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从子页面退回父页面时的数据传递 wx.navigateBack()

我们知道,在微信小程序中,从一个页面转到另一个页面,一般情况下可以通过navigate或redirect时候的url来携带参数,然后在目标页面的onLoad函数参数中获取这些url参数。例如:

// 源页面A相关代码
wx.navigateTo({
  url: "/pages/mypage/mypage?a=1&b=2"
})

// 目标页面B相关代码
Page({
  onLoad: function (options) { var a = options.a; // 值:1 var b = options.b; // 值:2 } })

但是,这种方式只有在目标页面还没有创建的时候,才有效。因为一个页面的onLoad方法在页面的生命周期中,只执行一次。

我们来考虑一下以下场景:

1. 在【页面A】中调用wx.navigateTo方法跳转到【页面B】
2. 然后从【页面B】返回【页面A】, 并将【页面B】中的一些数据传回【页面A】

举个更实际点的例子,如下图所示,我在这个表单页面A中填写数据:



A页面

然后这个页面上,有一个搜索按钮,点击该按钮,将跳转到另一个证券代码搜索页面B:


页面B

当我在这个搜索列表中选中一个证券代码后,将返回到上一个表单页面,继续我未完成的表单填写与提交操作。

这种场景是非常合理和常见的。

但是,我们来想一下,怎么在退出页面B,返回页面A的时候,把页面B中选中的证券代码回传给页面A呢?使用navigateTo()中url携带参数的方式?

基于Page生命周期的原因,我们的答案是:不行!

那有什么办法可以做到呢?

方法1:使用全局数据存储
  • 将要传递的数据,存储在App对象上(比如globalData属性)。
  • 将要传递的数据,存储在小程序的本地数据缓存(Storage)中。

例如,我们在将要退出页面B的时候,作如下调用:

//=== 1. 存储到app对象上的方式 ========
var app = getApp()
app.globalData.mydata = {a:1, b:2};  //存储数据到app对象上 wx.navigateBack(); //返回上一个页面 //=== 2.存储到数据缓存的方式 ========= wx.setStorage({ key: "mydata", data: {a:1, b:2}, success: function () { wx.navigateBack(); //返回上一个页面 } })

这样一来,当返回到上一个页面的时候,可以通过读取这些全局存储区域,来获取到我们需要的数据。

不过,这种方式也是有很明显的缺点的。由于是全局数据存储,所以当你存入了那些数据后,必须谨慎的去管理这些全局数据(何时被销毁),否则一不小心,就会产生副作用。

方法2:从页面路由栈中直接获取和操作目标Page对象

这种方式,是通过调用小程序的API: getCurrentPages(),来获取当前页面路由栈的信息,这个路由栈中按照页面的路由顺序存放着相应的Page对象,我们可以很容易的获取到上一级页面的完整Page对象,从而使直接调用Page对象的属性和方法成为可能。

如下所示:

var pages = getCurrentPages();
var currPage = pages[pages.length - 1];   //当前页面 var prevPage = pages[pages.length - 2]; //上一个页面 //直接调用上一个页面的setData()方法,把数据存到上一个页面中去 prevPage.setData({ mydata: {a:1, b:2} })

比起全局数据存储的方式,这种方式在逻辑上要清晰得多,也不存在对数据的销毁有额外的管理工作。

总之,目前来看,如果你遇上了这样的场景,我推荐你使用方法2来设计你的代码。也希望小程序框架能推出更好更优雅的方式,来解决这种数据回传问题。

来源:http://www.cnblogs.com/caicaizi/p/6652103.html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