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从优秀的程序员成为伟大的程序员(2)

  作者: 李雯娟 编译 出处: 51CTO.com

7、不断升级

伟大的程序员会积极主动地把自己的技术升级。他们对知识的态度就像饿猫见着了牛奶,他们从不用上级催促给自己设定目标、不用经理要求他们完成任务,因为他们自己就已经安排OK了。

他们发现自己想要参加的大会就会给公司写Email“本人非常想参加今年的Tech-Ed大会。我将用心研习,并对作出贡献。我预计这可节省<金钱/其他原因>。如果可行,不知公司是否帮我支付此行?”如果我收到这样的邮件,我不仅会帮他支付参会费用,他的路费我也会全程买单。

伟大的程序员们永远会关注例如.net用户组或Java用户组的所有用户群体。他们参加本地的技术会议,并从中汲取知识。你会看所有最新博客和最新的杂志吗?现在列出你最喜欢的前5个开发博客。你能做到吗?你应该像参加基督教青年会那样轻松做到。做到这些,可以很好的帮助你延伸你的思路!你将会不断获得更好的点子!你会得到更好的回报!

8、团队奉献

你可以是团队中最棒的那个人,可是如果你不是最好的程序员、不是建筑师、不是团队里最有活力的人,那么对我来说,如果你不能分享或对你的团队有帮助,你的价值就会大打折扣。一个好的程序员会使自己周围的人同样强大起来。试想一下,好程序员会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如果他们不和周围的人分享他们的知识,他们从哪儿能获得更多呢?

他们不断学习新东西,发掘新技术,但是不会让其他人知道他们这么做了。一个好的程序员会准时完成方案,但是那是在催促和团队得不到休息的前提下。然而一个伟大的程序员则会与团队中所有的项目保持联系,在需要的时候还可以出手帮忙。他们会如是说:“我注意到A团队的项目进行到xx进度了,如果不介意的话,我想我可以帮忙?”

9、做好会议记录

做好会议记录绝对至关重要!开会期间,大家花大量时间来说明了新观点、新主张、集体讨论还有提出了新设计方案,可是会议结束后却没有人可以拿得出会议记录,简直没什么比这更糟糕的事情了。即使你有会议大纲,我还是期望见到参会的每一个人员都可以带着纸和笔(当然对于程序员来说笔记本则堪称完美)。一个伟大的程序员会注意到这点。他们会记下所有的会议记录,并且在会议结束的的时候说:“就刚才的会议,我着重记录了几点:XX…… 我是否记录全了呢?”

接下来,伟大的程序员就会把他做好的会议记录分发给项目管理者,列出会议时间、会议主题和参会者。接下来,是会议项目的标题和重要条目。在这之后,就是这些议题的详细记录。一个好的程序员没有做会议记录,并在会议上对提出的每项事宜都点头称是,那只能寄希望于他的记忆力足够好了。随后,他会给你发邮件让你看看他的改动,你得回头提醒他忘记的不多,百分之九十的都没错。——这不是浪费时间嘛!根本不是这么回事!所以,做好你的会议记录

10、孺子可教和接受批评

如果你读到这儿了,就表明你有希望接受这些建议,并在以后的开发行动中尝试执行。对,程序员的另一项重要能力就是向他人学习并且能够接受批评。通过把自己变为一个虚心受教的人,像海绵一样快速吸收大量知识,毕竟在编程的路上你还有很多前辈。当然,也许他们在写代码的岁月里慢慢生了锈,甚至伤痕累累,但是他们毕竟曾披荆斩棘跨过无数的坎儿。对于做出正确决定,他们又着瞬间的本能,让你不得不服。处于他们这个位置,很乐于见到你的成长和成功。

所以,只要你是个伟大的程序员,就会理所当然的拥有理想的工作环境。如果你不断改善技能、虚心好学、在别人给出的意见和批评中总结错误并得以改善,我向你保证你将会成为一个伟大的程序员而不只是想象自己变得伟大而已。如果你总把自己想象成为“精英”而不进步,那你只是自欺欺人。如果你不成长,你甚至不能停留到原地,等待你的只有灭亡!

11、公司需要的时候总能出现

这如同等价交易。如果你为一家伟大的公司工作,他们会给你足够的弹性。公司不会限制你如何工作,不限制你开始或结束的时间,也不会限制你什么时候停下来歇歇。公司会鼓励你在休息时间做做操,甚至会在你和团队成员出去吃饭的时候为你们买单……在繁复大量而紧张的工作后,公司会放你几天小假。诸如此类。

然而,毫无疑问,与前面的这些美事儿随之而来的是责任。如果赶上时间紧还得出活儿,伟大的程序员则建议你即使在周末也要加班。即使干得再晚也得把活儿干完。你看,伟大的程序员是要为自己的创作负责的。这虽不是必需的,但这是伟大程序员的标志之一。有些人只想朝九晚五的上班,他们可能不错,但是成不了伟大的程序员。伟大的程序员是团队中干到最后的那个,把作品视为完美的艺术,与团队成员亲如一家。

转载地址:http://developer.51cto.com/art/200710/57527_1.htm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