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一个屌丝的逆袭

是的, 我就是鼎鼎大名的Javascript,  典型的高富帅,前端编程之王,数以百万计的程序员使用我来编程。 如果你没有用过我就太out了。 

不过当我是一个屌丝时, 真的没有想到能发展到如今的地位......

第一章:出世

我出生在上古时代的浏览器Netscape中, 那个时候的网页真是乏善可陈, 你可能都想象不到, 主要是些丑陋的静态文本和简单的图片, 和现在美轮美奂的页面相比,差的实在太远了, 不信你请看著名的Yahoo 网站:

0?wx_fmt=gif

那个时候人们还在用Modem(调制解调器)通过电话线拨号上网, 每次拨号都有种吱吱啦啦声音, 就像一个铁片努力的刮一个锅底,让无数人抓狂不已。


这还不算什么, 网速只有28.8kbit /s   , 下载一个网页都得耐心的等待半天。 


我的主人Brendan Eich 有一回用公司的Netscape上网购物的时候, 需要注册用户, 填了一个表单, 点击了提交按钮, 等待了38秒, 然后服务器告诉他:“对不起, 您忘了选择性别了”


他几乎要崩溃:“靠,怎么能够这样!  这么简单的问题浏览器怎么不告诉我, 还得让我把数据提交到几千公里外的服务器网站, 然后在那里检查才能发现问题吗!”


对浏览器进行改革势在必行!


Brendan Eich 于是去找老板: “我实在是受不了了, 我需要一种脚本语言运行在浏览器中, 帮助我完成这些本来就应该在浏览器中完成的任务“


老板: “我们Netscape公司也早有此意, 要不你来设计一个吧”


Brendan Eich: “好啊, 你听说过LISP(确切的说是Scheme)吗, 当今最牛的编程语言,我们公司何不把Scheme 运行在浏览器中呢? “


老板: "LISP有谁会用啊?  ”


Brendan Eich: "......"


老板: "我们正在和Sun 公司合作, 你听说过他们刚发明的Java 吗, 那个运行在浏览器中的Applet简直是酷毙了,Java 肯定是未来的网络语言。 所以你要搞个新语言出来,要和java 足够相似, 但是要比java 简单的多的多, 这样那些网页开发人员就可以用了。 ”


我的主人Brendan Eich很郁闷, 但是也没有办法, 他对java 毫无兴趣,  为了应付公司的任务, 他只花了10天就把我设计了出来,  对了, 我本来叫LiveScript, 但是为了向“万恶”的Java示好, 我竟然被改成了 Javascript !


由于设计时间太短,我的一些细节考虑得不够严谨,导致后来很长一段时间,Javascript写出来的程序混乱不堪。如果主人预见到,未来这种语言会成为互联网第一大语言,全世界有成千上万的学习者,他会不会多花一点时间呢?

第二章:成长

Java 是当时的明星语言, 年轻,活力四射 , 他经常嘲笑我: 你小子到底是个计算机语言吗? 


我说“是啊, 我的语法和你差不多呢”


Java: "你为什么只能在浏览器中运行啊? 你能写个程序单独运行吗, 哎对了你能读取一个文件吗 ?" 


我当然读取不了文件,我生活在浏览器里, 用我写的程序只能嵌入在html网页中, 由浏览器中来执行。他们给这个执行模块起了一个很有动感的名字: javascript 引擎


我于是反击Java :  “我有个引擎你知道吗?”

但是Java 轻松就把我打翻在地: “我还有个虚拟机呢”


年长的C也问我:你怎么不编译运行啊, 你看我编译以后,运行的多快。

我说: 省省吧, 要是每个页面打开后都先编译javascript ,那多慢啊。 


不仅仅是Java 和C ,  包括VB, Delphi等当时流行的语言都瞧不起我,背地里叫我屌丝。 


也是, 我没法独立运行, 也不能像VB,Delphi他们画出漂亮的界面, 我能做的就是操作HTML 的DOM 和浏览器。 

你可能不知道DOM是什么东西,  这么说吧, 浏览器从服务器取到HTML网页以后, 会展示成页面让你看, 但是他的内部其实会把HTML组织成一个树给我, 

这个树可以称为DOM。 例如这个页面:

<html>
 <head>
   <title>Sample Page</title>
 </head>
 <body>
   <p>hello world!</p>
 </body>
</html>

DOM树会长成这样:

0?wx_fmt=gif

(码农翻身:该例子来自w3school)


有了这棵树, 我就能大展身手,我可以定位到DOM树中任意一个节点, 然后对这个节点进行操作, 例如隐藏节点、显示节点、改变颜色、获得文本的值, 改变文本的值 ,添加一个响应点击事件的函数 等等等等, 几乎可以为所欲为了。


更重要的是, 这些操作可以立刻展示出效果来, 你完全不用刷新网页。


注意这些操作完全是内部进行的, html源码并不会改变, 所以有时候你打开html源码,会发现这些源码和你在浏览器中看的效果并不一致, 那就是我在背后改变了这个DOM树了。 


我的主人Brendan Eich最初遇到的问题简直就是小菜一碟了, 做个简单的表单验证,太简单了。


不只是操作DOM, 我还能控制浏览器, 比如打开窗口, 在一个窗口内前进,后退, 获得浏览器的名称, 版本 等等。 

你可能要问了, 为啥还要获得浏览器的名称和版本呢?  


说起来惭愧, 在Netscape 和IE 进行浏览器之战的期间, 他们都争相在自己的浏览器中支持Javascript, 并且为了锁定程序员, 还开发了很多自己浏览器的独特功能, 有些功能只能在IE用, 有些只能在Netscape 用, 所以必须的判断是什么浏览器, 这样才能特殊处理。 


不管怎么说, 我的这些本事让浏览器中的网页变的更加动态了, 更加有趣好玩了。 


但仅限于此, 我被困在浏览器和网页上, 别的什么也干不了。 


用Java 的话来说: 这些都是雕虫小技,奇技淫巧, 只是一个打着我的羊头卖狗肉的屌丝而已。 

第三章: 第一桶金

互联网的发展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料, 我被应用在几乎每一个网站上,  但我一直很苦闷: 我作为一门语言,在浏览器中运行, 没法像java 那样访问网络, 也就没有办法调用服务器端的接口来获取数据。 


用户只能通过GET或者POST向服务器发送请求,这时候服务器返回的数据是整个页面, 而不是页面中的一个片段,  也就是说整个页面都得刷新一遍, 哪怕是页面中只有一个文字的改变。 


(码农翻身注: 《IE为什么把Chrome和火狐打伤了》这篇文章介绍了HTTP的GET和POST,  可以通过菜单查看)


1998年的时候 ,我和积极进取的IE5做了一次会谈, 双方就共同关心的话题深入的交换了意见, 最后一致同意, 在IE5中引入一个新的功能:XMLHttpRequest  , 这个新功能将允许我直接向服务器发出接口调用!


每当发起调用时, IE5通常会这么说:

"小JS啊, 来, 你拿这个用户名和密码访问一下服务器端处理登陆的接口 , 这个过程很费时间,我就不等你了, 先干别的事儿去了,  你得到服务器端的返回数据以后, 一定要记着调用下我给你的这个函数啊。 " 


我知道这其实叫做异步调用, 于是就乖乖的通过XMLHttpRequest  访问那个登录的url,  耐心的等待服务器干完活,把数据传输回来, 然后我就去调用那个函数, 基本是就是把DOM树的某个节点更新一下, 例如让那个包含用户名和密码登陆框消失, 再加一个提示消息:登录成功   , 这事儿我很擅长。 


如果服务器处理和网络速度都足够快的话, 用户就会发现: 咦, 我没有刷新整个页面, 竟然已经登录了啊。


我和IE都没有料到,这个功能带来了一场革命: 这种方式可以使得网页局部刷新, 让用户浏览网页的体验极佳, 尤其是Google 地图, Gmail 等应用让互联网应用火了起来。 


其他浏览器也迅速跟进,实现了类似功能, 各种各样交互性极佳的网站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VB和Delphi 慢慢的不再嘲笑我了, 因为他们绝望的发现, 他们擅长的桌面应用慢慢的都被搬到了互联网上, 没人再喜欢他们了。


我, Javascript,  挖到了第一桶金,开始走向人生巅峰。 

第四章: 发明JSON

后来有个好事之徒把上面的那种处理方式称为AJAX即“Asynchronous Javascript And XML”(异步JavaScript和XML), 其实异步挺好, 但是XML就很不爽了。 


比如说服务器返回了下面这段xml :

<book>

    <isbn>978-7-229-03093-3</isbn>

    <name>三体</name>

    <author>刘慈欣</author>

   <introduction>中国最牛的科幻书</introduction>

   <price>38.00</price>

</book>


真正的数据很少, 标签(像<name>这样的)反而占了大头, 把数据都给淹没了。


我对XML说: “你是不是太臃肿了, 传输起来多费劲啊。”


XML说:“切,你这就不懂了,这样很优雅啊,格式化良好, 人可以读, 程序也可以读啊。”


"优雅个啥啊, 无用的数据这么多, 再说我还得用XML解析器来解析你, 费了劲了!"


"你真是屌丝啊,连个解析都搞不定,  你看人家Java, 用我用的多Happy , Spring, Struts, Hibernate, 几乎所有配置文件都是我。"


Java 也在一旁帮腔: 是啊, 我解析的时候还用DTD 做校验呢, 看看XML数据合法不合法。 


我无语。 


记得CPU阿甘说过:既然改变不了别人, 那就改变一下自己吧。 


我看了看我的语法, 里边有个叫对象的东西, 它有一个花括号, 在括号内部,对象的属性以名称和值对的形式 (name : value) 来定义, 属性由逗号分隔, 像这样:

var book = { 

"isbn": "978-7-229-03093-3", 

"name": "三体",  

 "author": "刘慈欣",

"introduction": "中国最牛的科幻书",

"price": "38.00"

 }


这种结构完全可以表达上面的xml 内容啊!

我的语法还支持数组,这样表达多个对象也不在话下啊:

var books = [

 { 

"isbn": "978-7-229-03093-3", 

"name": "三体",   

"author": "刘慈欣",

"introduction": "中国最牛的科幻书",

"price": "38.00"

 },

 { 

"isbn": "978-7-229-03094-1", 

"name": "我是一个线程",   

"author": "刘欣",

"introduction": "一个线程的自述",

"price": "0.0"

 }

]

数组和对象都支持嵌套, 任何复杂的结构都可以保存!


更重要的是, 如果采用这种结构, 我根本不用什么XML解析器去解析了,它就是我语言的一部分。 直接拿来用即可。


books[0].name  -->返回“三体”

books[1].introduction --> 返回“一个线程的自述”


生活不要太爽啊 :-)


我把这种简洁的格式叫做JSON,  并且和服务器约定, 我们以后都用JSON来传输数据。


至于XML, 还是让Java 这样的老学究去用吧。

第五章:人生巅峰

HTML负责结构, CSS负责展示, 而我(加上AJAX, JSON) 负责逻辑。

于是前端编程三剑客形成了。 


ExtJS, prototype, JQuery 这些框架把前端编程推向另外一个高峰。 


甚至出现了AngularJS  这样的奇葩,实现了SPA(单一页面应用程序), 实在是难于想象。


我给Java 说: Java 兄, 现在我完全可以在浏览器端实现MVC了, 你只需要在服务器端通过接口给我提供数据就行了。


但是Java 还是给我泼冷水: 别得意忘形了, 服务器端才是核心, 要不你到服务器端试试?


我很诧异:“服务器端? 我还真没有想过, 住在64G内存, 32核的CPU 这种拥有几乎无限资源的机器上是什么感觉? ”


"感觉没你想象的好 " Java 没声好气的说 “多线程编程, 很多东西都要加锁, 一不留神就掉到坑里。 我这里基本一个请求就是一线程来处理, 遇到数据库操作, 虽然慢的要死,线程也得等待。 ”


"那不能改成异步操作吗?像我的AJAX一样, 数据来了再通知我 " 我问Java。


"不行, 一开始就是这样, 现在改不了"


把Javascript 放到服务器端执行怎么样?  这个想法够疯狂的。 


首先得把浏览器端的运行环境, 就是javascript引擎移到服务器端, 这个引擎执行javasript 得足够快,要不Java 还不得笑死我。

原来的引擎一直不合格, 知道Chrome V8的出现, 才解决问题。


其次得绕开java 服务器的问题: 线程遇到IO/数据库/网络 这样的耗时操作, 不能等待, 得搞成异步处理。


但的确有人这么做了, 在我的创始人Brendan Eich 发明了我10几年以后 , 又一位大牛Ryan Dahl于2009年真的把我放到了服务器端。这就是node.js 


(码农翻身:《Node.js 我只需要一个店小二》这篇文章介绍了Node.js的原理,  可以通过公共号的菜单查看)


这下Java无话可说了, 虽然他还是对我在服务器端执行持怀疑态度,  但越来越多使用node.js的网站证明, javascript的确可以在服务器端立足, 并且有一个巨大的优势:前端和后端都用同样的开发语言:那就是我 javascript 


原来的前端开发现在竟然也可以毫无障碍的写后端的程序了, 是名副其实的“全栈工程师” !


这就是我,一个屌丝的逆袭, 我的创始人绝对想不到10几年后我能成为这么一个高富帅, 我估计他夜里经常会想: "唉,当年太仓促了, 我要是把javascript 设计的更好一点就好了。" 


0?wx_fmt=jpeg

码农翻身

“码农翻身”公众号由工作15年的前IBM架构师创建,分享编程和职场的经验教训。

  • 18
    点赞
  • 2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