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数据结构之线性表(1.7)——练习题之设计一个实现下述要求的locate运的函数(C表示)

题目

试设计一个实现下述要求的locate运算的函数。设有一个带头结点的双向链表L,每个结点有4个数据成员:指向前驱结点的指针prior、指向后继结点的指针next、存放数据的成员data 和访问频度freq。 所有结点的freq初始时都为0。每当在链表上进行一次locate(x)操作时,令元素值为x的结点的访问频度freq加1,并将该结点前移,链接到与它的访问频度相等的结点后面,使得链表中所有结点保持按访问频度递减的顺序排列,以使频繁访问的结点总是靠近表头。

分析

算法用到了四个双向循环链表的主要操作:

(1)正向搜索寻找满足要求的结点;

(2)把该结点从链表中摘下;

(3)反向分解访问计数寻找插入位置;

(4)把该结点重新插入到链中。

代码

核心代码:

DLNode * locate(DLNode *&DL,int x) {
	DLNode *p=DL->next;
	DLNode *q;
	while(p!=NULL&&p->data!=x) {
		p=p->next;
	}
	if(p!=NULL) {
		++(p->freq);
		q=p;// 该结点的访问频度加1
		q->prior->next=q->next;// 从链表中摘下这个结点
		q->next->prior=q->prior;
		p=q->prior;// 寻找重新插入的位置
		while(p!=DL&&q->freq>p->freq) p=p->prior;
		q->next=p->next;
		q->prior=p;// 插入在p之后
		p->next->prior=q;
		p->next=q;
		return q;// 返回找到的结点地址
	} else {
		return NULL;// 没找到
	}
}

 

  • 5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线性表是一种最基本的数据结构,常用于存储和管理有序的数据元素。在Java中,我们可以使用数组或链表来设计实现线性表。 首先,我们来看数组实现线性表的方式。数组是一种连续的存储结构,可以按照索引的方式直接访问元素。我们可以通过定义一个固定大小的数组来创建线性表,并使用一个变量来记录线性表的长度。对于插入和删除操作,需要移动元素位置来完成,而查找操作则可以通过直接访问索引来完成。 另一种实现线性表的方式是使用链表。链表是一种非连续的存储结构,通过每个元素内部包含下一个元素的地址来连接。在Java中,我们可以定义一个节点类来表示链表中的元素,节点类中包含一个数据域和一个指向下个节点的引用。我们可以通过定义一个头节点来创建链表,头节点不存储具体的数据,只用作链表的入口。对于插入和删除操作,只需要修改节点的引用指向即可,而查找操作需要遍历整个链表来找到目标元素。 无论是数组还是链表的实现方式,线性表都可以支持常见的操作,如插入、删除、查找、遍历等。我们可以根据具体的需求选择使用哪种方式,例如,如果需要频繁进行插入和删除操作,则链表的实现方式更为灵活,而数组的实现方式则更适合需要频繁进行索引访问的场景。 在Java中,我们还可以利用已有的数据结构类库来简化线性表设计实现。例如,Java提供了ArrayList和LinkedList两个类,分别基于数组和链表实现线性表的功能,并提供了丰富的方法来操作线性表。我们可以直接使用这些类来快速实现和使用线性表,避免了重新设计实现的过程。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