有反射特性的着色器,然后再稍做配置即可。具体的操作过程如下:

1)准备两张纹理图,其中一张纹理图需要包含透明信息,也就是有Alpha通道,然后导入到项目中。本节使用的两张纹理,如图3-2所示。


3-2  导入两张纹理图

2)选中不包含透明信息的纹理,然后在Inspector视图里,做如下修改:

  • q  设置Texture Type属性为Reflection

  • q  设置Mapping属性为Cylindrical

然后单击Apply按钮。如此设置,说明了此纹理将被用做圆柱体的反射图。对纹理的设置以及设置后的纹理如图3-3所示。


3-3  Inspector视图对纹理的设置以及设置后的纹理

3)在Project视图里,创建一个材质,并命名为Mat_reflect,选中它然后在Inspector视图做如下设置:

  • q  设置Shader(着色器)属性为Reflective/Specular

  • q  设置Base(RGB) Gloss(A)为包含透明信息的纹理;

  • q  设置Reflection Cubemap为普通纹理;

如图3-4所示。           


3-4  Inspector视图里                      3-5  Scene视图里的Cylinder对象

4)在Hierarchy视图里,添加Cylinder对象。在Scene视图里看到的Cylinder如图3-5所示。它此时没有反射出周围的任何物体。

5)拖动Mat_reflect材质到Cylinder对象上,如图3-6所示,效果就大不相同,它即显示出了本身的颜色,又反射出了周围的物体。

提示:纹理含有的透明信息,越透明所反射的物体所成的像越清晰。图3-7,调低透明度以后,反射的图像暗了,清晰度也下降了。


3-6  正在反射出周围物体的Cylinder对象            3-7  调低透明度以后,反射成像的效果

本文选自:Unity 游戏开发技巧集锦大学霸内部资料,转载请注明出处,尊重技术尊重IT人!


来自 “ ITPUB博客 ” ,链接:http://blog.itpub.net/29597077/viewspace-1796212/,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转载于:http://blog.itpub.net/29597077/viewspace-1796212/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