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中五种视图

在UML中用5种不同的视图来表示一个系统,这些视图从不同的侧面描述系统。

每一个视图由一组图形来定义。

用户模型视图 :从用户角度来表示系统。它用使用实例(use case) 来建立模型,用它来描述由用户方面的可用的场景。

结构模型视图:从系统内部来看数据和功能性。即对静态结构(类、对象和关系)模型化。

行为模型视图:这种视图表示了系统动态和行为。它还描述了在用户模型视图和结构模型视图中所描述的各种结构元素之间的交互和协作。

实现模型视图:将系统的结构和行为表达成为易于转换为实现的方式。

环境模型视图:表示系统实现环境的结构和行为。

通常,UML分析建模的着眼点放在系统的用户模型和结构模型上,而UML设计建模的着眼点则定位在行为模型、实现模型和环境模型上。

系统

视图

使用图形

适用对象

用户

模型

使用实例图, 活动图

用户, 设计者,

实现者, 测试者

结构

模型

类和对象图, 状态图, 时序图,

协同图, 活动图

设计者, 实现者

行为

模型

状态图, 时序图, 协同图,

活动图, 构件图, 配置图

实现者, 组装者

实现

模型

构件图

实现者

环境

模型

配置图

实现者, 组装者,

测试者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UML(Unified Modeling Language)是一种用于面向对象软件系统建模的标准语言。在UML,有五个主要的视图和九种图形,它们分别是: 五个主要视图: 1. 用例视图(Use Case View):用于描述系统的功能需求及其与用户之间的关系。 2. 设计视图(Design View):用于描述系统的静态结构,包括类、对象、接口等。 3. 实现视图(Implementation View):用于描述系统的实现细节和代码结构,包括包、组件、部署等。 4. 运行时视图(Process View):用于描述系统的动态行为,包括活动、状态机、时序等。 5. 部署视图(Deployment View):用于描述系统的物理部署结构,包括节点、连接等。 九种图形: 1. 用例图(Use Case Diagram):用于描述系统的功能需求和用户之间的关系。 2. 类图(Class Diagram):用于描述系统的静态结构,包括类、对象、接口等。 3. 对象图(Object Diagram):用于描述类图某个具体对象的状态。 4. 顺序图(Sequence Diagram):用于描述系统的动态行为,显示对象之间的消息交互顺序。 5. 协作图(Collaboration Diagram):用于描述系统的动态行为,显示对象之间的消息交互关系。 6. 状态图(Statechart Diagram):用于描述系统的状态转换和状态行为。 7. 活动图(Activity Diagram):用于描述系统的业务流程和活动流程。 8. 组件图(Component Diagram):用于描述系统的组件及其依赖关系。 9. 部署图(Deployment Diagram):用于描述系统的物理部署结构,包括节点、连接等。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