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连性池性能测试(hikariCP,druid,tomcat-jdbc,dbcp,c3p0)

原文:https://www.tuicool.com/articles/qayayiM

摘要: 本文主要是对这hikariCP,druid,tomcat-jdbc,dbcp,c3p0几种连接池的详细的功能和性能测试对比,通过这次测试对目前主流的一些连接池做一个全面的对比,从而给业务系统一个最佳的推荐。而唯品会venus-data支持三种连接池DBCP、C3P0、DRUID,其中C3P0作为默认的连接池。因此需要针对现状,研发一种分布式数据库连接池。

测试结论

  1. 性能方面 hikariCP>druid>tomcat-jdbc>dbcp>c3p0 。hikariCP的高性能得益于最大限度的避免锁竞争。
  2. druid功能最为全面,sql拦截等功能,统计数据较为全面,具有良好的扩展性。
  3. 综合考虑到目前venus已经支持druid且hikariCP并未发现有太多大规模的生产实践的案例,后续将推荐使用druid并把codegen生成的代码默认连接池为druid。
  4. 可开启prepareStatement缓存,对性能会有大概10%的提升。

功能对比

功能dbcpdruidc3p0tomcat-jdbcHikariCP
是否支持PSCache
监控jmxjmx/log/httpjmx,logjmxjmx
扩展性
sql拦截及解析支持
代码简单中等复杂简单简单
更新时间2015.8.62015.10.102015.12.09 2015.12.3
特点依赖于common-pool阿里开源,功能全面历史久远,代码逻辑复杂,且不易维护 优化力度大,功能简单,起源于boneCP
连接池管理LinkedBlockingDeque数组 FairBlockingQueuethreadlocal+CopyOnWriteArrayList
线程1个线程(心跳)2个线程4个 3个
线程的作用
  1. dbcp:一个线程:负责心跳,最小连接数维持,最大空闲时间和防连接泄露。
  2. druid: 两个线程: 其中一个负责异步创建。一个负责最小连接数的维持。 其中心跳是通过获取连接,来判定是否小于心跳间隔。
  3. hikariCP: 三个线程: 其中一个为定时线程,解决最大空闲时间。两个为新建连接和关闭连接。 均是连接池,空闲5s,线程便会关闭。
  4. c3p0: 四个线程;三个helperThread (pollerThread),一个定时AdminTaskTimer(DeadlockDetector)。 
    由于boneCP被hikariCP替代,并且已经不再更新,boneCP没有进行调研。 
    proxool网上有评测说在并发较高的情况下会出错,proxool便没有进行调研。 
    druid的功能比较全面,且扩展性较好,比较方便对jdbc接口进行监控跟踪等。 
    c3p0历史悠久,代码及其复杂,不利于维护。并且存在deadlock的潜在风险。

国内公司连接池使用情况

公司数据库连接池
58同城自己开发
滴滴druid dbcp
知果果druid
慧聪druid dbcp
起步科技dbcp 和 druid
亚信hikariCP
唯品会dbcp,druid,c3p0(默认)

性能测试

环境配置:
CPUIntel(R) Xeon(R) CPU E5-2430 v2 @ 2.50GHz,24core
msyql version5.5.46
tomcat-jdbc version8.0.28
HikariCP version2.4.3
c3p0 Version0.9.5-pre8
dbcpVersion2.0.1
druidVersion1.0.5
获取关闭连接性能测试

测试说明如下:

  • 初始连接和最小连接均为5,最大连接为20。在borrow和return均不心跳检测

  • 其中打开关闭次数为: 100w次

  • 测试用例和mysql在同一台机器上面,尽量避免io的影响

  • 使用mock和连接mysql在不同线程并发下的响应时间

mock性能数据 (单位:ms)

连接池5ms20ms50ms100ms
tomcat-jdbc4424471,0131,264
c3p04,4805,5277,44910,725
dbcp6766898671,292
hikari38333830
druid291293562985

mysql性能数据 (单位:ms)

连接池5ms20ms50ms100ms
tomcat-jdbc4364531,0331,291
c3p04,3785,7267,97510,948
dbcp6716798971,380
hikari96828778
druid3044246901,130

测试结果:

  • mock和mysql连接性能表现差不多,主要是由于初始化的时候建立了连接后期不再建立连接,和使用mock连接逻辑一致。
  • 性能表现:hikariCP>druid>tomcat-jdbc>dbcp>c3p0。
  • hikariCP 的性能及其优异。hikariCP号称java平台最快的数据库连接池。
  • hikariCP在并发较高的情况下,性能基本上没有下降。
  • c3p0连接池的性能很差,不建议使用该数据库连接池。

hikariCP性能分析:

  • hikariCP通过优化(concurrentBag,fastStatementList )集合来提高并发的读写效率。
  • hikariCP使用threadlocal缓存连接及大量使用CAS的机制,最大限度的避免lock。单可能带来cpu使用率的上升。
  • 从字节码的维度优化代码。 (default inline threshold for a JVM running the server Hotspot compiler is 35 bytecodes )让方法尽量在35个字节码一下,来提升jvm的处理效率。
查询一条语句性能测试

测试说明:

  • 初始连接和最小连接均为8,最大连接为8。在borrow和return均不心跳检测
  • 测试在不同并发下查询的次数为10w次的总耗时对比,操作步骤为 1:打开连接 2:执行 :select 3. 关闭连接
  • 测试用例和mysql在同一台机器上面,尽量避免io的影响

测试数据:

连接池5ms8ms20ms50ms100ms
tomcat-jdbc2,1781,4951,7691,8181,858
c3p03,2373,4514,4885,9947,906
dbcp2,8161,9352,0972,2432,280
hikari2,2991,5461,6821,7511,772
druid2,2971,5511,8001,9772,032

测试结果:

  • 在并发比较少的情况下,每个连接池的响应时间差不多。是由于并发少,基本上没有资源竞争。
  • 在并发较高的情况下,随着并发的升高,hikariCP响应时间基本上没有变动。
  • c3p0随着并发的提高,性能急剧下降。
pscache性能对比

测试说明:

  • 通过druid进行设置pscache和不设置pscache的性能对比
  • 初始连接和最小连接均为8,最大连接为8。在borrow和return均不心跳检测。并且执行的并发数为8.
  • 查询10w次。查询流程为:1:建立连接,2:循环查询preparestatement语句 3:close连接
  • 测试用例和mysql在同一台机器上面,尽量避免io的影响

测试数据:

cache1,927
not cache2,134

测试结果:

  • 开启psCache缓存,性能大概有10%幅度的提升。可考虑开启pscache.

测试说明:

  • psCache是connection私有的,所以不存在线程竞争的问题,开启pscache不会存在竞争的性能损耗。
  • psCache的key为prepare执行的sql和catalog等,value对应的为prepareStatement对象。开启缓存主要是减少了解析sql的开销。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