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科技还是流氓应用?有些App,通知关不掉!

一、序

最近产品小姐姐在做竞品分析,下了堆应用体验,发现有些应用的通知是关不掉的,很奇怪。每次在通知栏关掉之后,依然可以收到这个 App 的推送。

这里不方便点名,那就写了个 demo 看看吧。

从动图可以看到,和描述无差别,虽然每次都从通知栏把这个应用的推送关闭,但是在点击推送按钮之后,依然会在通知栏显示通知,等于关闭的操作是无效的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二、关不掉的推送

2.1 怎么做到的呢?

不兜圈子,直接说原因吧。

这个关不掉的通知,其实利用的就是,Android 8.0(Api 26) 上新增的 Notification channel (渠道通知)功能,它可以把通知,拆分成不同的渠道,进行单独控制。

在此之前,通知是应用级别的,如果用户不想要这个应用的通知,只能对整个应用进行关闭。

但是从 8.0 开始,安卓增加了 Notification Channel 的功能,开发者可以对不同性质的通知附加一个渠道信息(这是强制的),以此来把选择权交给用户,让用户选择接受哪类通知,而关闭另外一些通知,让用户的选择更灵活。

举个例子,现在知识付费很火,类似于得到App,喜马拉雅App 都有自己的音频内容,同时又需要对这些内容做运营。如果我将整个应用的通知关闭,那么在我听音频的时候,通知栏上就不会有我当前所听音频的快捷操作,并且这个应用也很容易被清理掉。与此同时,我更多的是想主动去找需要的内容,而不想看到运营推送给我的内容。这里用到渠道通知,我就可以将运营推送的渠道关闭,以此来达到不被骚扰的目的。

2.2 安卓的通知权限已开关

既然有通知就涉及到了权限管理。

在安卓下,应用的通知是默认打开的,当用户没有主动将其关闭的时候是不需要额外向用户申请权限,这不像 iOS,很多 iOS App,如果需要通知权限,他们会在启动的时候向用户申请,用户拒绝以后将无法通知,只能引导用户再次打开。

安卓下的通知既然是默认打开的,那么除非用户在安装后,主动去设置里面关闭通知开关。理论上新安装的 APP 至少有一次通知的机会。通常我们发现有一个应用,发了我们意料之外的通知,我们才会有意识的去关闭它。

这里就涉及到一个问题,你从通知栏关闭的开关到底是哪个开关?它控制的到底是什么?

当应用适配 Android 8.0 之后,这个应用的通知开关可以分为两类:

  1. 整个应用的通知开关

  2. 单个渠道的通知开关

而我们通过通知栏直接右滑关闭的通知,仅仅是将这个渠道的通知关闭,而不是对整个应用的通知关闭。

这样设计也符合我们的认知,既然已经对通知分了渠道,那么当我们在通知栏,看到这个通知,并想要关闭的,自然也是针对这个渠道的通知。

那就面临了一个问题,如果我们只是在通知栏将这个应用的通知关闭,那仅仅只是关闭了这个应用某个渠道的通知,这个应用还是可以换一个渠道,继续对我们进行通知骚扰

而安卓在设计上,通知的渠道是无限的,也就是只要我们去创建,就可以无限的产生新的 Notification channel,那这些新创建的通知渠道就可以被开发者利用,继续向用户发送新一轮的通知。

到这里我们小结一下,其实前面写了这么多,就三个知识点:

  1. 安卓 8.0 以后,通知开关是区分整个应用的,和单个渠道的。

  2. 在通知栏看到这个应用通知时,直接关闭,其实是针对这个通知的渠道进行关闭,而不会影响整个应用的通知开关。

  3. 通知渠道的创建是没有限制的,理论上我们可以无限的创建。

那么接下来我们再看看,如果想实现一个,发现通知渠道被关闭,就无限创建通知的逻辑,技术上需要用到哪些 API 呢?

三、无限创建渠道的通知

安卓8.0的,其实已经出来很久了,Notification channel的使用,本文就不细说了,只提一些关键的步骤。

1. 创建 Notification channel

我们可以通过 NotificationManager 的 createNotifycationChannel() 方法,创建一个通知渠道。

这个方法,接受一个 NotificationChannel 对象,该对象接收三个参数,分别是渠道ID(channel_id)、渠道描述(channel_name)以及渠道通知的重要性,Android 会根据其通知的重要性来决定显示或者折叠。

2. 判断这个通知渠道是否被关闭?

因为需要不断的判断旧的通知渠道是否已经被用户关闭,以此为依据判断是否需要创建新的通知渠道。

想要检测一个通知渠道,必然需要先获取到之前创建的通知渠道对象,这一步可以通过 NotificationManager 的 getNotifycationChannel() 方法获取,得到通知渠道对象后,下一步就是判断其开关是否被关闭。

前面提到创建 NotificationChannel 的时候,需要传递一个重要性的参数,这个值用于帮助系统确认当前通知的显示状态。它并非固定不变的值,系统会根据用户的行为对其重要性进行调整,一个长期不会用户点击的通知,会慢慢降低其重要行,最终可能会被折叠进“不重要通知”项中。

如果通知渠道被用户关闭了,那么它的重要性(importance)就被设置成一个特殊值NotificationManager.IMPORTANCE_NONE,我们可以以此为依据去判定当前通知渠道是否被关闭。

3. 删除已经被关闭的通知

如果我们只创建不清理,最终应用的设置页中,就会有很多描述相同的通知开关。

合理的策略,应该是在创建新的通知渠道时,将旧的通知清理掉,这个操作可以通过 deleteNotificationChannel() 方法完成。

但是这个操作也不是无迹可寻的,系统会记录下当前 App 删除的通知渠道个数。

有这三个关键操作,剩下的逻辑就简单了。

需要注意的是,删除后重新创建的通知渠道的 ID,不能和之前被删除的通知渠道相同,但是通知描述可以相同。

四、通知是一种无形资产

在这里我相信大家应该都理解,那些关不掉的应用通知,是因为我们在通知栏关闭的应用通知,仅仅是针对独立渠道的,而不会影响整个应用的通知开关。

就会有一些不良应用,利用这种情况无限的去创建新的通知渠道,来向用户持续的发送骚扰通知。

其实这样的问题也很好解决,只需要在关闭的时候点击更多设置,进入应用通知的设置页,将整个应用的主开关关闭,就可以。

对于客户端应用而言,通知权限其实是应用的一种无形资产,它解决的是信任问题,我不关掉你,是因为我信任你,只会在我需要的时候通知我。

站在用户的角度,你去想想哪些应用的通知你会保留?微信作为国民应用,他的通知我想大部分人是不会关闭的,而很多小众的应用,我也会开放通知权限,例如滴答清单,因为他真的不会有一些乱七八糟的通知。

通知本身是触达用户的手段,但是我们如何使用能够让用户不反感,这是个问题。很多产品的文章其实都在讲,如何去设计用户不反感的通知。但是除了为数不多几个应用之外,我看到的是大部分应用都在滥用通知渠道,同时也很少看到有产品经理针对通知渠道做产品方案的设计。

我不想看的通知,在我关掉之后,我就真的看不到了,这就是一种信任。

作为开发者,是时候提醒产品,针对通知渠道进行产品方案的设计了,善待你的应用通知吧。

Android开发资料+面试架构资料 免费分享 点击链接 即可领取

《Android架构师必备学习资源免费领取(架构视频+面试专题文档+学习笔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