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运维群第三个里程碑总结

自己发起了一个自动化运维群,也写了好几期的介绍和想法,今天来给第三期的工作做一个总结。毕竟发起和结束都需要有一个仪式感。我现在深刻的发现,原来不主动发起,不推动,很多事情一直都是缥缈状态。

大家可以多反馈提问,就当是一次聊天。

我的分享的脉络分享以下几个层面:

  1. 为什么设定这个里程碑
  2. 我的困境
  3. 运维的困境
  4. 运维的一个突破口
  5. 第一个里程碑的情况
  6. 第二个里程碑的情况
  7. 第三个里程碑的情况
  8. 分享公益化的想法
  9. 年后的计划

至于为什么设定这个里程碑,可能对于新入群的同学来说,都是带着问号的,何况对于群里的很多同学来说,说实话,也是在无视这个里程碑。看起来尽管如此的尴尬的里程碑到底有什么意义,或者说这个里程碑对大家来说有没有可操作性。我认为是有的。

从我发起这个事情到现在,我们经历了3个里程碑,前两个分别是1个月,这次是2周,这是第3个里程碑的总结,里程碑的时间短了些,但是看起来基本的预期是达到了。

我先来说说我的预期和想法,然后大家自己对话入座。我做的这个事情不能严格的说是从0开始,但是实际上和从0开始差不多。

我的困境

实际上,我之前也很少写python代码,基本熟悉Java,会一点shell和SQL,总体来说开发的东西很多是相通的,所以自动化平台的事情从提出来到开始做,我发现这个事情比想象的要难。

主要难在哪里,就是在理念上,如果目前的工作能够满足目前的需求,那么不改进,走进舒适区是很自然的,但是如果你深刻知道下一步会遇到哪些瓶颈,会碰到哪些通用问题,如果快速提高团队的技术能力和理念,对于我来说,比单纯去承接业务要意义更大。

所以早期的时候,公司的想法也是没有让我去承接现有的业务,而是从自己的理解和想法入手,看看哪些事情需要改善,哪些事情可以做。

做一件具体的事情和做一件事情,差别是很大的,所以前期的时候还是有些懵的,不是在技术能力上,而是在工作方式上,或者说是在公司文化的理解上。

所以前期的时候,了解问题的时候会发现一连串的问题,发现的问题越多,感觉可做的事情越多,但是深入了解下去,很多不合理,甚至奇葩的现象都是有一定的原因,那句话就很合适了,存在即合理,所以逐步的了解,逐步的理解,发现很多事情似乎也有一定的道理,但是这样一来,感觉离自己的预期也开始有差距。

所以我逐步发现需要做的事情很多,有些时候发现比自己想的要难一些。自动化平台的事情从我入职之前就提出来要搞,但是一直到年底才开始落实要搞,到现在逐步被领导重视,我觉得虽然心里也累,身体也累,也算是看到了一个明确的方向。

年底前打算做这个自动化平台的事情,瓶颈很明显,缺人,缺资源。 这种方式大家应该很容易理解,也是公司里的普遍现象,如果一个平台由纯开发去做,做出来的可能和实际业务还是有差距,而如果让业务参与主导,可能技术实现上有瓶颈,说得直白点,界面做的会比较丑。

运维的困境

所以人的事情,比想的要难一些。结合目前的情况可以分为两类,一个是招人实在是难,第二个是运维的职业发展本身也很难。

而且实际上这条路会越来越难,如果你仔细观察你会发现现在的公司招聘,很多运维的JD已经开始明确要开发技能,还有些会要求更高,比如架构,或者多栈的技术能力。落实到我的想法,就是招一个会开发又懂数据库的人才是我们的需要,这个也是明确提给公司的JD要求,第二个就是我们需要自身提高自己的水平,而不是完全依赖外来力量。

《摔跤吧,爸爸》里的阿米尔汗对他侄子说:你会做饭吗,侄子说,不会,阿米尔汗简单回了一句:那就学啊,马上。

对于很多还在纠结要不要开发的同学来说,我的回答也是,不会就学啊。我们其实都希望手把手,但是现实工作中基本没有这种情况。

所以我现在对于团队的新人员需求其实主要还是看态度,没有学不成的事情,主要还是看态度行不行。我对接过很多公司的招聘,所以大概了解一些潜规则,所以我们的压力非常大,我也经常自己给自己敲警钟。

有些现实环境是很残酷的,我之前深入交流的一个公司,全公司就一个DBA,全公司都上云了。基本不需要关注备份恢复和高可用的事情,甚至连分布式的很多方案都有现成的,所以他们更加关注优化,我去交流,讲优化他们格外合拍,讲死锁之类的大家积极性很高。

还有我的一个同事,他现在是一个公司的总监,公司目前是没有运维的,而且后期的一些工作是打算要通过外包的方式来对接,也是全面云化。还有我身边的朋友,做测试工作的,现在出去找一些职位,稍微有点规模的公司都是要求开发能力,现在基本都是叫开发测试了。

所以大家的压力还是蛮大的,我不是完全看空运维,而是觉得我们需要做很多思维,理念的转变,觉得这个事情可能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但是恰恰相反,至少时间的问题。

运维的一个突破口

人员的事情是个难题,但是方向很明显,是奔着SRE的目标去的。Google的那本SRE的书很不错,也推荐大家看看。

所以年前讲这些,看起来说的远了些,但是也希望大家借着这个时间,别光喝酒聚会,也想想自己的未来和发展。技术发展会越来越成熟,单纯拼技术能力,90后从精力和技术成熟度上已经相比80后有很大的优势了。

说了些我的担心,我来说说我的一些想法,做自动化平台的事情只是我们成长路上的一个步骤,但是绝对不是全部,这个事情就好比要打一场攻坚战,达成之后还有其他的战役要打。如果连解决问题(攻坚战)的需求都没有,就如同《芳华》里的文工团,说散就散了。

我的一个大体思路是,平台的这个事情需要明确,需要上下两边的支持,领导支持,同事支持,缺了哪一边都很难,如果缺少领导支持,就好像打游击,大家都会比较累,如果缺同事支持,心里会更累,整天忙哪些有啥用估计是自己最怕听到的,一旦大家参与进来,这个事情就里面有点味道了。

前戏有点长,我来说说这个群里的事情。

第一个里程碑的情况

所以一直提倡,要求,最后大家都支持,但是都行动不起来,你的抱怨也会多起来,但是没卵用。前两期的里程碑,我就算是自立了一个牌坊,我要做这个事情。

群里的人也不都是做平台的,但是从需求来说,都差不了太多。

从最开始大家天马星空的想一些问题,讨论自动化平台里的一些点线面的问题,到最后逐步讨论,看别人的一些实现,逐步有了一个体系和思路,我想这个过程是很难得的。我也从这个过程里收获颇丰,也了解到很多运维兄弟的不容易。

所以第一期的时候,大家主要是分享一些比较散,但是可能很多问题没有结论,这样一个状态不怕,我给自己的初步目标是,我在里程碑要看到这个平台能跑起来,没有Django基础,web技术都快忘光,python基础不扎实的情况下,就开始匆匆上路了。

结果就是第一个里程碑,有了一个计划,不多不少,就是在最后一天我把OpsManage的平台做了改造,重新跑起来了。

第二个里程碑的情况

然后第二个里程碑就开始夯实一些基础功能,我的关注点最多是在权限和通用功能上,所以动态菜单,权限的粒度细化这些就是我主要解决的问题,这个阶段的最大收获除了完成功能外,一大收获就是对于ORM有了一层深入的理解,我现在不会完全纠结于ORM的实现细节和瓶颈了,而是对ORM层的使用做了裁剪,可以灵活的支持。这个主要是理念层面的进步。

能做出一个基本的信息管理,能做出几个还能看过去的页面,我觉得对团队来说也会有一些动力。因为大家谈论的不再说一个虚拟的事情。而是鼠标能够点击到的这样一个平台。

第三个里程碑的情况

同事做了模板机,配置了gitlab,我们准备开搞了,因为时间和工作的安排,这些事情还是由我来主导去做,所以第3个里程碑的时间我做了一些前置,因为快过年了,最后一周大家都应该在节日的氛围里了,我就敲定先提前结束里程碑。

里程碑的事情就是这么个考虑,有的同学可能和我合拍了,有的就是进来看看,还有其他的原因,总之最低的门槛就是参与进来

按照这个思路,别说一周或者一个月分享一下,如果你确实在做这个或者认真参与了,一周分享一次应该是轻轻松松,所以群里的同学,大家还需要努力,我设定的群规只是最低的要求。

分享公益化的想法

分享的意义,这个问题是很多人入群之后的一个常见问题。

最开始是希望大家都参与,群主是轮值的方式,大家找了6位同学来做,第一个里程碑,几个轮值群主的压力蛮大的,每周都要分享,明显到第二个里程碑就会感觉到累了。

所以第二个里程碑我们又邀请了几位同学参与进来,算是缓解轮值群主的压力,毕竟这又不是一个严格以上的工作。

第三个里程碑的轮值群主更多。但是如果你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前两个里程碑的主题大家会越提越多,最后可能提出了50个,但是达成的只有20个左右,第三个里程碑里的我们不断的改进,截止目前,所有的任务都完成了。

最多的一天有3个分享,而这个阶段的最大的改进就是分享价值公益化,具体内容参见上面的链接。简单来说,就是给讲师打call,别光点赞,捐个1块,2块,自己献爱心,还能给讲师一点肯定,一举多得。

这个数据我来说一下,截止目前有105次的捐款,一共有330元的捐款额。我们是鼓励按照1元来捐。平均下来还是超出预期的。一个是15个主题,加上这个,我贡献了3个主题。

年后的计划

年后的计划,我来简单说下。

这是近期要落实的事情,年后要落实的事情更多,之前设想琢磨的事情都要落地。

effd86ce344e4235a87fe47abfcb2a0b.jpeg

这些加深的部分是我要发力解决的,之前在分享中的时候都是提想法,会感觉有些虚,但是落到了实处再说就会有底气了。

平台我规划了几期,也在逐步落实。

8709b1a9fa854e8498c870138c711a8c.jpeg

所以这是一个艰巨的攻坚战,希望大家都能认真参与。

过年的时间段就不要求了,年后还会严格来要求大家。简而言之,这个微信群是个学习的地方,大家如果认可它,它就会在你的微信中变得更加重要,要不它就是一个简简单单的微信群,很可能没落,我一个人做不到,但是几十人,上百人做是肯定没问题的。群的规模不要太大,有质量其他的一切都是浮云。

我的分享就到这里吧。感谢大家。

来自 “ ITPUB博客 ” ,链接:http://blog.itpub.net/23718752/viewspace-2152321/,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转载于:http://blog.itpub.net/23718752/viewspace-2152321/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