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ip2014普及组题解

1. 珠心算测验

【问题描述】
珠心算是一种通过在脑中模拟算盘变化来完成快速运算的一种计算技术。珠心算训练,
既能够开发智力,又能够为日常生活带来很多便利,因而在很多学校得到普及。
某学校的珠心算老师采用一种快速考察珠心算加法能力的测验方法。他随机生成一个正
整数集合,集合中的数各不相同,然后要求学生回答:其中有多少个数,恰好等于集合中另
外两个(不同的)数之和?
最近老师出了一些测验题,请你帮忙求出答案。
【输入】
输入共两行,第一行包含一个整数 n,表示测试题中给出的正整数个数。
第二行有 n 个正整数,每两个正整数之间用一个空格隔开,表示测试题中给出的正整数。
【输出】
输出共一行,包含一个整数,表示测验题答案。

【样例输入】


1 2 3 4

【样例输出】

2

【样例说明】
由 1+2=3,1+3=4,故满足测试要求的答案为 2。注意,加数和被加数必须是集合中的
两个不同的数。
【数据说明】
对于 100%的数据,3 ≤ n ≤ 100,测验题给出的正整数大小不超过 10,000。

-------------------------------------------------------------------------------

简单题,但是有很多人理解题意错误,导致0分

#include<stdio.h>

int a[101],p[101];
int main(){
	int i,j,k,m,n;
	scanf("%d",&n);
	for(i=1;i<=n;i++)scanf("%d",&a[i]);
	for(i=1;i<n;i++)
	     for(j=i+1;j<=n;j++)
	          if(a[i]>a[j]){
	          	k=a[i];a[i]=a[j];a[j]=k;
	          }
	int ans=0;
	for(i=1;i<n-1;i++)
	    for(j=i+1;j<n;j++)
	        for(k=j+1;k<=n;k++)
	            if(a[i]+a[j]==a[k])p[k]=1;
	for(i=1;i<=n;i++)ans+=p[i];
	printf("%d\n",ans);
	return 0;
}

 

2、比例简化

【问题描述】在社交媒体上,经常会看到针对某一个观点同意与否的民意调查以及结果。例如,对某一观点表示支持的有 1498 人,反对的有 902 人,那么赞同与反对的比例可以简单的记为1498:902。不过,如果把调查结果就以这种方式呈现出来,大多数人肯定不会满意。因为这个比例的数值太大,难以一眼看出它们的关系。对于上面这个例子,如果把比例记为 5:3,虽然与真实结果有一定的误差,但依然能够较为准确地反映调查结果,同时也显得比较直观。现给出支持人数 A,反对人数 B,以及一个上限 L,请你将 A 比 B 化简为 A’比 B’,要求在 A’和 B’均不大于 L 且 A’和 B’互质(两个整数的最大公约数是 1)的前提下, A’/B’ ≥ A/B且 A’/B’ - A/B 的值尽可能小。【输入】输入共一行,包含三个整数 A,B,L,每两个整数之间用一个空格隔开,分别表示支持人数、反对人数以及上限。【输出】输出共一行,包含两个整数 A’,B’,中间用一个空格隔开,表示化简后的比例。

【样例输入】1498 902 10【样例输出】

5 3

【数据说明】

对于 100%的数据,1 ≤ A ≤ 1,000,000,1 ≤ B ≤ 1,000,000,1 ≤ L ≤ 100,A/B ≤ L。

-------------------------------------------------------------------------------

简单题,直接在1~L之间枚举A‘,B’,找出满足条件的最小值即可

#include<stdio.h>

int gcd(int x,int y){
	if(y=&
  • 2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