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ClassLoader机制

传统JVM

java虚拟机把描述类的数据从Class文件加载到内存,并对数据进行校验、转换解析和初始化,最终形成可以被虚拟机直接使用的Java类型,这就是虚拟机的类加载机制。

类的生命周期

类从被加载到虚拟机内存中开始,到卸载出内存为止,它的整个生命周期包括:加载(Loading)、验证(Verification)、准备(Preparation)、解析(Resolution)、初始化(Initialization)、使用(Using)和卸载(Unloading)7个阶段。其中验证、准备、解析3个部分统称为连接(Linking),这7个阶段的发生顺序如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类加载器

对于任意一个类,都需要由加载它的类加载器和这个类本身一同确立其在Java虚拟机中的唯一性,每一个类加载器,都拥有一个独立的类名称空间。这句话可以表达得更通俗一些:比较两个类是否“相等”,只有在这两个类是由同一个类加载器加载的前提下才有意义,否则,即使这两个类来源于同一个Class文件,被同一个虚拟机加载,只要加载它们的类加载器不同,那这两个类就必定不相等。

双亲委派模型

绝大部分Java程序都会使用到以下3种系统提供的类加载器:

  1. 启动类加载器(Bootstrap ClassLoader)

这个类将器负责将存放在<JAVA_HOME>\lib目录中的,或者被-Xbootclasspath参数所指定的路径中的,并且是虚拟机识别的(仅按照文件名识别,如rt.jar,名字不符合的类库即使放在lib目录中也不会被加载)类库加载到虚拟机内存中。启动类加载器无法被Java程序直接引用,用户在编写自定义类加载器时,如果需要把加载请求委派给引导类加载器,那直接使用null代替即可。

  1. 扩展类加载器(Extension ClassLoader)

这个加载器由sun.misc.Launcher $ExtClassLoader实现,它负责加载<JAVA_HOME>\lib\ext目录中的,或者被java.ext.dirs系统变量所指定的路径中的所有类库,开发者可以直接使用扩展类加载器。

  1. 应用程序类加载器(Application ClassLoader)

这个类加载器由sun.misc.Launcher $App-ClassLoader实现。由于这个类加载器是ClassLoader中的getSystemClassLoader()方法的返回值,所以一般也称它为系统类加载器。它负责加载用户类路径(ClassPath)上所指定的类库,开发者可以直接使用这个类加载器,如果应用程序中没有自定义过自己的类加载器,一般情况下这个就是程序中默认的类加载器。

java应用程序一般都是由这3种类加载器互相配合进行加载的,如果有必要,还可以加入自己定义的类加载器。这些类加载器之间的关系一般如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上图中展示的类加载器之间的这种层次关系,称为类加载器的双亲委派模型(Parents Delegation Model)。双亲委派模型要求除了顶层的启动类加载器外,其余的类加载器都应当有自己的父类加载器。这里类加载器之间的父子关系一般不会以继承(Inheritance)的关系来实现,而是都使用组合(Composition)关系来复用父加载器的代码。

双亲委派模型的工作过程是:如果一个类加载器收到了类加载的请求,它首先不会自己去尝试加载这个类,而是把这个请求委派给父类加载器去完成,每一个层次的类加载器都是如此,因此所有的加载请求最终都应该传送到顶层的启动类加载器中,只有当父加载器反馈自己无法完成这个加载请求(它的搜索范围中没有找到所需的类)时,子加载器才会尝试自己去加载。

Android的ClassLoader机制

本质上,Android和传统的JVM是一样的,也需要通过ClassLoader 将目标类加载到内存,类加载器之间也符合双亲委派模型,类也有对应的生命周期。但基于移动设备的特点,如内存以及电量等诸多方面跟一般的 PC 设备都有本质的区别,Google开发了更符合移动设备的用于执行 Java 代码的虚拟机,也就是Dalvik和 ART,Android从5.0开始就采用AR虚拟机替代Dalvik。传统Jvm主要是通过读取class字节码来加载, 而ART则是从dex字节码来读取. 这是一种更为优化的方案, 可以将多个.class文件合并成一个classes.dex文件。

Classloader关系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BaseDexClassLoader

public class BaseDexClassLoader extends ClassLoader {
    private final DexPathList pathList;
    public BaseDexClassLoader(String dexPath, File optimizedDirectory,
            String librarySearchPath, ClassLoader parent) {
        super(parent);
        this.pathList = new DexPathList(this, dexPath, librarySearchPath, null);
    }
    @Override
    protected Class<?> findClass(String name) throws ClassNotFoundException {
        ...
        ...
        Class c = pathList.findClass(name, suppressedExceptions);
        ...
        ...
        return c;
    }
    @Override
    protected URL findResource(String name) {
        return pathList.findResource(name);
    }
    @Override
    public String findLibrary(String name) {
        return pathList.findLibrary(name);
    }
}

可以看到在构造函数里初始化了DexPathList对象,而在BaseDexClassLoader中的操作findClass、findResource 执行的都是这个DexPathList对象的操作,关于DexPathList,在此暂不展开。

从DexPathList的构造过程可以看到,无论optimizedDirectory是何值,传递的都是空,所以optimizedDirectory参数是无效的(从Android8.0开始)

PathClassLoader

public class PathClassLoader extends BaseDexClassLoader {

    public PathClassLoader(String dexPath, ClassLoader parent) {
        super(dexPath, null, null, parent);
    }

    public PathClassLoader(String dexPath, String librarySearchPath, ClassLoader parent) {
        super(dexPath, null, librarySearchPath, parent);
    }
}

PathClassLoader比较简单, 继承于BaseDexClassLoader. 默认 optimizedDirectory=null.
DexClassLoader

public class DexClassLoader extends BaseDexClassLoader {
    public DexClassLoader(String dexPath, String optimizedDirectory,
            String librarySearchPath, ClassLoader parent) {
        super(dexPath, null, librarySearchPath, parent);
    }
}

DexClassLoader也比较简单, 只是简单封装,和PathClassLoader唯一区别就是多了optimizedDirectory参数,但从上面BaseDexClassLoader分析可以知道,从8.0开始optimizedDirectory已经弃用。从理论上来说,PathClassLoader应该可以完全替代DexClassLoader。但网上有这样的结论:

DexClassLoader:能够加载未安装的apk

PathClassLoader:只能加载系统中已经安装过的apk

那么在8.0以上这个结论还成立吗,事实上PathClassLoader也可以加载未安装的apk,验证过程比较简单,不在此累赘,有兴趣可以自己试试。

免费获取安卓开发架构的资料(包括Fultter、高级UI、性能优化、架构师课程、 NDK、混合式开发(ReactNative+Weex)和一线互联网公司关于android面试的题目汇总可以加:936332305 / 链接:点击链接加入【安卓开发架构】:https://jq.qq.com/?_wv=1027&k=515xp64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Android中的ClassLoader命名空间是指在Android应用程序中加载不同组件(如Activity、Service、BroadcastReceiver等)时的类加载环境和隔离机制。在Android中,每个应用程序组件都有自己的ClassLoader实例,用于加载和管理其依赖的类。 ClassLoader命名空间的主要作用是隔离不同应用程序组件之间的类加载,防止类的冲突和污染。每个应用程序组件运行在独立的ClassLoader实例中,这样它们就能够加载和使用自己的类,而不会被其他组件中的类所影响。 ClassLoader命名空间还提供了类加载的灵活性和扩展性。可以通过ClassLoader机制在不同的ClassLoader实例中加载不同版本的同一个类,从而避免了类的冲突。也可以使用自定义的ClassLoader实现自定义的类加载逻辑,例如从网络等外部来源加载类文件。 Android应用程序中的ClassLoader命名空间是由Android系统提供的ClassLoader框架实现的。在Android中,应用程序组件的ClassLoader实例是基于父类加载器(Parent ClassLoader)进行的,这样可以继承和共享父类加载器加载的类,提高类的加载效率和资源利用率。 总结来说,Android中的ClassLoader命名空间是为了实现应用程序组件之间的类加载隔离和灵活性而设计的,每个应用程序组件都有自己的ClassLoader实例,可以加载和管理自己的类。这种ClassLoader命名空间的设计使得Android应用程序能够在多组件环境下更加稳定和可扩展。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