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软件定义汽车(SDV)

1、什么是软件定义汽车

在2020年8月14日下午举办的“中国汽车论坛”分论坛上,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TO蔡建永在题为《华为计算与通信架构使能软件定义汽车》演讲提到:软件定义汽车即软件将深度参与到汽车的定义、开发、验证、销售、服务等过程中,并不断改变和优化各个过程,实现体验持续优化、过程持续优化、价值持续创造。本人感觉这段话对“软件定义汽车”这个词解释的比较到位和形象。


软件定义汽车(Software Defined Vehicles,SDV)说明软件在汽车中承担或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从最开始的“机械定义汽车”到“电器定义汽车” 再到“电子定义汽车”最后到现在的“软件定义汽车”。

随着“新四化”趋势带来的汽车电子构架革新,汽车硬件体系将逐渐趋于一致,整车厂很难在硬件上打造差异化,此时软件和算法将成为车企竞争的核心要素,即软件成为定义汽车的关键。故而造车壁垒已经由从前的上万个零部件拼合集成能力演变成将上亿行代码组合运行的能力。

  • 5
    点赞
  • 4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软件定义汽车背景下,操作系统是汽车生态发展的灵魂。在智能网联汽 车产业大变革下,软件定义汽车理念已成为共识。传统汽车采用的分布 式 E/E 架构因计算能力不足、通讯带宽不足、不便于软件升级等瓶颈, 不能满足现阶段汽车发展的需求,E/E 架构升级已成为智能网联汽车发 展的关键。E/E 架构升级包括硬件、软件、通信架构三大升级,(由下至 上)芯片+操作系统+中间件+应用算法软件+数据构建核心技术闭环,汽 车操作系统是软件定义汽车生态循环发展的灵魂。  狭义操作系统格局稳定,各家均打造个性化广义操作系统。狭义 OS 仅 包含内核(如 Linux、QNX),广义 OS 从下至上包括从 BSP、操作系统 内核、中间件及库组件等硬件和上层应用之间的所有程序。汽车底层 OS 格局较为稳定,主要玩家为 QNX(Blackberry)、Linux(开源基金会)、 Andorid(Google)。汽车 OS 分为座舱域、自动驾域两大类 OS。座舱域 OS 更加注重应用和开发者生态,因功能安全、信息安全较低,所以中 控和仪表的 APP 应用和接口发展较丰富,国内多基于安卓/AliOS 开发, 国外多基于 Linux 开发。自动驾驶域 OS 更加注重高实时、安全性,由 于大部分车型仍未形成自动驾驶域,OS 发展仍较早期,布局来看多基 于 Linux/QNX 开发。参照 Mckinsey 数据,2020 年全球汽车广义操作系 统市场规模达 200 亿美元,到 2025 年达 370 亿美元,CGAR+13.1%。  科技互联网聚焦于定制型 OS,大部分车企聚焦于 ROM 型。操作系统 的改造分为:1)基础型 OS:完全独立研发的 OS 内核例如 Linux、QNX 等,因成本花费过高或不会出现全新操作系统。2)定制型 OS:在基于 Linux、QNX 内核深度定制化开发,如修改内核、驱动、运行时环境、 应用程序框架等。例如 VW.OS、特斯拉 Version、Google 车载 Android、 华为鸿蒙 OS、AliOS 等。3)ROM 型 OS:基于 Linux 或 Android 等进 行有限的定制化开发,不涉及内核更改,一般只修改操作系统自带的应 用程序等,如比亚迪 DiLink、奇瑞 GKUI、蔚来 NIO OS、小鹏 Xmart OS。而车机互联本质上仅为手机投射到座舱中控 APP,并非 OS。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