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LinkedList、Vector和ArrayList的区别

 这三个类都实现List接口,而List接口一共有三个实现类,分别是ArrayList、Vector和LinkedList。List用于存放多个元素,能够维护元素的次序,并且允许元素的重复。3个具体实现类的相关区别如下:

  1. ArrayList是最常用的List实现类,内部是通过数组实现的,它允许对元素进行快速随机访问。数组的缺点是每个元素之间不能有间隔,当数组大小不满足时需要增加存储能力,就要讲已经有数组的数据复制到新的存储空间中。当从ArrayList的中间位置插入或者删除元素时,需要对数组进行复制、移动、代价比较高。因此,它适合随机查找和遍历,不适合插入和删除。
  2. Vector与ArrayList一样,也是通过数组实现的,不同的是它支持线程的同步,即某一时刻只有一个线程能够写Vector,避免多线程同时写而引起的不一致性,但实现同步需要很高的花费,因此,访问它比访问ArrayList慢。
  3. LinkedList是用链表结构存储数据的,很适合数据的动态插入和删除,随机访问和遍历速度比较慢。另外,他还提供了List接口中没有定义的方法,专门用于操作表头和表尾元素,可以当作堆栈、队列和双向队列使用。

查看Java源代码,发现当数组的大小不够的时候,需要重新建立数组,然后将元素拷贝到新的数组内,ArrayList和Vector的扩展数组的大小不同。

ArrayList中:

复制代码
 1 public boolean add(E e) {
 2 
 3     ensureCapacity(size + 1);  // 增加元素,判断是否能够容纳。不能的话就要新建数组
 4  
 5     elementData[size++] = e;
 6 
 7     return true;
 8 
 9 }
10 
11  public void ensureCapacity(int minCapacity) {
12 
13     modCount++; 
14 
15     int oldCapacity = elementData.length;
16 
17     if (minCapacity > oldCapacity) {
18 
19         Object oldData[] = elementData; // 此行没看出来用处,不知道开发者出于什么考虑
20  
21         int newCapacity = (oldCapacity * 3)/2 + 1; // 增加新的数组的大小
22  
23         if (newCapacity < minCapacity)
24 
25        newCapacity = minCapacity;
26 
27             // minCapacity is usually close to size, so this is a win:
28  
29             elementData = Arrays.copyOf(elementData, newCapacity);
30 
31     }
32 
33 }
34 
35  
复制代码

Vector中:

复制代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