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成树协议

概念

在数据结构中,有一个方法叫作最小生成树。有环的我们常称为图。将图中的环破了,就生成了树。在
计算机网络中,生成树的算法叫作STP,全称Spanning Tree Protocol。

名词解释

STP 协议比较复杂,一开始很难看懂,但是其实这是一场血雨腥风的武林比武或者华山论剑,最终决出五岳盟主的方式。
在STP 协议里面有很多概念,译名就非常拗口,但是我一作比喻,你很容易就明白了。

  • Root Bridge,也就是根交换机。这个比较容易理解,可以比喻为“掌门”交换机,是某棵树的老大,是掌门,最大的大哥。
  • Designated Bridges,有的翻译为指定交换机。这个比较难理解,可以想像成一个“小弟”,对于树来说,就是一棵树的树枝。所谓“指定”的意思是,我拜谁做大哥,其他交换机通过这个交换机到达根交换机,也就相当于拜他做了大哥。这里注意是树枝,不是叶子,因为叶子往往是主机。
  • Bridge Protocol Data Units (BPDU)网桥协议数据单元。可以比喻为“相互比较实力”的协议。行走江湖,比的就是武功,拼的就是实力。当两个交换机碰见的时候,也就是相连的时候,就需要互相比一比内力了。BPDU 只有掌门能发,已经隶属于某个掌门的交换机只能传达掌门的指示。
  • Priority Vector,优先级向量。可以比喻为实力 (值越小越牛)。实力是啥?就是一组 ID 数目,[Root Bridge ID, Root Path Cost, Bridge ID, and Port ID]。为什么这样设计呢?这是因为要看怎么来比实力。先看 Root Bridge ID。拿出老大的 ID 看看,发现掌门一样,那就是师兄弟;再比 Root Path Cost,也即我距离我的老大的距离,也就是拿和掌门关系比,看同一个门派内谁和老大关系铁;最后比 Bridge ID,比我自己的 ID,拿自己的本事比。

工作流程

一开始,江湖纷争,异常混乱。大家都觉得自己是掌门,谁也不服谁。于是,所有的交换机都认为自己是掌门,每个网桥都被分配了一个 ID。这个 ID 里有管理员分配的优先级,当然网络管理员知道哪些交换机贵,哪些交换机好,就会给它们分配高的优先级。这种交换机生下来武功就很高,起步就是乔峰。
既然都是掌门,互相都连着网线,就互相发送 BPDU 来比功夫呗。这一比就发现,有人是岳不群,有人是封不平,赢的接着当掌门,输的就只好做小弟了。当掌门的还会继续发 BPDU,而输的人就没有机会了。它们只有在收到掌门发的 BPDU 的时候,转发一下,表示服从命令。
数字表示优先级。5 和 6 碰见了,6 的优先级低,所以乖乖做小弟。于是一个小门派形成,5 是掌门,6 是小弟。其他诸如 1-7、2-8、3-4 这样的小门派,也诞生了。于是江湖出现了很多小的门派,小的门派,接着合并。

合并的过程会出现以下四种情形,我分别来介绍。

情形一:掌门遇到掌门

当 5 碰到了 1,掌门碰见掌门,1 觉得自己是掌门,5 也刚刚跟别人 PK 完成为掌门。这俩掌门比较功夫,最终 1 胜出。于是输掉的掌门 5 就会率领所有的小弟归顺。结果就是 1 成为大掌门。

情形二:同门相遇

同门相遇可以是掌门与自己的小弟相遇,这说明存在“环”了。这个小弟已经通过其他门路拜在你门下,结果你还不认识,就 PK 了一把。结果掌门发现这个小弟功夫不错,不应该级别这么低,就把它招到门下亲自带,那这个小弟就相当于升职了。
我们再来看,假如 1 和 6 相遇。6 原来就拜在 1 的门下,只不过 6 的上司是 5,5 的上司是 1。1 发现,6 距离我才只有 2,比从 5 这里过来的 5(=4+1)近多了,那 6 就直接汇报给我吧。于是,5 和 6分别汇报给 1。
同门相遇还可以是小弟相遇。这个时候就要比较谁和掌门的关系近,当然近的当大哥。刚才 5 和 6 同时汇报给 1 了,后来 5 和 6 再比较功夫的时候发现,5 你直接汇报给 1 距离是 4,如果 5 汇报给 6 再汇报给 1,距离只有 2+1=3,所以 5 干脆拜 6 为上司。

情形三:掌门与其他帮派小弟相遇

小弟拿本帮掌门和这个掌门比较,赢了,这个掌门拜入门来。输了,会拜入新掌门,并且逐渐拉拢和自己连接的兄弟,一起弃暗投明。
例如,2 和 7 相遇,虽然 7 是小弟,2 是掌门。就个人武功而言,2 比 7 强,但是 7 的掌门是 1,比 2牛,所以没办法,2 要拜入 7 的门派,并且连同自己的小弟都一起拜入。

情形四:不同门小弟相遇

各自拿掌门比较,输了的拜入赢的门派,并且逐渐将与自己连接的兄弟弃暗投明。
例如,5 和 4 相遇。虽然 4 的武功好于 5,但是 5 的掌门是 1,比 4 牛,于是 4 拜入 5 的门派。后来当3 和 4 相遇的时候,3 发现 4 已经叛变了,4 说我现在老大是 1,比你牛,要不你也来吧,于是 3 也拜入 1。

最终,生成一棵树,武林一统,天下太平。但是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天下统一久了,也会有相应的问题。

STP协议的缺点:

对于跨地域甚至跨国组织的网络支持,计算量很大。

总结:当交换机的数目越来越多的时候,会遭遇环路问题,让网络包迷路,这就需要使用 STP 协议,通过华山论剑比武的方式,将有环路的图变成没有环路的树,从而解决环路问题。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