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时代:大数据泡沫正无限膨胀

转载:http://cloud.csdn.net/a/20111103/306923.html

 

 

在当今企业中80%的数据都是非结构化数据,这些数据每年都按指数增长60%。大数据将挑战企业的存储架构、数据中心的基础设施等,也会引发数据仓库、数据挖掘、商业智能、云计算等应用的连锁反应。未来企业会将更多的TB级(1TB=1024GB)数据集用于商务智能和商务分析。到2020年,全球数据使用量预计将暴增44倍,达到35.2ZB(1ZB=10亿TB)。大数据正在彻底改变IT世界。10月几大科技巨头的举动使更多人意识到所谓的高科技泡沫——即“大数据”正在无限的膨胀。

微软与Hortonworks合作开发Hadoop

早在今年2月,微软的HPC开发团队就公布了被称为“Dryad”的分布式计算平台。这也标志着微软向Windows HPC Server用户提供了能够进行海量数据处理的工具。微软推出Dryad的目就是鼓励开发者们在Windows或者.Net平台上编写大规模的并行应用程序。在当时这也被视为微软在大数据领域与Hadoop对抗的有力产品。

但微软却于10月12日在西雅图举行的SQL PASS 2011峰会上出乎所有人预料的宣布将与从雅虎分拆出来的Hortonworks合作开发Hadoop,并将在Apache Hadoop上实现搭建Windows Azure以及Windows Server平台。同时基于Hadoop的Windows Server还会与微软现有的BI工具联合处理任务。

微软与Hortonworks深度合作的目标是借助Hortonworks在此领域的专长帮助最大化将Hadoop集成到微软的产品之中。同时两家的合作可帮助简化下载、安装和配置等几个Hadoop的相关技术。包括HDFS、Hive、Pig。这将有利于企业通过Hadoop拓宽自身的业务。微软还将编写新的ODBC驱动程序并扩展自己现有的查询系统到Hive。这样一来用户将能够直接从Excel、PowerView执行Hadoop查询。

Red Monk分析师Stephen O'Grady也很看好Windows和Hadoop的结合。他表示这将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这将吸引大量的Windows用户。微软在此领域具有竞争的实力。

大数据领域 Oracle硬件、软件齐发力

Oracle作为全球最大的关系型数据库提供商也不甘寂寞,在其产品链条中加入了被称为“NoSQL Database”的NoSQL数据库。NoSQL Database是Oracle在2011 Oracle全球大会上宣布推出的Oracle Big Data Appliance的一个组成部分。Big Data Appliance是一个集成了Hadoop、NoSQL Database、Oracle数据库Hadoop适配器、Oracle数据库Hadoop装载器及R语言的系统。

而Oracle的在大数据领域的投入还远不止这些。他们不仅在软件层面推出了Oracle Big Data Appliance,在硬件层面Oracle还推出Exalytics。Exalytics目标非常明确,就是针对大数据。Oracle推出的In-Memory计算就是在Big Data时代能够提供海量信息——包括结构化、半结构化、数据集及非结构化数据的分析。同时Exalytics还能够支持混合的数据源——包括Oracle数据库、Teradata、微软SQL Server以及独立的Essbase数据库共同使用。

并且Exalytics的硬件和软件配置也相当强悍:1TB内存和48核心的处理器;支持OBIEE 11g;200GB/s带宽的TimesTen并行内存数据库;支持内存并行处理的Essbase OLAP服务器;新的面向高带宽分析的用户界面以及最快的连通Exadata的Infiniband连接。

以往,Oracle在云计算领域一直显得有些保守,但随着Oracle在此次大会在硬件和软件两个层面同时推出强有力的产品。这也标志着Oracle在云计算领域迈出了划时代的一步。

IBM将DB2与NoSQL数据库有机结合

同样是在10月,在IBM举办的IOD 2011大会上,IBM数据库服务器部门副总裁Curt Cotner宣布IBM将在明年推出内置NoSQL技术的DB2旗舰级数据库管理系统。

IBM在NoSQL技术领域已具备了一些经验,其自身的Rational Jazz协作软件交付平台就是使用了“triplestore”技术,而“triplestore”技术同NoSQL数据库中所涉及到的技术大致相同。triplestore技术允许用户简洁并快速的检索元数据和其他相关信息。

不过IBM Rational团队最终发现triple并不具备其所想要的可用性特征,例如故障转移、横向扩展到多个节点等等。IBM Rational团队发现如果其在短时间内接收大量的triple,NoSQL存储的索引将会锁住数据库。Rational团队实际上是从开源社区中借用NoSQL triplestore,然后进行修改,使其嵌入到DB2数据库中,通过这样的修改将能够使用DB2索引、日志、高可用性解决方案以及DB2数据库中所有的功能。

Cotner表示经过修改后的NoSQL功能在DB2数据库中运行速度将会比之前的开源产品快4倍以上,同时还可以消除可用性以及可扩展性带来的问题。现今NoSQL功能还在开发过程中,不过Rational团队将会在未来为DB2集成更多NoSQL的功能。

大数据在企业的未来

管理大数据的能力将成为那些越来越多地使用新形式信息——比如文本、社交媒体——的企业的核心能力。这种能力将帮助企业寻找最好的模式来支持商业决策,即所谓的基于模式的战略。作为一种变化引擎,基于模式的战略将充分利用模式寻找流程中所有的维度。然后,它为新商业解决方案的建模提供基础,让企业更好地适应新的环境。处理大数据的增长并利用大数据的能力将成为许多企业的优先任务,否则未来几年他们将受制于这些数据和他们的竞争对手。(李智/编译)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