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对象方法中的数据库设计

最近收到不少网友关于在面向对象的分析设计中如何进行数据库设计的疑问。在大象-thinking in uml一书里,我详细讲述了面向对象从需求到设计的整个过程,但确实对数据库设计着墨甚少。因此写这篇文章对这个问题详细说明,在第二版里应当也会加上这一部分。

 

先贴出一位网友的疑问以及我的回复,作为这篇文章的引子:


网友fdshxp问道:

在软件开发时要进行数据库设计,现在通常的做法是需求分析,做数据流图,画ER图,这些显然是面向过程的东西,而在面向对象分析设计时,只是提数据库设计的内容,具体怎样做?虽然可以将数据库操作封装起来,但要设计的数据库表不能通过拍脑袋的方法获得,总不能再去画一遍数据流图吧!


我回答:

 在面向对象中,是没有数据流这一说法的。业务的完成是由对象及消息来完成的,只有“对象流”,没有数据流。

    只是在现实中,绝大部分的对象持久化是用关系数据库实现的,我们还没有在性能上和查询上可以顶替关系数据库的对象数据库。设计数据库表的目的是不考虑所谓“流”的,考虑的是如何把对象高效的持久化。可以说,数据库设计和之前的面向对象设计是两个领域的问题,面向对象设计解决业务执行逻辑问题,数据库设计解决数据高效的问题(它根本不考虑流控制的概念),它们中间通过OR-mapping的机制结合起来。如果你对此一直有疑问,

  • 3
    点赞
  • 7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