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工智能计划,我来说几句

中国人工智能计划,我来说几句

 

2 月1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美国AI计划》。这个计划体现了美国人在AI(人工智能)发展方面的勃勃野心,通过在人工智能领域里‘美国优先’,强化其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绝对优势与领导地位。

 

这对于中国而言,不是什么好事儿。跟美国比起来,在绝大多数高科技领域里,中国难得有什么优势。不过在AI应用方面,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网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网民;加上中国在电子商务方面也走在世界前列,在各个方面积累了对于AI发展至关重要的海量数据。这些对于中国AI应用的发展,提供了坚固的物质基础。不过这么狭小领域里对于美国的微弱优势地位,面对《美国AI计划》,是否能长期存在或者说保持,笔者表示怀疑。

 

因此,笔者建议,咱们也应该制定战略性的”中国AI计划”。在中国政府前几年制定的一系列促进人工智能发展的战略性文件以及政策基础上,参考与借鉴美国AI计划,同时借鉴欧盟2018年发布的AI道德标准等文件,制定中国版的人工智能计划。

 

笔者认为,中国AI计划,应该包含如下几个原则或者说是要点:

 

1,  设立AI发展专项基金。中国政府主导设立AI发展基金,这个基金初期规模1万亿人民币。现在我国GDP已经超过90万亿人民币了,所以1万亿的AI发展基金,规模其实并不大,对于中国政府而言,筹集这笔资金也不是什么难事儿。可以从财政收入里拨付一部分,央企国企上交的利税里拨付一部分,更重要的是可以从国有土地出让金里筹集一大部分。这些年国家房地产发展迅猛,地方政府通过拍卖土地,获得了巨额资金。中央政府可以从一线城市以及几个土地出让金比较多的二线城市里的土地出让金里筹集这个发展基金。如果能从房地产行业里募集到AI发展基金,也算是中国房地产行业反哺高科技行业吧,善莫大焉!先期规模1万亿人民币,后续连续10年追加投入以充实这个发展基金,每年5千亿。这样保持比较充裕的资金池,为中国AI的长期发展,提供稳定的资金保障。利用十年时间,孵化出更多的BAT这样的巨无霸规模的AI公司,再从这些公司缴纳的税费里回收之前投入的AI发展基金。如此,形成良性循环!

 

 

2,  高度重视AI基础理论研究,在核心技术理论方面有原创性的突破。 对于从事 AI 基础理论研究的科研院所相关专业院系,政府从 AI 发展基金的使用可以重点倾斜。比如 AI 研究的高素质尖端人才,在科研设备,团队建设,项目资金上给与充分的保障。 当然,在生活上,为这些高端人才提供力所能及的保障,比如解决居住问题,安排配偶工作,解决孩子上学问题,不让这些 AI 研究人员为生活为子女上学犯愁。


3,  制定中国AI道德标准。这这方面,欧盟和美国走在了前面,中国需要参考与借鉴他们的做法。虽然中国需要在AI领域继续保持应用层面的优势,有海量数据可以供AI项目做训练和测试,但是并不意味着,中国在AI研究与发展过程中,可以比较随意野蛮甚至违法的使用这些数据。中国AI需要高速大力发展,并不意味着可以随意开发与设计一些对人类社会发展与和平不利的AI系统。AI发展的终极目标是帮助人类,改善人类生活状况,提升人类工作效率,而不是冷冰冰的残忍的代替人类,让很多处于底层的人没有工作。中国的AI道德标准,理应比美国与欧盟标准更高更严格更有人性化更以人为本。

 

4,  积极主导并参与AI领域国际合作。美国的AI计划里说政府希望与其他国家合作开展人工智能开发,但这样做的方式是保留美国人的“价值观和利益”。中国也应该积极参与AI领域里的国际合作,并且应着力追求在这些合作里,居于领导或者主导地位,以体现中国的国家利益,以及价值观。在人工智能这样的高科技领域里,中国缺少核心技术,所以不能闭门造车,闭关自守,而是需要加大开放的力度,积极参与国际合作。通过国际合作,学习欧美国家在AI领域里的先进科学技术,培养自己的尖端AI科技人才。


5,  加强对于AI初创企业以及从业人员的财政补贴力度。大家都知道,中国在XINPIAN领域与美国差距甚大。据悉,在中国很多从事 XINPIAN 设计与研发相关工作的从业人员,月收入低至几千块钱。AI是高科技行业,研发人员需要长期埋头苦干,耐得住寂寞,需要投入很多的脑力劳动。对于这种高大上的研发工作,每个月几千块怎么得行?这么低的待遇,怎么能留得住人才。笔者认为,政府可以加大对于AI研发人员和企业的补贴力度。相关的补贴,可以直接达到AI研发人员的个人账户。一定要从个人待遇上,让AI研发人员有积极性。当然了,AI初创企业也需要政府加大财政补贴。很多AI初创企业前期需要长时间的技术研发,科研投入,原型制造,人员配置等等都需要长期投入。政府一方面可以减少AI初创企业的税费,另一方面可以从AI发展专项基金里拨出款项,对AI初创企业进行大力度的扶持。比如按照企业的研发投入金额,政府补贴三到五倍的金额,鼓励AI企业重视技术研发。

 

6,  鼓励企业尤其是制造业积极采用AI最新技术,提升工作效率。政府部门对于积极往AI转型的企业,或者说积极引进AI技术提升生产效率的企业,政府可以采取一些措施予以鼓励与支持。比如从AI发展专项基金里拨出款项,补贴其升级或者引进AI技术的投入。

 

当然了上面提到的对于AI初创企业,升级AI或者引进AI技术的企业的财政补贴,一定不能仅仅局限于国有企业或者央企,一定要对那些真心踏实的做AI研发的民营企业加大补贴力度,这样才能确保把钱用在刀刃上。

 

希望中国的AI事业做大做强!笔者也在努力学习,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为中国的AI事业添砖加瓦。

 


来自 “ ITPUB博客 ” ,链接:http://blog.itpub.net/29829936/viewspace-2633734/,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转载于:http://blog.itpub.net/29829936/viewspace-2633734/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