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知识管理咨询实操四(zt)

四、如何进行知识管理?

知识管理犹如夜海行船,要保证知识管理项目的成功,必须有系统周密稳健可行的知识管理流程的指导。科学的知识管理流程能够象灯塔一样,照亮不确定的未来以及常常会视而不见的“盲区”,有计划有步骤地释放知识的巨大力量。

以下是从规划到实施的知识管理“四步曲”,它覆盖了知识管理的关键驱动力量。


km4-1.gif

五、实操步骤一:知识管理战略规划

行动未举,战略先行。知识管理战略规划是对企业导入知识管理体系的全面谋划,首先通过分析知识管理现状,找出差距分清重点,确定可能的方向;其次通过分析企业的发展战略、实现战略的相关部署、战略实现的关键绩效指标,形成知识管理的目标与战略。

1、分析知识管理现状

现状分析是对现存的知识资源的“盘存”,是对现有知识管理状况的“体检”。

1.1现状分析的3个作用

km4-2.gif

1.2现状分析的内容

1.2.1知识资源的需求

企业必须详细分析机构整体的通用知识资源、各个部门的通用知识资源、各个岗位的特殊知识资源,以及各方面知识资源的类型和保存方式等情况。

以下是某工业品公司知识资源的需求分析:

km4-3.gif

km4-4.gif

1.2.2知识资源的供给

企业同时应考虑可以提供哪些领域的知识资源以及这些知识资源的可靠来源。以下是知识资源一般的供给源:

km4-5.jpg

2、确定知识管理目标与战略

现状分析是“水”,目标战略才是“舟”。现状分析本身不是目标,确定知识管理的目标与战略才是关键所在,而知识管理的目标与战略一定要与企业的经营战略紧密联系在一起。归根结底知识管理必须有效地支持企业关键绩效指标的实现,从而确保企业战略部署的达成,最终帮助企业实现总体的战略目标。

2.1知识管理的目标

知识管理的目标最终将是打造企业的竞争优势,从广泛的意义而言,知识管理目标有三个层次:

km4-6.gif

然而从MBO的观点而言,目标最终需要量化为指标才能驱动商业体系,以下是三星SDS公司2001年知识管理的主要指标:

km4-7.gif

2.2知识管理的战略

知识管理战略源自于企业的经营战略,是“众神殿”上的一员,从经营战略到知识战略的过程如下:

km4-8.gif

KM战略是一个战略分解的过程,层层抽茧才能丝丝入扣。以下是一个典型的知识管理战略制定案例

km4-9.jpg

来自 “ ITPUB博客 ” ,链接:http://blog.itpub.net/178883/viewspace-16481/,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转载于:http://blog.itpub.net/178883/viewspace-16481/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