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标消息

可以用GetSystemMetrics函数来确认鼠标是否存在:

fMouse = GetSystemMetrics (SM_MOUSEPRESENT) ;

如果已经安装了鼠标,fMouse将传回TRUE(非0);如果没有安装,则传回0。

要确定所安装鼠标其上按键的个数,可使用

cButtons = GetSystemMetrics (SM_CMOUSEBUTTONS) ;

如果没有安装鼠标,那么函数将传回0。

简单的定义

当Windows使用者移动鼠标时,Windows在显示器上移动一个称为「鼠标光标」的小位图。鼠标光标有一个指向显示器上精确位置的单图素「热点」。当我提到鼠标光标在屏幕上的位置时,指的是热点的位置。

Windows支持几种预先定义的鼠标光标,程序可以使用这些光标。最常见的是称为IDC_ARROW的斜箭头(在WINUSER.H中定义)。热点在箭头的顶端。IDC_CROSS光标(在本章后面的BLOKOUT程序中有用到)的热点在十字交叉线的中心。IDC_WAIT光标是一个沙漏,通常用于指示程序正在执行。程序写作者也可以设计自己的光标。

wndclass.hCursor = LoadCursor (NULL, IDC_ARROW) ;

对三键鼠标来说,三个键分别称为左键、中键、右键。在Windows表头文件中定义的与鼠标有关的标识符使用缩写LBUTTON、MBUTTON和RBUTTON。双键鼠标只有左键与右键,单键鼠标只有一个左键。

显示区域鼠标消息

Windows只把键盘消息发送给拥有输入焦点的窗口。鼠标消息与此不同:只要鼠标跨越窗口或者在某窗口中按下鼠标按键,那么窗口消息处理程序就会收到鼠标消息,而不管该窗口是否活动或者是否拥有输入焦点。

Windows为鼠标定义了21种消息,不过,其中有11个消息和显示区域无关(下面称之为「非显示区域」消息),Windows程序经常忽略这些消息。

当鼠标移过窗口的显示区域时,窗口消息处理程序收到WM_MOUSEMOVE消息。当在窗口的显示区域中按下或者释放一个鼠标按键时,窗口消息处理程序会接收到下面这些消息:

按下

释放

按下(双键)

WM_LBUTTONDOWN

WM_LBUTTONUP

WM_LBUTTONDBLCLK

WM_MBUTTONDOWN

WM_MBUTTONUP

WM_MBUTTONDBLCLK

WM_RBUTTONDOWN

WM_RBUTTONUP

WM_RBUTTONDBLCLK

对于所有这些消息来说,其lParam值均含有鼠标的位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