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三大财团面临资本储备考验

随着日本陷入战后最严重的衰退之中,日本的三大银行表示,它们总计拥有1,760亿美元的资本储备。

这些资本足以保证度过低迷时期吗?实际上,按照许多指标,这三大金融集团──三菱UFJ(Mitsubishi UFJ)、三井住友(Sumitomo Mitsui)和瑞穗(Mizuho)──都存在资本不足的问题,其中瑞穗最需要资金。问题不在于数量,而在于它们资本的质量。

曾对银行资产负债表进行过压力测试的分析师说,其中大部分资本都不属于长期性质,而且多是负债,而非权益。

这可能促使这些机构筹集数十亿美元的额外资金。发行普通股是解决质量问题的最佳途径,但这样一来,股东权益就会受到稀释。根据普遍采用的一个指标──有形普通股权益与有形资产的比率──来看,日本的银行对于亏损的准备不如许多全球同行那么充分。Macquarie Research称,日本银行的这个比率平均为3.6%。欧洲银行是4.2%,而在这次银行业危机爆发的核心地区美国,这个比率接近于4.6%。

而且,日本这三大金融集团实际上也低于国内的平均水平。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说,瑞穗的这个比率最低,仅为1.3%,最高的是三菱UFJ的3.2%。按另一项指标衡量,瑞穗的情况也不乐观。根据瑞穗最后一次发布的详细数据,截至去年9月末,递延税资产和混合证券占该行480亿美元第一级资本的一半左右。

当亏损增加时,这两项资本也都难以带来什么帮助。在会计核算时,递延税资产只有银行盈利时才能计入,而混合证券则是现金的减少,获得不像股息那么简单的票面利息。此外,如果决定银行卖出,混合资本也可能会消失。

混合证券占瑞穗第一级资本的约三分之一。Macquarie估计,排除混合证券和递延税资产,并考虑不良贷款的因素,这家银行第1级资本的比率就从7.3%降到了1.6%。三菱UFJ的这个数字则降到了4.6%,三井住友为3.1%,都远低于8%的全球标准。

正在达成的一种共识是,需要拥有更多的资金储备。Macquarie称,仅仅是为了抵消不良贷款损失和将第一级资本的比率提高到8%,瑞穗就需要筹集220亿美元。如果被迫只能计算原始资本,则该行需要筹集400亿美元。

瑞穗重申了以前的评论,表示目前不需筹集资本。三菱UFJ说,它将对资本政策持“灵活”态度,而三井住友不予置评。

监管机构可能会推动银行采取行动。由于担心这些银行在低迷时期不能对外放贷,政府上个月敦促它们接受公共资金。

到目前为止,银行一直抵制这种做法,它们对上次接受政府资金时所受到的非难记忆犹新。况且,在问题资产救助计划中挣扎的美国各银行也是活生生的现实,提醒它们政府注资只能作为最后的手段。[@more@]

来自 “ ITPUB博客 ” ,链接:http://blog.itpub.net/20908124/viewspace-1020164/,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转载于:http://blog.itpub.net/20908124/viewspace-1020164/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