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TEMS 爱好者之家” 群八月讨论

问题1:

LL (191742441):

ARM AT91RM9200的中断向量的放置地址如何做处理的?AT91RM9200的BSP中,并没有找到REMAP的地方。

 

雪松回答:

RTEMS是通过MMU实现的中断向量地址的映射。MMU实现的方法比较通用一些,通过寄存器映射的方法比较小众。

 

 

问题2:

LL(191742441):

前段时间我用我的开发板at91rm9200+ dm9161,rtems自带的ftp服务器;我传了400多M的文件到/dev/null。速度在1500000byte per second。(1.5MBps) 好像有些慢了。你的试验呢?速度大概到多少呢?

 

雪松:

对不起,我没做过相关的实验。

 

LL(191742441):

原因我查了下,其实大多数是中断写SRAM的时候,没有缓存了。然后丢包、TCP重传就来了;速度就下来了。在想如果缓存开在SDRAM中,让DMA直接写SDRAM,效果会怎么样呢?

 

我在中断里面,网卡的统计变量中加了两个变量。读EMAC接收寄存器的状态,然后再打印mbuf的统计;mbuf总是很充足,没有drop。所以应该就是中断没缓存写了。

 

雪松:

DMA需要申请总线,代码在跑,也需要访问总线。两个是竞争的关系。

 

LL(191742441):

我也想过这个问题。但是DMA写SRAM的时候,就不竞争了么?我觉得这时候也会有竞争啊。

 

雪松:

有,但会好很多。首先,一般情况下芯片内部SRAM的访问周期比SDRAM短。其次,SRAM没有刷新时间以及突发访问等问题。从RTEMS代码上看,SRAM只放置了向量和网络缓冲区。使用SDRAM当然也可以,由于代码也放置在SDRAM里工作,最终效果不是增大缓冲区和性能成正比的。需要结合硬件具体分析。

 RTEMS的BSD协议栈有些老旧了。所以效率也是个问题;

 

问题3:

霜月孤鸟(154292501):

LL跑的那个ftp的程序是,network-demos文件夹下的tftpTest么?

 

LL(191742441):

用函数 rtems_initialize_ftpd 实现的。

 

问题4:

雪松:

移植过来的FreeBSD TCP/IP协议栈很稳定;但是效率不高。特别是拷贝过程比较多;对于有DMA的处理器,发送接收时大多数情况下都必须拷贝一次数据。不过OAR已经注意到这些问题了。会改进这一设计。

 

问题5:

雪松:

关于CPU速度的比拼:

http://en.wikipedia.org/wiki/Million_instructions_per_second#Million_instructions_per_second

 

 

问题6:

周日9:00~10:00讨论MUTEX,全体群人员参与。

这里首先纠正一个术语,关于互斥。操作系统里是没有互斥的概念的。只有进程的同步与通讯。进程的同步的主要任务,是使并发执行的诸进程之间能有效地共享资源和相互合作,从而使程序的执行具有可再现性。

 

纯软件是有不少可以实现MUTEX的办法,但大都是不可靠的。在单个CPU上,只有一个软件办法可以实现MUTEX,那就是关闭中断。其实,单个CPU中,CPU在同一时间内只能执行一个线程的代码。这里就有个问题了,怎么才能执行第二个线程的代码?操作系统怎么实现这个过程的?只有搞清楚这个过程,才能堵住漏洞,保证操作过程不被打断。首先是中断;其次是当前正在执行的线程主动放弃CPU的执行权。但进入临界保护的时候,线程傻了才主动放弃执行权。所以只有中断! 关闭中断理所当然的可以实现单个CPU上的临界保护,也就是MUTEX

 

多个CPU就麻烦些。A CPU的线程关了中断,并不能阻止B CPU线程的执行。B CPU线程依然好好的在跑。只能是采用test-and-set指令。还有SWAP指令。linux下的spin锁,就是SWAP指令实现的。这个是同构的CPU

 

异构的CPU的MUTEX需要通过通讯来实现,通过Proxy,转化成单CPU的MUTEX。

 

RTOS上的MUTEX有一个问题,就是优先级别反转的问题。是的,一个是优先级置顶算法,一个是优先级继承算法。优先级置顶算法很简单,没啥好说的。一般用于比较简单的场合,比如说两三个线程竞争的场合。多了就不适合了。优先级继承算法,就稍微复杂一些。属于动态调整和调度。但这属于对RMS算法的一个非常有效的改进。有三个线程,ABC,A最高,C最低。C先获得一个Mutex1,B后申请Mutex1,C优先级被提到了B同等的优先级别。C在临界区内又获得了Mutex2,随后,A也去申请Mutex2,结果C在被提升到B优先级之后,又被提升到A优先级别。算法本身是没有问题的,但是C线程释放Mutex2,然后再释放Mutex1,优先级别怎么变化的呢?合理的方案是释放了Mutex2,就恢复到B的优先级,释放了MUTEX1就恢复到原来的优先级,但如果没按照申请顺序释放又怎么办呢?RTEMS给的解决方案是释放所有的Mutex后,一次性恢复到原来的优先级别。在释放过程中,是不恢复优先级别的。另外,就提醒一下大家,虽然uc/os-III支持优先级继承,实际上这种问题是没有解决的。优先级继承后,只被提升一次是没问题的,被提升了超过2次就有问题了。系统就错乱了。

 

问题7:

更深的蓝(621394):

#include<unistd.h>

intmain()

{

Write(1, “\033[H\033[J”, 6);

return (0);

}

我分析了busybox源码,&#160;它的实现就是我贴出的代码。基本上这就是正规做法了,一般的终端软件都能接受。

 

霜月孤鸟(154292501):

TO:更深的蓝

昨天你提供的解决rtems下刷屏的方法,我今天试验了下,是可以的我的用的平台是PC104+普通的显示器,你提供的方法可行。还存在一个问题:刷屏的时候闪烁特别明显,而在同样的平台上跑dos下的刷屏程序,闪烁不明显。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