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平台LCD显示汉字

 做了无数的Windows程序,从来没有把显示汉字和英文字母当成一回事儿。这也难怪,写窗口程序的时候,什么SetWindowText、MessageBox、SetDlgItemText等等,你只需要把自己想要显示的字符串传进去,然后编译、链接,就能够显示出来了,非常非常简单;若说麻烦,可能就是在ASCII码和Unicode码之间转换比较麻烦,但是习惯之后,似乎又没什么了。可是,如果没有操作系统的支持呢?例如,在一个纯DOS的环境下,该如何显示中文?或者是日文、韩文?甚至是英文ASCII码?这就是我想在这里讨论的问题,这里需要一种叫“字模”的技术。

    最近在做ARM平台上的简单GUI系统,用于我们自己开发的嵌入式操作系统Potato OS。作为一个GUI系统,显示文字应该是最基本的一个功能。显示文字,一般有两种选择:一是用字模进行打点处理;二是用矢量字体进行计算后再打点显示。字模的原理是,通过一个位是1表示该点有颜色,0表示没有来形成一个字模矩阵,该矩阵作为一个整体则形成一个汉字。事实上,一个字模汉字实际上就是一副图像,只不过这幅图像是单色的。它的优点是处理简单,显示速度快,可免费获得16*16点阵的字库(再大些的字库要收费,我用的是一款叫“字模生成器”的软件);缺点是不能够被放大,一旦被放大,就能看到一个一个的字模像素,很难看,当然,缩小是可以的,但是比较麻烦。适量字库则用一系列数学公式来表示一个汉字,它告诉绘图程序怎样绘制一个汉字,因此它能够在汉字被放大和缩小的过程中保持汉字的清晰;缺点则是每个汉字是计算出来的,因此消耗的系统资源要比字模多得多。由于我们的系统需要进行的是简单的文字显示,所以我选择了实现起来也比较简单的字模方法来处理文字显示。

    首先,要用“字模生成器”生成字模文件,例如16*16矩阵字模文件。上面提到了,这字模就是用1或者0表示打点信息,16*16则表示用16*16的像素矩阵来显示一个汉字,所以,16*16/8=32,每个字模需要32个字节来存储打点信息。在ARM平台上,我习惯于用一个无符号的字符数据来储存所有的数据,例如图片、二进制文件等,因此还需要把生成的字模文件转换成无符号的字符数组。为此,我还特意用MFC写了一个程序来处理这个工作。这个处理软件其实还可以处理其他的资源。需要的可以和我联系,我提供全部源代码。

    下面介绍一些汉字字模显示原理。这里借鉴的是EEPW(电子产品世界)网上的一篇技术文章。

    汉字的内码
  点头表示什么?是“对”、“YES”,偏偏有的地方表示的意义却恰恰相反。一个动作,有不同的诠释;一个问题,有不同的答案;而一个符号,却有不同的意义,关键在于:你是如何地理解。在电脑中亦如此,所有的数据都是以0和1保存的,按不同的数据操作,可以得到不同的结果。对于显示英文操作,由于英文字母种类很少,只需要8位(一字节)即可。而对于中文,常用却有5000以上,于是我们的DOS前辈想了一个办法,就是将ASCII表的高128个很少用到的数值以两个为一组来表示汉字,即汉字的内码。而剩下的低128位则留给英文字符使用,即英文的内码。不信,你可以用记事本写一C文件:

main()
{
    unsigned char *s,*e="ABcd",*c="你好";
    clrscr();
    printf("English char =");
    s=e;
    while(*s!=0)
    {
        printf("%3d,",*s);
        s++;
    }
    printf("\nChinease char=");
    s=c;
    while(*s!=0)
    {
        printf("%3d,",*s);
        s++;
    }
    getch();
}

再用TC输入*.txt打开运行,看见了没有,那些数值即英文和汉字的各字节内码。
  得到了汉字的内码后,还仅是一组数字,那又如何在屏幕上去显示呢?这就涉及到文字的字模,字模虽然也是一组数字,但它的意义却与数字的意义有了根本的变化,它是用数字的各位信息来记载英文或汉字的形状,如英文的'A'在字模中是这样记载的: 


    而中文的“你”在字模中却是这样记载的:


在硬件系统内,英文的字模信息一般固化在ROM里,即使在没有进入系统的CMOS里,也可以让你看到英文字符。而在DOS下,中文的字模信息一般记录在汉字库文件HZK16里。
       下面讲讲汉字库文件。

  了解字母和汉字是按字模位信息显示的原理后,那如何得到汉字的字模信息呢?难道要我们自己去做?NO。DOS前辈们经过艰辛的努力,将制作好的字模放到了一个个标准的库中以免去后辈的麻烦,这就是点阵字库文件。一般我们使用16*16的点阵宋体字库,所谓16*16,是每一个汉字在纵、横各16点的区域内显示的。不过后来又有了HZK12、HZK24,HZK32和HZK48字库及黑体、楷体和隶书字库。虽然汉字库种类繁多,但都是按照区位的顺序排列的。前一个字节为该汉字的区号,后一个字节为该字的位号。每一个区记录94个汉字,位号则为该字在该区中的位置。因此,汉字在汉字库中的具体位置计算公式为:94*(区号-1)+位号-1。减1是因为数组是以0为开始而区号位号是以1为开始的。这仅为以汉字为单位该汉字在汉字库中的位置,那么,如何得到以字节为单位得到该汉字在汉字库中的位置呢?只需乘上一个汉字字模占用的字节数即可,即:(94*(区号-1)+位号-1)*一个汉字字模占用字节数,而按每种汉字库的汉字大小不同又会得到不同的结果。以16*16点阵字库为例,计算公式则为:(94*(区号-1)+(位号-1))*32。汉字库文该从该位置起的32字节信息即记录了该字的字模信息。

  了解点阵汉字及汉字库的构成原理后,显示汉字就变得简单。以16*16点阵字库为例,通常的方法是:将文件工作指针移到需要的汉字字模处、将汉字库文件读入一2*16数组再用for循环一位位地显示。以使用VGAHI模式显示“我”字为例,程序如下:

     #include "graphics.h"
#include "stdio.h"
main()
{
       int i=VGA,j=VGAHI,k;
       unsigned char mat[16][2],chinease[3]="我";
       FILE *HZK;
       if((HZK=fopen("hzk16","rb"))==NULL)
               exit(0);
       initgraph (&i,&j,"");
       i=chinease[0]-0xa0;j=chinease[1]-0xa0; 
       fseek(HZK,(94*(i-1)+(j-1))*32l,SEEK_SET);
       fread(mat,32,1,HZK);

       for(j=0;j<16;j++)
               for(i=0;i<2;i++)
                       for(k=0;k<8;k++)
                               if(mat[j][i]&(0x80>>k)) 
                                       putpixel(i*8+k,j,WHITE);

       getch();
       closegraph();
       fclose(HZK);
}

怎么样?只要掌握了正确的方法,显示汉字并不复杂。

(原文出处:http://www.eepw.com.cn/article/81976.htm,在此向作者表示衷心感谢!)

      那么,明白了汉字怎么显示之后,那英文字模怎么显示呢?其实,显示的道理是一样的。在16*16字模文件中,英文ASCII码也是用16*16的像素点阵来绘制,当然,英文ASCII的字模,需要你另外生成。知道一个英文字母后,如何在字模文件中定位那32个字节数据?不像汉字那样分区码和位码,只需要用该英文字母的ASCII码值乘上32即可得出字模文件的位置,即:

fseek(ASCII码字模文件,i*32,SEEK_SET);//i为该字模的ASCII码值
      怎么样?是不是更简单?

      还有一个问题:如何区分汉字和英文ASCII码?其实很简单,英文ASCII码(不包括IBM255扩展ASCII码),最高位是0,而汉字最高位是1。也就是说,如果你读取到一个字符(8位),最高位是0,那么该字符一定表示ASCII字符,因此,他的下一个字符应该表示另外一个和该字符无关的字符信息;相反,如果最高位是1,则表示该字符和该字符接下去的那个字符一起,表示一个汉字(还记得吗?一个汉字是两个字节),因此,要将这两个字符一起进行处理。

       下面,我将我在ARM平台上实现汉字、ASCII英文字模混合输出的函数源代码贴出来,需要的可以随意借鉴。

void g_DrawText(unsigned x, unsigned y,
  char text[], unsigned length,
  unsigned color)
{
        unsigned char mat[16][2];
        unsigned i,j,k,offset,count=0,index,space,temp=0;
        for(index=0,space=0;index<length;index++)
       {
             count=0;
             if(text[index]&0x80)//如果是汉字
            {
                   i=text[index]-0xa0;j=text[index+1]-0xa0;
                   offset=(94*(i-1)+(j-1))*32;
                   for(i=0;i<16;i++)
                  {
                          for(j=0;j<2;j++)
                  {
                   mat[i][j]=mode[offset+count++];
            }
       }
       index++;
       temp+=2;
  }
  else
  {
         i=text[index];
        offset=i*32;
        for(i=0;i<16;i++)
        {
               for(j=0;j<2;j++)
              {
                     mat[i][j]=engmode[offset+count++];
              }
        }
        temp++;
  }

for(j=0;j<16;j++)
        for(i=0;i<2;i++)
              for(k=0;k<8;k++)
                    if(mat[j][i]&(0x80>>k))
                           g_Pixel(i*8+k+x+8*space,y+j,color);
  space=temp;
 }

}

原文链接: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33cfca01009hrk.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